安全管理网

职业病应知应会试卷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2日

一、单选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正确答案请按要求填写机读卡

1,第二次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是(B  ) 国家主席令第48号颁布的。

A、2011年12月31日    B、2016年7月2日    C、2001年12月31日

2,职业病防治工作应该坚持( C )的方针。

A、治疗为主、防治结合   B、康复为主、防治结合  C、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3,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设置(C  )机构。

A、安全管理        B、环保管理       C、职业卫生管理

4,用人单位的( C )对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负责。

A、安全管理员        B、法人            C、主要负责人

5,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 C )档案?

A、生产技术          B、生产销售        C、职业卫生

6,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B  )应急救援预案。

A、安全事故          B、职业病危害事故    C、危险化学品事故

7,用人单位将职业病危害作业整体外包或者使用劳务派遣工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应当将其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对其进行( C )、防护技能及岗位操作规程培训。

A、健康知识     B、卫生知识     C、职业病防治知识

8,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初次培训不得少于(C )学时,继续教育不得少于8学时。

A、8      B、12    C、16

9,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等三类人员继续教育的周期为( A  )年。

A、一      B、二    C、三

10,接触噪声的劳动者,当暴露于8小时等效A声级≥85分贝的工作场所时,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配备适用的( C ),并指导劳动者正确佩戴和使用。

A、手套     B、毛巾    C、护听器

11,用人单位应当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配备( A  )劳动防护用品,放置于现场临近位置并有醒目标识。

A、应急     B、简单    C、临时

12,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范围应当包含用人单位产生职业病危害的(  B )工作场所,用人单位不得要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仅对部分职业病危害因素或部分工作场所进行指定检测。

A、部分     B、全部    C、个别

13,用人单位在收到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报告后( A )之内,应当将定期检测结果向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三个月

14,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发现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应当告知劳动者本人并及时通知( C ),同时向所在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A、全公司职工    B、劳动者家属    C、用人单位

15,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在其醒目位置设置 ( B )?

A、消防标志           B、警示标识       C、安全标志

二、多选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16,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管理组织机构应有以下具体内容? ABC

A、职业卫生管理员参加   B、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

C、主要领导人和管理人员都要参加职业卫生教育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17,专职职业卫生管理员配备的条件是?     AC

A、单位职工人数大于100人的     B、单位职工人数少于100人的

C、单位职工人数少于100人, 但职业病危害判定为严重的。

18,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有哪几种?ABC

A、事故检测     B、评价检测     C、日常检测   D、动态检测

19,有哪几种情况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认证阶段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ABCD

A、新建项目    B、扩建项目、改建项目   C、技术改造项目  D、技术引进项目

20,购买个人防护用品时应注意是否具有(ABC  )标识.

A、LA标识      B、安全标识     C、质量标识      D、安全许可证号

21,公告栏应公布职业病防治的主要内容有( ABC  )?

A、规章制度、操作规程      B、应急救援预案      C、检测结果

22,对职业病防护设备应( ABC   )?

A、定期检修       B、定期检测       C、定期维护

23,机械加工厂的主要危害因素是(ABC    )?

A、粉尘           B、噪声           C、高温

24,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分为(  ABC   )。

A、职业病危害一般    B、职业病危害较重    C、职业病危害严重

25,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职业卫生主要培训内容:( ABC  )

A、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   B、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知识;

C、结合行业特点的职业卫生管理要求和措施等。

26,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主要培训内容:(ABCD)

A、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标准;B、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

C、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及防控措施;D、防护设施维护与管理,职业卫生管理要求和措施等。

27,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主要培训内容:(ABCDE)

A、国家职业病防治法规基本知识;B、本单位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

C、所从事岗位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和防范措施;

D、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维护;E、劳动者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与义务等。

28,用人单位在委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定期检测过程中不得有下列行为:(ABCD)

A、隐瞒生产所使用的原辅材料成分及用量、生产工艺与布局等有关情况;

B、减少生产负荷、开工时间不足等状态下检测;C、要求检测机构更改采样检测数据;

D、要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对指定地点或指定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采样检测。

29,生产性粉尘,是指在( BC  )中形成的,并能长时间漂浮在空气的固体微粒?

A、社会过程          B、生产过程          C、劳动过程

30,生产性粉尘的来源有( ABC   )途径?

A、物质的不完全燃烧     B、固体物质的加工和破碎  C、重金属蒸汽的冷凝和氧化

三、判断题(正确选A  错误选B  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

31,在产生粉尘工作岗位的劳动者,必须佩带“纱布口罩” 。 (B)

32,必须为劳动者配备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严禁配发假冒伪劣防护用品。(A)

33,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每3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A)

34,职业病防护设备、应急救援设施、个人防护用品应定期维护、检修检测,不得擅自撤除、停止使用。A

35,职业病危害合同告知内容是:签订合同时可以不用告知职业病危害、后果、防护措施、待遇。B

36,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初次培训时间不得少于8学时,继续教育不得少于4课时。(A)

37,必须组织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监护档案,严禁不体检不建档。(A)

38,必须定期进行职业病危害检测,严禁弄虚作假或少检漏检。(A)

39,必须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严禁不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上岗。(A)

40,用人单位应当定期对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劳动者正确使用。(A)

41,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档案,并纳入其职业卫生档案体系。(A)

42,必须在工作场所与作业岗位设置警示标识和告知卡,严禁隐瞒职业病危害。(A)

43,对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的,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A)

44,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在进行现场采样检测时,用人单位应当保证生产过程处于正常状态,不得故意减少生产负荷或停产、停机。(A)

45,用人单位应当对技术服务机构现场采样检测过程进行拍照或摄像留证。(A)

46,现场采样检测结束时,企业陪同人员应当对现场采样检测记录进行确认并签字。(A)

47,企业要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的观念,把职业卫生培训摆上重要的位置。(A)

48,电焊工人除应注意眼睛防护外,还应防止焊尘、焊烟对人体的危害。 ( A )

49,用人单位可以用货币或者其他物品替代劳动防护用品。(B)

50,用人单位使用的劳务工、接纳的实习学生可以不纳入本单位员工统一管理,不配备劳动防护用品。(B)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