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健康培训考试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2日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职业病是指(  B  )。
A、劳动者在工作中所患的疾病
B、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C、工人在劳动过程中因接触粉尘、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
2、公司对采用的技术、工艺、材料,应当知悉其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对有职业病危害的技术、工艺、材料隐瞒其危害而采用的,对所造成的(  C )承担责任。
A、经济损失    B、人身伤害    C、职业病危害后果
3、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公司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  A )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榆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
A、上岗前、在岗期问和离岗时    B、上岗前和在岗期间    C、在岗期间
4、劳动者离开公司时,有权索取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公司应当( A  ),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签章。
A、如实、无偿提供    B、收取费用    C、如实提供
5、导致尘肺发生的主要因素是( A  )。
A、接尘工龄、粉尘种类、小于lO u m的粉尘和累积接尘量
B、接尘工龄、粉尘种类、大于10 u m的粉尘和累积接尘量
C、接尘工龄、粉尘种类、等于lO u m的粉尘和累积接尘量
6、尘肺病的早期主要症状是(  B )。
A、发热鼻塞、四肢酸疼、咳嗽咯痰      B、咳嗽咯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
C、肋下隐痛、食欲减退、肝脏肿大等
7、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  B )待遇。
A、福利    B、职业病    C、康复
8、公司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 C  )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A、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      B、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
C、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9、一旦发现有人晕倒在有限或密闭容器内,下面最适合的急救方法是( C )。
A、第一时间跳下去,把中毒者背上来
B、腰间系上绳子,第一时间跳下去,把中毒者拉上来
C、佩戴防毒面具或空气呼吸器,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施救
10、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其从事(  B )。
A、危险工作      B、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      C、任何工作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
1、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 预防为主 、防治结合 的方针,实行 分类管理、 综合管理 。
2、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本人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3、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项目,应当在竣工验收之日起30日内进行申报。
4、公司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后,因采用的 技术 、 工艺 、材料 等的变更导致所申报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相关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当在变更后30日内向原申报机关进行变更申报。
5、公司必须依法参加 工伤 保险。
6、对于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在其醒目的位置,设置公告栏和中文警示说明。
7、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有: 呼吸道 、 皮肤 、 消化道 。
8、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应当包括劳动者的职业史 、职业病危害接触史、职业健康检查结果 和职业病诊疗等有关个人健康资料。
9、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
三、简答题(每题20分,共40分)
1、简述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及预防措施?

 

2、职业病防治法中,劳动者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有哪几项?
答:(1)接受职业卫生教育、培训的权利;
    (2)获得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康复等职业病防治服务的权利;
    (3)了解工作场所产生或者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危害后果和应当采取的职业病防治措施的权利;
    (4)要求用人单位提供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和防治职业病的防护用品,改善工作条件的权利;
    (5)对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以及危害生命健康的行为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的权利;
    (6)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没有防护措施进行作业的权利;
    (7)参与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的民主管理,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
    (8)因劳动者依法行使正当权利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有获得法律救济的权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