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工厂职业健康危害告知考核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7日

一、填空题

1、盐酸分子式( HCl ),属危险化学品中的( 腐蚀性物质   )。

2、若四氯化钛通过皮肤接触,应首先脱去被污染的衣物,并立即用( 清洁棉花或布等吸去液体  ),然后用大量清水冲洗至少(15 )分钟,然后迅速就医。

3、处理盐酸泄漏后的废水要进行(旋风除尘器、预浓缩器进入吸收塔  )处理后,放可进行排放。

4、氯气,属危险化学品中的(有毒性物质  ),其本身不燃,但有强烈的( 氧化性  )。

5、粉尘是指能较长时间呈浮游状态存在于空气中的( 固体微粒  );噪声是指在不同频率和不同强度,( 物体振动  )组合在一起的声音,有嘈杂刺耳的感觉,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危害。

二、简答题

1、噪声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1)干扰睡眠,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和数量,出现呼吸频繁、脉搏跳动加剧、神经兴奋等,第二天会出现疲倦、易累,影响工作效率,长期下去会引起失眠、耳鸣多梦、疲劳乏力、记忆力衰退等症状,在高噪音情况下,这种病的发病率可达到50~60%;
2)损伤听力,85分贝以下噪声不至于危害听觉,而超过85分贝可能对听力造成损伤,但是这种伤害只是暂时的,只要不是长期生活在这种高噪音条件下还是可以恢复的;
3)对人体的生理影响,噪声会引起人体紧张的反应,刺激肾上腺的分泌,引起心率改变和血压上升。噪声可使人的唾液、胃液分泌减少,胃酸降低,从而易患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4)对儿童和胎儿的影响,在噪声环境下儿童的智力发育缓慢,有研究表明吵闹环境下儿童智力发育比安静环境中的低20%。噪声还会对母体产生紧张反应,引起子宫血管收缩,以致影响供给胎儿发育所必需的养料和氧气。

2、盐酸发生泄漏的应急处理措施有哪些?

1、消防措施
危险特性: 能与一些活性金属粉末发生反应, 放出氢气。遇氰化物能产生剧毒的氰化氢气体。与碱发生中合反应,并放出大量的热。具有较强的腐蚀性。
有害燃烧产物: 氯化氢。
灭火方法: 用碱性物质如碳酸氢钠、碳酸钠、消石灰等中和。也可用大量水扑救。
2、急救措施
皮肤接触: 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眼睛接触: 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吸入: 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食入: 用水漱口,给饮牛奶或蛋清。就医。
3、泄漏应急处理
应急处理: 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酸碱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
小量泄漏:用砂土、干燥石灰或苏打灰混合。也可以用大量水冲洗,洗水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
大量泄漏: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3、四氯化钛喷溅到人身上或眼睛里的应急措施有哪些?

疏散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污染区,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正压自给式呼吸器,穿化学防护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堵漏。喷水雾减慢挥发(或扩散),但不要对泄漏物或泄漏点直接喷水。将地面洒上苏打灰,然后用大量水冲洗,经稀释的洗水放入废水系统。如果大量泄漏最好不用水处理,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清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