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考试试题答案

作者:dj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08日

“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考试试题

单位:               姓名:

总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 建井前评估结论做为矿井立项、初步设计和指导建井期间    揭煤作业    的依据。

2.煤矿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应当每季度至少1次到现场检查各项防突措施的落实情况。

3.局部综合防突措施由煤矿总工程师审批并落实。

4.具备开采保护层条件的突出危险区,必须开采保护层。

5.矿井瓦斯地质图更新周期不得超过1年、工作面瓦斯地质图更新周期不得超过3个月。

6.煤矿企业、煤矿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防突工作负责;区(队)长、班组长对管辖范围内防突工作负直接责任;瓦斯防突工对所在岗位的防突工作负责。

7.清理突出的煤(岩)时,必须制定防煤尘、片帮、冒顶、瓦斯超限、火源、煤层自燃,以及防止再次发生突出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

8.突出煤层工作面的作业人员、瓦斯检查工、班组长应当熟悉突出预兆,发现有突出预兆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按避灾路线撤出,并报告矿调度室。

9.突出矿井应当建立突出预警机制,逐步实现突出预兆、瓦斯和地质异常、采掘影响等多元信息的综合预警、快速响应和有效处理。

10.《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已经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2019年第14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按非突出矿井设计的新建矿井在建井期间,所有平均厚度0.3m以上的煤层在首次揭煤时,应当测定瓦斯压力、瓦斯含量等参数。( √ )

2.突出矿井的管理人员和井下工作人员必须接受防突知识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

3.新建矿井经建井前评估有突出危险的煤层,首采区未按要求测定瓦斯参数并掌握瓦斯赋存规律的。(√ )

4.对预抽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进行检验时,均应当首先分析、检查预抽区域内钻孔的分布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

5.在工作面首次进入该区域时,立即连续进行至少两次区域验证。(√ )

6.当区域验证无突出危险时,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后进行采掘作业。( √ )

7.工作面预测应当在工作面推进过程中进行,经工作面预测后划分为突出危险工作面和无突出危险工作面。( √ )

8.工作面应当保留的最小防突措施超前距为:煤巷掘进工作面5m,采煤工作面3m。( √ )

9.煤巷掘进和采掘工作面应当保留的最小预测超前距均为2m。( √ )

10.当预测为突出危险工作面时必须实施工作面防突措施和工作面防突措施效果检测。( ×)

11.应当采取局部综合防突措施的采掘工作面未进行工作面预测的,视为突出危险工作面。( √ )

12.工作面防突措施是针对工作面预测有突出危险的煤层实施的局部防突措施,其有效作用范围一般仅限于当前工作面周围的较小范围。( √ )

13.在井巷揭煤工作面采用超前钻孔预抽采瓦斯、超前钻孔排放瓦斯防突措施时,钻孔直径一般为75-120mm。( √ )

14.石门揭煤工作面钻孔的控制范围是:石门揭煤工作面的两侧或上部轮廓外至少5m、下部至少3m。( √ )

15.对采煤工作面防突措施效果的检验应当参照采煤工作面突出危险性预测的方法和指标实施。但应当沿采煤工作面每隔10-15m布置1个检测钻孔,深度应当不小于或者等于防突措施钻孔。( √ )

16.井巷揭穿突出煤层和突出煤层中进行采掘作业时,必须采取避难硐室、反向风门、压风自救装置、隔离式自救器、远距离爆破等安全防护措施。( √ )

17.工作面爆破作业或无人时,反向风门必须关闭。( √ )

18.反向风门墙垛可用砖、料石或者混凝土砌筑,嵌入巷道周边岩石的深度可根据岩石的性质确定,但不得小于0.2m,墙垛厚度不得小于0.8m。( √ )

19.为降低因爆破诱发突出的强度,可根据情况在炮掘工作面安设挡栏。( √ )

20.工作面回风系统中有人作业的地点,也应当设置压风自救装置。( √ )

三、单选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除停产停建矿井和新建矿井外,应当在确定按突出煤层管理之日起 ( A  ) 个月内完成该煤层的突出危险性鉴定。

A.3个月     B.4个月     C.5个月     D.6个月

2. 突出煤层鉴定确定为非突出煤层的,在开拓新水平、新采区或者采深增加超过(  D  ),或者进入新的地质单元时,应当重新进行突出煤层危险性鉴定。

A.50m        B.60m        C.70m       D.80m

3. 鉴定为突出煤层的在建井期间应当采取区域或者局部综合防突措施,并在矿井建设三期工程(  B  )完成突出鉴定工作。

A.开工前     B.竣工前     C.完工前

4.突出矿井必须建立地面(  C  )瓦斯抽采系统。

A.临时     B.半永久     C.永久

5.新建突出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不得低于(  C  )Mt/a,且不得高于(    )Mt/a。

A.0.7    3.0     B.0.8    4.0     C.0.9    5.0

6.新建突出矿井第一生产水平开采深度不得超过(  C  )m,生产的突出矿井延深水平开采深度不得超过(    )m。

A.600m   1000m     B.700m   1100m     C.800m    1200m

7. 突出矿井在编制生产发展规划和年度生产计划时,必须(B   )编制相应的区域防突措施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A. 提前     B.同时     C.推后

8. 预测或者认定为突出危险区的采掘工作面(  C  )使用风镐作业。

A. 可以     B.严禁     C.不得

9.突出矿井的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  A  )。

A.隔离式自救器     B.便携式瓦检仪     C.打火机

10.在同一突出煤层正在掘进的工作面应力集中范围内,不得安排其他工作面( A   )进行回采或者掘进。

A.同时     B.平行     C.提前

11.突出煤层每个采掘工作面开始作业后10天应当进行一次(  B  )演习。

A.应急演练     B.事故逃生、救援     C.事故避灾、救援

12.鼓励突出矿井建立防突(  C  )系统,实施信息化管理。

A.监控     B.检查     C.信息

13.工作面预测和措施效果检验报告应当按规定程序(  B  )、审批。

A审查     B.审核     C.会审

14.突出矿井应当建立通风、瓦斯日分析制度、突出预警分析与处置制度和突出预兆的(  B  )制度。

A.报审     B.审核     C.报告

15.通过监测和综合分析辨识发现有明显突出预兆时,应当及时发出煤层突出危险性(   A ),撤离现场作业人员,分析原因、采取措施。

A.动态预警     B.信号预警     C.信息预警

16.在采掘过程中应当(  B  )观测突出预兆。

A.临时     B.随时     C.定期

17.未进行区域预测的区域视为(  A  )。

A.突出危险区    B.危险区    C.检测区

18.区域预测结果为无突出危险区的应当由煤矿企业(  A  )批准。

A.技术负责人    B.矿长    C.总工

19.所有区域防突措施的设计均由煤矿企业技术负责人(  C  )。

A.审核    B.审批    C.批准

20.保护效果和保护范围考察结果由煤矿企业技术负责人(  C  )。

A.审核    B.审批    C.批准

21.预抽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效果检验结果应当经煤矿(  C  )批准。

A.技术负责人    B.矿长    C.总工程师

22.煤矿应当根据生产和地质条件合理选取区域防突措施。(  A  )

A.地质条件    B.水文条件    C.突出条件

23.突出煤层突出危险区域必须采取区域防突措施,(  C  )在区域防突措施效果未达到要求的区域进行采掘作业。

A.可以     B.严禁     C.不得

24.开采保护层的有效保护范围及有关参数应当根据试验考察确定,并报煤矿企业(  A  )批准后执行。

A.技术负责人    B.矿长    C.总工

25.预抽煤层瓦斯钻孔间距应当根据实际考察的煤层有效抽采(  A  )确定。

A.半径    B.直径    C.周长

26.采用倾角大于等于250的下向顺层钻孔预抽采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时,(  B  )采取有效防范钻孔积水、确保抽采效果的技术措施,否则不得采用。

A.必须    B.应当    C.严禁

27.煤巷掘进和采煤工作面应当保留的最小预测超前距均为(  A  )。

A.2m        B.3m        C.4m

28.(  A  )使用震动爆破揭开突出煤层。

A.禁止     B.严禁     C.不得

29.根据超前探测结果,当井巷揭穿厚度小于0.3m的突出煤层时,可在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条件下,直接采用( A   )方式揭穿煤层。

A.远距离爆破     B.光面爆破    C.深层爆破    D.松动爆破

30.突出矿井必须建设采区避难硐室,采取避难硐室必须接入矿井压风管路和供水管路,满足避险人员的避险需要,额定防护时间不低于(  C  )。

A.72h     B.84h    C.96h

四、多选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1.突出矿井应当对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管理,建立完善综合防突措施实施、( A   )、( B   )、(  C  )等管理制度。

A. 检查     B.验收    C.审批    D.检测

2.区域预测为无突出危险区或者区域措施效果检验有效时,采掘过程中还应当对无突出危险区域进行区域验证,并保留完整的过程( A  )、( B  )和( C  )的原始资料。

A.设计     B.施工    C.验证    D.检测

3.井巷揭开突出煤层前,必须掌握煤层层位、赋存参数、地址构造等情况。( ABC )

A.煤层层位     B.赋存参数    C.地址构造    D.水文构造

4.井巷揭穿突出煤层和在突出煤层中进行采掘作业时,必须采取(  A  )、( B   )、(  C  )、(   D )、远距离爆破等安全防护措施。

A.避难硐室     B.反向风门    C.压风自救装置    D.隔离式自救器

5.井巷揭煤采用远距离爆破时,必须明确包括(  A  )、(  B  )、( C   ),制定停电撤人等措施。

A.起爆地点     B.避灾路线    C.警戒范围    D.起爆器材

6.井巷揭煤起爆及撤人地点必须位于反风门外且距工作面(  A  )以上全风压通风的新鲜风流中,或者距工作面(   B )以外的避难硐室内。

A.500m     B.300m    C.100m

7. 加强防治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工作,预防煤矿事故,保障从业人员安全,根据(  A  )、(  B  )、(  C  )等,制定本细则。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

B. 《煤矿安全规程》                 D.操作规程

8. 突出煤层是指在矿井井田范围内发生过突出或者经(  C  )、(  D  )有突出危险的煤层。

A. 检测     B.检验    C.鉴定    D.认定

9突出矿井是指在矿井(  A  )、(  B  )范围内有突出煤层的矿井。

A. 开拓     B.准备    C.回采    D.生产

10.区域综合防突措施包括下列内容:( ABCD       )

A.区域突出危险性预测    B.区域防突措施

C.区域防突措施效果检验  D.区域验证

11.鼓励煤矿企业、煤矿和科研单位开展防突(  A  )、(  B  )、(  C  )、(  D  )的研究、试验和推广应用。

A.新技术     B.新装备    C.新工艺    D.新材料    E.新职工

12.突出矿井应当有效防范采掘接续紧张,根据采掘接续变化,至少每年进行1次矿井(  A  )、(  B  )、(  C  )统计和分析。

A.开拓煤量     B.回采煤量    C.准备煤量    D.开采煤量

13.突出矿井井下进行(  A  )、(  B  )和(   C )等明火作业时,必须制定专门的安全技术措施并经矿长批准,且停止突出煤层的掘进、回采、钻孔、支护以及其他所有扰动突出煤层的作业。

A.电焊     B.气焊    C.喷灯焊接    D.激光焊

14.防突措施计划及所需的(  A  )、(   B )、(  C  )保障安排由煤矿企业技术负责人和煤矿总工程师组织编制,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矿长审批,分管负责人组织实施。

A.人力     B.物力    C.财力    D.资源

15.典型的突出预兆包括:(  ABCDEF      )

A.响煤炮声       B.喷孔、顶钻      C.煤壁外鼓、掉渣

D.瓦斯涌出持续增大或者忽大忽小     E.煤尘增大

F.煤壁温度降低、挂汗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