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21新安全生产法考试试卷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2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5分,共40分):

1、新修订的(2021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 C  )起施行。

A.2021年6月10日  B.2021年7月1日 C.2021年9月1日  D.2022年1月1日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版)的安全方针是(B  )。

A. D.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C.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版)规定,工会有权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进行( C ),提出意见。

A、检查     B、监察     C、监督

4、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 A  )安全摆在首位。

A、人民生命     B、公司财产     C、国家财产

5、根据《安全生产法》,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工作时,可以履行的职权包括( A  )。

A.现场检查权、当场处理权、查封扣押权

B.现场检查权、查封扣押权、行政拘留权

C.当场处理权、紧急处置权、停水停电权

D.当场处理权、查封扣押权、停产关闭权

6、根据《安全生产法》,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拟对一家违法企业实施停止供电的强制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  C )通知该企业。

A.12 小时  B.48 小时  C.24 小时  D.72 小时

7、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对发现其所辖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D  )。

A.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B.必须向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部门举报

C.应当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 D.应当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8、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 A  )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

A.市级     B. 县级  C.省级

9、国务院(   )依照本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依照本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C  )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应急管理部门

10、( A  )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

门依法编制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A.市级   B. 县级  C.省级  

11、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  A )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A.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B.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C.事故隐患等级   

12、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 B  )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A.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C.事故隐患等级   B.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13、(  B )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A.一般事故隐患    B.重大事故隐患   C.特大事故隐患 

14、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将重大事故隐患纳入相关信息系统,建立健全(  C  ),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A. 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制度 B.重大事故隐患督导责任制度  C.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

15、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  A)。

A.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B.意外保险  C 工伤保险

16、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   A  )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A.安全生产责任制   B.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C.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判断题(每题3分,共60分):

1、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关注从业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防范从业人员行为异常导致事故发生。( × )

2、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

3、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提出赔偿要求。( √)

4、生产经营单位分管安全的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

5、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

6、涉及人员死亡的举报事项,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核查处理。( √)

7、《安全生产法》不仅适用于生产经营单位,同时也适用于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方面的管理。( ×  )

8、生产经营单位委托有关服务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由服务机构负责。(× )

9、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未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导致事故的,应追究生产经营单位有关人员的责任。( √  )

10、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行政处罚信息的及时归集、共享、应用和公开,对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处罚决定后十个工作日内在监督管理部门公示系统予以公开曝光。(× )

11、负责事故调查处理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批复事故调查报告后一年内,组织有关部门对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 √  )

12、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仓库可以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但应与员工宿舍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 )

13、依照《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享有工伤保险和伤亡求偿权;危险因素和应急措施的知情权;安全管理的批评检控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权;紧急情况下的停止作业和紧急撤离权。( √  )

14、有关协会组织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章程,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培训等服务,发挥自律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 )

15、国家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和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 )

16、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出具失实报告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 )

17、生产经营单位的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 )

18、生产经营单位的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暂停或者吊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二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 √ )

19、《安全生产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因此,自然适用于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 ×)

20、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