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行政处罚法、复议法安全生产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6日

一、填空题(每错1空扣1分,共52分)
        1、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 (             ) 或者(           ) 违法行为。
        2、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                              )以外的行政处罚。
        3、受委托组织在委托范围内,以(                   ) 名义实施行政处罚。
        4、《行政处罚法》规定,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应当(                )。
        5、行政处罚中,吊销营业执照属于:(                   )。
        6、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            )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
        7、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行政机关违法给予行政处罚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提出(         )要求。
        8、《交通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应当在(           )内送达当事人。           
        9、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               )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            )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10、当事人(              ),经当事人(          )批准,可以暂缓或者分期缴纳。
        11、当场处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            )、(              )、(               )、(               )
        12、根据《行政处罚法》,对 (                 ) 、(                  ) 、(                   )不予行政处罚。
        13、行政处罚的种类:警告;(              );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14、我国《行政处罚法》第37条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证件。”这体现了行政程序法基本制度中的(                   )。
        15、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               )、(             ),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16、当事人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            )或者(             )。
        17、(                  )、(               ),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18、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        )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         )申请行政复议。
        19、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    )内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本法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不予受理,并(         );
        20、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     )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    )的除外。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是延长期限(     )。
        21、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    )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出(     )。
        22、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      );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        )的除外。
        23、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      ),也可以口头申请;口头申请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当场记录申请人的基本情况、(    )、申请行政复议的(        )。
        24、在行政复议过程中,被申请人不得自行向申请人和其他有关组织或者个人(       )。
        25、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          )的,行政复议机关或者有关上级行政机关应当(             )。
        二、简答题:(每题12分,共48分)
        1、《行政处罚法》规定,执法人员在哪些情况下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2、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3、行政处罚中,当事人具备哪能些情形时,应当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4、根据《行政处罚法》中听证程序的规定,听证依照哪些程序组织?
       
        行政处罚法、复议法试卷答案
        一、填空
        1、改正,限期改正;2、限制人身自由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3、委托行政机关;4、集体讨论决定;5、行为罚;6、教育与处罚;7、赔偿;8、七日 ;9、50、1000;10、确有经济困难、申请和行政机关;11、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行政机关名称;行政处罚依据、罚款数额、时间、地点;12、不满12周岁的人的违法行为;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的违法行为;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13、罚款;责令停产停业;行政拘留;14、表明身份制度;15、当事人作出行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16、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17、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的罚款的、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18、本级人民政府、上一级主管部门;19、五日、书面告知申请人;20、六十日内、少于六十日、最多不超过三十日;21、行政处分、申诉;22、行政复议申请、超过六十日;23、书面申请、行政复议请求、主要事实、理由和时间;24、收集证据;25、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责令其限期履行。
        二、简答题:
        1、答:(一)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的罚款的;(二)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三)在边远、水上、交通不便地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作出罚款决定后,当事人向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经当事人提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2、答:(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3、答: (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三)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四)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4、答:(一)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三日内提出;
        (二)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七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三)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四)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五)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代理;(六)举行听证时,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七)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