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6月29日




单选题

1、安全生产“五要素”是指:( C )
A.人、机、环境、管理、信息;  B.人、物、能量、信息、设备
C.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
D.监察、监管、教育、培训、工程。
2、我国现行工伤事故统计中,按照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将工伤事故分为( B )。
A.17类 B.20类 C.21类 D.142类
3、事故隐患泛指生产系统中( C )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
A.经过评估 B.存在
C.可导致事故发生 D.不容忽视
4、某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有职工420人,当年发生工伤事故导致重伤2,那么其当年的千人重伤率是多少?( B )
A. 0.00476人/千人 B.4.76‰ C.4.76人/千人 D.0.476人/千人
5、根据能量转移理论的概念,能量逆流于人体造成的伤害分为两类。其中,第一类伤害是指( C )。
A.由于影响了局部或全身性能量交换引起的伤害,如冻伤等。
B.不正常的或不希望的能量释放造成的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中毒伤害等。
C.由于能量超过人体的损伤临界值导致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物体打击伤害等。
D.由于接触的能量不能被屏蔽导致的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触电伤害等。
6、“动态相关性原则”告诉我们( B )。
A.只有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性,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系统处于安全状态。
B.如果管理系统的各要素都处于静止状态,就不会发生事故。
C.推动管理活动的基本力量是人,因此,管理必须激发人的工作能力。
D.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7、根据《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实施细则》,特种劳动防护用品标志上盾牌中间采用字母“LA”,其表示的含意是:“( B )”之意。
A.生产安全 B.劳动安全 C.人身安全 D.劳保安全
8、从业人员在( A )人以下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A.300 B.250
C.200 D.350
9、人本原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包括三个原则,下列不包括在人本原理中的原则是( D )。
A.激励原则 B.动力原则
C.能级原则 D.安全第一原则
10、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内容的是( A )。
A.工伤保险的政策、法律、法规 B.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方法
C.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等 D.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11、涉及危险物品单位、矿山、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时间不得少于( B )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 )学时。
A.48,24 B.48,16
C.32,16 D.36,18
12、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的内容包括( D )。
A.安全技术理论和事故案例 B.有关法律法规和实际操作
C.事故案例和实际操作 D.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
13、劳动防护用品必须具有“三证”,不属于“三证”的是( C )。
A.安全鉴定证 B.生产许可证
C. 检验合格证 D.产品合格证
14、根据现行法律法规,下述不属于工伤保险实施范围的单位是( D )。
A.合资企业 B.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C.外资企业 D.国家机关
15、以下不属于安全教育培训方法的是( C )。
A.实际操作演练法 B.讲授法
C.自学提高法 D.读书指导法
16、某县城春节期间将在人民广场举办大型游艺活动,安全评价人员需要对其进行评价时,需要采取( D )。
A.消防综合评价 B.管理安全评价
C.安全验收评价 D.专项安全评价
17、《安全生产法》规定:( C )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有关主管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考核不得收费。
A.所有生产经营单位
B.从业人超过300人的单位
C.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矿山和建筑施工单位
D.从业人超过200人的单位
18、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评价工作,属于安全评价类型的( A )。
A.安全验收评价 B.安全现状综合评价
C.专项安全评价 D.安全预评价
19、以下属于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工作内容的是( A )。
A.确定危险因素的种类和存在的部位
B.划分评价单元,选择合理的评价方法
C.提出消除或减弱危险、有害因素的技术建议
D.收集调查工程、系统的相关技术资料
20、以下属于物体打击伤害的选项是( D )。
A.建筑物坍塌,员工被水泥板砸伤
B.起吊的重物脱落,将员工击伤
C.员工不慎坠落,撞击到脚手架导致死亡
D.脚手架上坠落的钢筋打击员工头部,导致其死亡
21、在绘制事故树时,下层事件R1和R2同时发生才会引起上层事件A的发生;反之,下层事件有一个不发生,A也不发生,则应使用( B )表示三者的逻辑关系。
A.或门 B.与门 C.与或门 D.非门
22、以下不属于起重伤害的选项是( B )。
A.起重机的电线老化,造成的触电伤害
B.员工在起重机操作室外不慎坠落
C.起重机的吊物坠落造成的伤害
D.起重机由于地基不稳突然倒塌造成的伤害
23、主要用于预测事故发展趋势,调查事故扩大过程,找出事故隐患,研究事故预防的最佳对策的安全分析方法是( C )。
A.安全检查表法 B.系统危险性分析法
C.事件树分析法 D.作业安全分析法
24、危险是事故可能性与事故严重性的结合,所以( D )。
A、事故的可能性增大1倍,危险就增大1倍
B、事故的严重性增大1倍,危险就增大1倍
C、事故严重性越大,危险就越大
D、当事故可能性不变时,危险与事故严重性有关
25、确定分析对象系统,讨论系统中各元件可能产生的失效类型和原因,研究分析元件失效对相邻系统和整个系统之间的影响的系统安全分析方法是( D )。
A.可靠性分析
B.事故引发和发展分析
C.LEC法
D.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
26、按照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实施要求,下列哪些要素的活动需要建立并保持程序( A )。
A.管理评审活动 B.机构与职责的确定
C.目标的制定与传达 D.审核活动

27、合资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资金应由( A )予以保证。
A.董事会 B.厂长 C.经理 D.投资者
28、《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中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了分类,分为( C )。
A.生产场所重大危险源和加工场所重大危险源
B.生产场所重大危险源、贮存场所重大危险源和加工场所重大危险源
C.生产场所重大危险源和贮存场所重大危险源
D.贮存场所重大危险源和加工场所重大危险源
29、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2004年1月9日)的规定,我国的重大危险源监控分为( D )级。
A.1 B.2
C.3 D.4
30、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很复杂,在采取措施时,就应分清轻重缓急,优先解决事故树的关键基本事件和最重要事件。反映基本事件重要程度的是( C )。
A.事故百分比 B.临界重要度
C.结构重要度 D.关键重要度
31、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05年发布的1号令《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其内容包括:( B )章,( )条
A.6 32 B.6  31  C.7 31 D.7 32
32、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条的规定,重大危险源为( A )。
A.指生产、运输、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且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B.指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C.指生产、加工、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D.指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小于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33、已知某企业去年的事故率指标、来年的生产任务和安全生产要求,如果需要预测来年的事故率,用下列哪种事故预测方法合适?( B )
A.线性回归理论  B.趋势外推理论  C.规范反馈理论  D.灾变预测法
34、指出下述不包括在重大事故救援体系之中的组织(系统)有( B )。
A.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B.公共交通系统
C.信息发布中心 D.监测组织
35、重大事故的应急管理一般分为( C )、准备、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
A.计划 B.演练
C.预防 D.布置
36、在事故树分析中,某些基本事件共同发生可导致顶上事件的发生,这些基本事件的集合,称为事故树的( A )。

A.割集 B.径集 C.最小割集 D.最小径集
37、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还应确保预案的批准、( B )和维护。
A.更新 B.实施 C.培训 D.演练
38、“保护人员安全优先”是应急预案六要素中( D )要素的内容。
A.应急响应 B.目的与意义
C.应急策划 D.方针与原则
39、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方法大致可分为( D )和( )。
A.类比法 分析法 B.对照、经验法 类比法
C.直接法 系统分析法 D.直观经验分析法 系统安全分析法
40、在应用道化学公司(DOW)的火灾爆炸指数法进行安全评价时,( B )系数是计算火灾爆炸指数及其他危险分析数据的基本数值。
A.设备 B.物质 C.工艺 D.单元
41、安全生产管理是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有关( B )等活动。
A.计划、组织、控制和反馈 B.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
C.决策、计划、实施和改进 D.计划、实施、评价和改进
42、重大危险源 ( A )是预防重大事故发生,而且做到一旦发生事故,能将事故危害限制到最低程度。
A.控制的目的 B.划分的意义
C.评价的依据 D.管理的作用
43、我国最新发布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目录中列出了多少类特种劳动防护用品?( C)
A.8 B.7  C.6 D.5
44、生产经营单位应对重大危险源建立实时监控( D ),对危险源对象的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
A.信息网络系统 B.管理系统
C.网络系统 D.预警系统
45、生产性粉尘中主要常见的类型是( B )。
A.矿物性粉尘 B.混合型粉尘
C.化学性粉尘 D.动物性粉尘
46、对于对于特别危险的故障类型,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系统损坏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系统安全分析方法是( B )。
A.危险性预先分析 B.致命度分析
C.事故树分析法 D.意外事故分析
47、下列因素中,可能引起白血病的因素是( B )。
A.激光 B.电离辐射
C.红外线 D.射频辐射
48、下列项目中,不属于职业健康监护基本范围的内容是( A )。
A.职业病的治疗 B.定期体检
C.建立健康监护档案 D. 就业前体检
49、关于桌面演练的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C )。
A.应急人员主要来自于非本地应急组织
B.仅限于有限的应积极响应和外部协调活动
C.事后一般提交一份简短的书面报告,总结演练活动和提出有关改进相应工作的建议
D.一般为笔头演练,在会议室就能进行
50、获得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单位,其证书有效期为( C )年。
A.5 B.4 C.3 D.2
51、关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的描述,正确的是:( C )。
A.审核针对受审核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充分性和实用性进行
B.按审核方与受审核方的关系,可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分为内部审核、外部审核及第三方审核三种
C.审核主要依据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标准及其他审核准则进行
D.内部审核主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
52、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的实施程序包括认证申请及受理、( D )、审核的实施、纠正措施的跟踪与验证、审核发证以及认证后的监督与复评。
A.审核现场调查 B.审核发证
C.合同评审 D.审核策划及准备
53、生产经营单位在进行初始评审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价与控制策划工作时,应注意的是( D )。
A.行业主管部门应定期对策划、实施过程进行评审
B.应在承接新的工程活动、引入新的建筑作业程序后系统地展开
C.对所评价的风险应按同样重要度对待,不应有所忽视
D.策划工作应定期或者及时开展
54、我国现行法定职业病名单中尘肺分为( D )。
A.十种 B.十一种
C. 十二种 D.十三种
55、以下不属于工业有害气体净化措施的是( D )。
A.洗涤法 B.吸附法
C.袋滤法 D.通风稀释法
56、职业安全健康目标是职业安全健康方针的具体化和阶段性体现,以下关于制定目标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 )。
A.应以组织要求为框架,确保目标合理、可行
B.以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价的结果为基础,确保其对企业安全方针的针对性和持续渐进性
C.考虑自身技术和财务能力以及整体经营上有关职业安全健康的要求,确保其可行性与实用性
D、目标应尽可能予以量化,并形成文件
57、根据《职业安全卫生术语》(标准号GB/T15236—94),下列用语中( A )是不正确的。
A. “职业安全卫生”的英文译文为:Occupational health safety
B. “安全生产”的英文译文为:Safety production
C. “职业安全”的英文译文为:Occupational safety
D. “劳动保护”的英文译文为:Labor protection
58、 生产经营单位在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时,开展主动测量的目的是( A )。
A.监测管理方案与运行标准的实施与符合情况 B.监测事故的发生情况
C.监测职业病的发病情况 D.监测体系的失效情况
59、以下不属于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一般要求是( A )。
A.防护用品应定期进行维护保养
B.使用前应首先做一次外观检查
C.劳动用品的使用必须在其性能范围内,不得超极限使用
D.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60、关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的描述,正确的是( A )。
A.认证的对象是用人单位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B.认证由认证机构既定的专职审核小组完成
C.认证过程需按照用人单位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D.认证的结果是用人单位取得国家统一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61、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资格培训时间不得少于( B )学时。

A、24 B、48 C、16 D、8

62、从业人员调整工作岗位或离岗一年以上重新上岗时,应进行相应的( C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A、专门的 B、厂级 C、车间级 D、班组级

63、根据终身教育的观念,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在岗的从业人员进行( C )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A、全面 B、长期 C、经常性 D、临时性

64、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者,每( B )年进行一次复审。

A、1 B、2 C、3 D、4

65、大量生产或使用( C )级危害程度的职业性接触毒物的建设项目需要进行安全卫生预评价。

A、Ⅳ B、Ⅲ  C、Ⅰ、Ⅱ D、Ⅴ

66、《安全生产法》第( D )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A、17 B、29 C、35 D、37

67、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按照《工伤保险条例》享受除( D )以外的工伤保险待遇。

A、工伤医疗待遇B、工伤津贴待遇C、工伤护理费D、一次性伤残补助金

68、工伤医疗待遇中的挂号费( A )。

A、全额报销 B、报销3/4 C、报销一半 D、不予报销

69、安全验收评价是在工程项目的( C )阶段进行。

A、设计阶段 B、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 C、建设项目竣工,试生产运行正常后 D、正式投产后

70、( C )是针对某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总体或局部的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现状进行的全面评价。

A、安全预评价 B、安全验收评价 C、安全现状综合评价 D、专项安全评价

71、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或对物造成慢性损害的因素,称为( B ).

A、危险因素 B、有害因素 C、风险因素 D、隐患

72、下列属于化学性危险、有害因素的是( B ).

A、传染病媒介物 B、有毒物质 C、粉尘与气溶胶 D、致病微生物

73、下列属于行为性危险、有害因素的是( D ).

A、作业环境不良 B、健康状况异常 C、心理异常 D、指挥错误

74、下列属于其他危险、有害因素的是( C ).

A、防护缺陷 B、标志缺陷 C、标识不清 D、其他错误

75、( C )是应用系统的事故危险指数模型,根据系统及其物质、设备(设施)和工艺的基本性质和状态,采用推算的办法,逐步给出事故的可能损失、引起事故发生或使事故扩大的设备、事故的危险性以及采取安全措施的有效性的安全评价方法。

A、概率风险评价法 B、伤害(或破坏)范围评价法

C、危险指数评价法 D、危险性分级安全评价法

76、( B )是根据事故的数学模型,应用计算数学方法,求取事故对人员的伤害范围或对物体的破环范围的安全评价方法。

A、概率风险评价法 B、伤害(或破坏)范围评价法 C、危险指数评价法 D、危险性分级安全评价法

77、( B )是一种描述事故因果关系的有方向的“树”,是安全系统工程中的重要的分析方法之一。

A、事件树 B、事故树 C、因果树 D、安全树

78、在事件树分析中,事故是( B )引发的结果。

A、人的失误 B、典型设备故障或工艺异常
C、环境的不良 D、管理缺陷

79、重大危险源评价以( D )作为评价对象。

A、危险厂房 B、反应区 C、一个工厂 D、危险单元

80、根据安全工程学的一般原理,危险性定义为事故频率和事故后果严重程度的( C ).

A、总和 B、差值 C、乘积 D、除数

81、在重大危险源的评价中,物质危险性的最大分值定为( B ).

A、10分 B、100分 C、1000分 D、10000分

82、在重大危险源的评价中,“工艺过程事故易发性”的影响因素确定为( D )项。

A、18 B、19 C、20 D、21

83、我国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主要由( C )一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进行.

A、国家 B、省 C、区县 D、行业

84、《安全生产法》第六十八条规定,( A )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体系。

A、县 B、市 C、省 D、地区

85、在应急管理中,( C )阶段的目标是尽可能地抢救受害人员、保护可能受威胁的人群,尽可能控制并消除事故。

A、预防 B、准备 C、响应 D、恢复

86、( A )是整个应急救援系统的重心,主要负责协调事故应急救援期间各个机构的运作,统筹安排整个应急救援行动,为现场应急救援提供各种信息支持等。

A、应急救援中心 B、应急救援专家组 C、消防与抢险 D、信息发布中心

87、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中,( B )的重要职责是尽可能、尽快地控制并消除事故,营救受害人员。

A、应急救援专家组 B、消防与抢险 C、医疗救治 D、洗消去污组织

88、应急预案是整个应急管理体系的反映,它的内容可能包括:

①事故发生过程中的应急响应和救援措施 ②事故发生前的各种应急准备 ③事故发生后的紧急恢复以及预案的管理与更新。以下那一个描述是正确的?( D ).

A、只包含① B、包含①、② C、包含①、③ D、包含①、②、③

89、熟练掌握个人防护装备和通讯装备的使用,属于应急训练的( A ).

A、基础培训与训练 B、专业训练 C、战术训练 D、其他训练

90、建立应急演练策划小组(或领导小组)是成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的关键,为了确保演练的成功,( A )不得参与策划小组,更不能参与演练方案的设计。

A、参演人员 B、模拟人员 C、评价人员 D、观摩人员

91、一个完整的应急体系应由组织体制、运作机制、( C )和应急保障系统构成。

A、属地为主 B、公众动员 C、法制基础 D、分级响应

92、在应急体系的机制中,属地为主强调“( B )”的思想和以现场应急、现场指挥为主的原则。

A、安全第一 B、第一反应 C、以人为本 D、第二反应

93、( C )是应急机制的基础,也是整个应急体系的基础。

A、分级响应 B、统一指挥 C、公众动员机制 D、以人为本

94、“收集、评价、分析及发布事故相关的战术信息”是( C )的职责。

A、 事故指挥官 B、行动部 C、策划部 D、资金/行政部

95、生产性粉尘对人体有多方面的不良影响,尤其是含有( D )的粉尘,能引起严重的职业病—矽肺。

A、有毒物质 B、放射性物质 C、铅 D、游离二氧化硅

96、2002年,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职业病目录中列出的法定尘肺有( D )种。

A、10 B、11 C、12 D、13

97、( A )是人体摄入生产性毒物的最主要、最危险的途径。

A、呼吸道 B、消化道 C、皮肤 D、眼睛

98、CO含量达到( C )以上,将会导致CO中毒。

A、10% B、20% C、30% D、40%

99、以下那种情形,可能会导致硫化氢中毒,甚至发生“闪电型”死亡。( D )

A、煤气制造 B、制造合成氨 C、炼铁 D、清理阴沟

100、紫外线主要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可以引起职业病:( C ).

A、白内障 B、放射性肿瘤 C、电光性眼炎 D、近视眼

101、高温强热辐射作业指的是。工作地点气温30℃以上或工作地点气温高于夏季室外气温( B )以上,并有较强的辐射热作业。

A、1℃  B、2℃  C、3℃  D、4℃

102、( C )是从根本上解决毒物危害的首选办法。

A、密闭毒源 B、通风

C、采用无毒、低毒物质代替高毒、剧毒物质 D、个体防护

103、《职业病防治法》第15条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 A )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提交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

A、可行性论证阶段 B、设计阶段 C、施工阶段 D、竣工之后

104、《职业病防治法》第17条规定: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由依法设立的取得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D )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

A、资格认证 B、安全认证 C、卫生认证 D、资质认证

105、某种毒物的最高容许浓度<0.1mg/m3,则此种毒物为( A )级毒物。

A、Ⅰ B、Ⅱ C、Ⅲ D、Ⅳ

106、《有毒作业分级》标准中,将有毒作业分为:( A ) 级。

A、0~4  B、1~4  C、1~5  D、0~3

107、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核心都是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一个动态循环的过程,以( D )的思想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系统地实现其既定的目标。

A、系统安全 B、安全系统 C、本质安全 D、持续改进

108、生产经营单位应建立并保持培训的程序,以便规范、持续的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员工具备必需的职业安全健康( C ).

A、意识 B、能力 C、意识与能力 D、知识与态度

109、生产经营单位评审和修订目标与管理方案的依据是( A ).

A、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B、生产经营单位的实际生产状况 C、客户的需求 D、生产经营单位领导的要求

110、( D )的目的是确保生产经营单位主动评价其潜在事故与紧急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应急响应的需求。

A、培训、意识及能力 B、运行控制 C、事故事件与不符合的调查 D、应急预案与响应

111、( A )的目的是统一思想,在推进体系工作中给予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A、管理层培训 B、内审员培训 C、全体员工培训 D、安全主任培训

112、( D )的目的是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提供基础,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建立绩效基准。

A、学习与培训 B、体系策划 C、文件编写 D、初始评审

113、内部审核又称为:( A ).

A、第一方审核 B、第二方审核 C、第三方审核 D、第四方审核

114、这种审核旨在为用人单位的相关方提供信任的证据。这种审核是指:( B ).

A、第一方审核 B、第二方审核 C、第三方审核 D、认证审核

115、审核范围是指受审核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所覆盖的活动、产品和服务的范围。确定审核范围实质上就是明确受审核方作出持续改进及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保证其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实施和正常运行的( C ).

A、权力范围 B、义务范围 C、责任范围 D、实施范围

116、( C )负责综合监督管理全国的安全生产工作。

A、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B、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C、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D、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

117、烟花爆竹运输通行证由( C )负责发放。

A、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B、国家质检总局 C、公安部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118、我国安全监察在国家和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实行( A )的管理体制。

A、综合监管、行业监管 B、横向管理,分级监察 C、属地管理,垂直监察 D、属地管理,分级监察

119、我国安全监察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之间,实行( B )的管理体制。

A、综合监管、行业监管 B、国家监管、地方监管 C、政府监管、企业监管 D、属地管理,分级监察

120、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其中安全发展重点包含哪些含义(C)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以人为本;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基础、前提和保障;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D、以人为本;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基础、前提和保障;降低发展风险

121、根据系统安全工程的观点,危险是指系统中存在发生不期望后果的可能性超过了人们的承受程度。一般用危险度来表示危险的程度。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危险度通常由( C )决定。
A.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事故的类别
B.事故严重性和影响范围
C.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事故后果的严重性
D.事故的严重性和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救援能力

122、《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将企业工伤事故分为20类。下列事故中,不属于该20类工伤事故的是( C )。
A.物体打击
B.淹溺
C.尘肺病
D.瓦斯爆炸

123、某建筑工人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后,仍然未戴安全帽就进入现场作业施工。从事故隐患的角度来说,这种情况属于( A )。
A.人的不安全行为
B.物的不安全状态
C.管理上的缺陷
D.环境的缺陷

124、我国安全生产方针中的“预防为主”,是指按照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千方百计地防止事故的发生。下列措施中,最能体现“预防为主”的是( D )。
A.追究事故责任,加大事故处罚力度
B.筹备应急资源,提高救援能力
C.提高事故的经济赔偿金额
D.建设项目“三同时”

125、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认为,中断事故连锁的进程,就可避免事故的发生。根据这一原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应以( D )为中心。
A.形成注重安全的良好环境
B.使用无缺点的人
C.由机器代替人进行操作
D.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

126、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做到预防为主。下列对安全生产预防原理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C )。
A.安全生产的预防应以事故财产损失为衡量标准,对那些损失小的事故可投入较少资源
B.虽然存在诱发事故的因素,但并不一定会诱发事故,可不预防
C.可以通过工程技术对策、教育对策和法制对策,有效地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D.本质安全化主要应用于小型设备、设施上,对于大型项目,由于系统复杂,不可能得到应用

127、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下列类型的企业中,不属于强制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的是( D )。
A.矿山企业
B.建筑施工企业
C.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D.汽车制造企业

128、安全生产“五要素”是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五要素”包括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和( A )。
A.安全文化
B.安全教育
C.安全管理
D.安全评价

129、在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各管理机构之问、管理制度和方法之间,必须具有紧密的联系,形成相互制约的回路,方能有效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思想遵循的原则是( C )。
A.因果原则
B.反馈原则
C.封闭原则
D.动态相关原则

130、根据本质安全的定义,下列装置或设备,属于从本质安全角度出发而采取的安全措施的是( A )。
A.切割机械上设置的光控断电装置
B.汽车上没置的安全气囊
C.为探险人员配备的降落伞
D.煤矿工人佩戴的自救器

131、在高速运转的机械飞轮外部安装防护罩,属于( B )的安全技术措施。
A.限制能量
B.隔离
C.故障设计
D.设置薄弱环节

132、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应有必要的组织保障,一般包括( C )。
A.机构保障和资金保障
B.人员保障和殴备保障
C.机构保障和人员保障
D.制度保障和培训保障

133、依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从业人员人数在300人以上的危险物品生产单位,应当按照不少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
A.10%
B.15%
C.20%
D.30%

134、实现生产工艺和机械设备等生产条件本质安全的措施主要是指( A )。
A.安全技术措施
B.个体防护措箍
C.安全教育措施
D.安全检查措施

135、特种作业风险较高,为保证作业人员和他人的安全,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的复审每( B )年进行一次。
A.1
B.2
C.3
D.4

136、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是实现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措施之一,其配套措施包括针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安全预评价一般应在项目的( B )阶段进行。
A.初步设计
B.可行性研究
C.施工
D.竣工

137、能量意外释放理论认为,在一定条件下,某种形式的能量能否造成人员的伤害取决于能量大小、接触能量时间的长短和频率,以及( C )。
A.人的健康状况
B.产生能量的原因
C.力的集中程度
D.事故的类别

138、利用安全检查表对生产系统进行评价时,检查表应将系统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 D )全部列出。
A.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概率
B.物的不安全状态的频率
C.管理缺陷的次数
D.不安全因素

139、安全生产检查常采用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通过检查可及时发现隐患并采取措施予以消除。现场安全检查方法中,可直接、定量地获取准确信息的方法是( D )。
A.员工访谈
B.查阅记录
C.现场观察
D.仪器检查

140、劳动防护用品可按其防护性能、防护部位、用途进行分类。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按防护性能将劳动防护用品分为( A )大类。
A.二
B.三
C.四
D.五

141、正确选用劳动防护用品是保证企业员工劳动过程中安全和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企业选用劳动防护用品的前提是( A )。
A.符合标准
B.穿戴舒适
C.外形美观
D.便于更新

142、某生产经营单位因生产规模较小和缺乏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委托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的工程技术人员为其进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服务,合同期为三年。在合同期内,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由( C )负责。
A.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
B.工程技术人员
C.本单位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143、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总体要求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是指( A )都有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
A.所有党政工团的职能部门
B.从主要负责人到岗位工人
C.从主要负责人到各级安全管理人员
D.所有行政职能部门

144、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生产经营单位现场检查时,发现现场作业人员有未按照要求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情况,应当( D )。
A.责令立即排除
B.依法给予行政拘留
C.责令停止生产作业
D.当场予以纠正

145、目前,我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是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台、( A )、政府监督与其他监督相结合。
A.国家监察与地方监管相结合
B.群众监督与专业机构监督相结合
C.新闻媒体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
D.个人监督与集体监督相结合

146、特种设备专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国家对特种设备实行( A )监察体制。
A.专项安全
B.定期
C.不定期
D.国家和地方分级

147、某化工厂生产液氯,由于市场需求量增大,须进行扩建。为取得主管部门批准立项,该化工厂需要对扩建项目进行( A )。
A.安全预评价
B.专项安全评价
C.安全现状评价
D.安全验收评价

148、安全评价的程序主要包括:准备阶段,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定性、定量评价,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形成安全评价结论及建议和( C )。
A.进行报告评审
B 申请政府部门文件备案
C.编制安全评价报告
D.申请建设主管单位验收

149、某建筑公司在对一办公大楼实行定向爆破拆除时,由于设计不合理,爆破时造成附近建筑堆置物倒塌伤人事故。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该起事故的类别是( D )。
A.坍塌
B.火药爆炸
C.其它爆炸
D.放炮

150、某安全评价机构对一火力发电厂烟囱排出的粉尘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分类时,评价人员之间出现意见分歧。按照《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13861-/992)的规定,该危险、有害因素属于( A )。
A.物理性因素
B.化学性因素
C.物理化学因素
D.生物性因素

151、《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将工伤事故分为20类。按此标准,下列工伤事故中,属于物体打击伤害的是( D )。
A.建筑物坍塌,员工被水泥扳砸伤
B.员工不慎坠落,撞击到脚手架导致死亡
C.起吊的重物脱落,将员工击伤
D.脚手架上坠落的钢筋击中一员工头部,导致其死亡

152、安全验收评价报告是安全验收评价工作形成的主要成果之一,它的作用一是帮助企业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二是( D )。
A.提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对策措施
B.指导事故分析与重大事故模拟
C.指出建设项目应重点防范的重大危险、有害因素
D.为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供建设项目安全验收的依据

153、某事故树的结构函数为T=X1+X1X2+X1X3,则导致该事故的最基本原因是( C )。
A.{X1},{X1X2},{X1X3}
B.{X1},{X1X3}
C.{X1}
D.{X2},{X3}

154、某生产经营单位拟新建一个液氯贮罐区,通过调研提出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对该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时,应主要考虑( A )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A.布局
B.气温
C.气压
D.气湿

155、根据有关规定,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由( C )承担。
A.建设项目设计单位
B.建设单位
C.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指定的单位

156、《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中将“重大危险源”定义为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 B )临界量的单元。
A.种类等于
B.数量等于或超过
C.种类等于或超过
D.数量等于

157、依据《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下列装置、设施或场所,可以判定为重大危险源的是( D )。
A.有煤尘爆炸的矿井
B.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矿井
C.存储80吨松节油的贮罐
D.存储 5吨天然气的贮罐

158、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各国应根据具体的工业生产情况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标准的定义应能反映当地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一个国家的工业模式,但要根据经验和对危险物质的进一步了解,对标准( D )进行修改。
A.每隔一年
B.每隔二年
C.每隔五年
D.适时

159、在进行重大危险源评价时,如果一种危险物质具有多种事故形态,且它们的事故后果相差不大,则评价事故后果时应遵循的原则是( A )。
A.概率求和原则
B.概率相乘原则
C.最大危险原则
D.最小危险原则

160、生产经营单位应对重大危险源建立实时的监控预警系统,通过各参数的变化趋势对危险源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在企业中特别要严密监视重大危险源的( B )。
A.化学参数变化趋势
B.安全状态向事故临界状态转化的各种参数变化趋势
C.温度变化趋势
D.压力变化趋势

161、根据毒害作用机理不同,职业性有害气体可分为窒息性气体和刺激性气体。下列气体中,属于刺激性气体的是( D )。
A.一氧化碳
B.二氧化碳
C.硫化氢
D.氮氧化物

162、辐射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属于电离辐射的是( B )。
A.红外线
B.x射线
C.激光
D.紫外线

163、气象条件不良是作业场所存在的一类物理性职业病危害因素。下列职业病中,属于由异常气象条件引起的职业病是( D )。
A.尘肺
B.苯中毒
C.噪声性耳聋
D.高原病

164、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可分为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和生物因素。下列危害因素,不属于作业场所物理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是( B )。
A.由气体排放产生的噪音
B.生产过程释放的有毒物质
C.炉前工接触的红外线
D.电焊时产生的电弧光

165、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分为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下列资料中,不能作为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依据的是( D )。
A.类比现场调查资料
B.建设项目的基础资料
C.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D.建设项目试运行期间的检测数据资料

166、有产生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用人单位,应该依法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申报。下列情况中,不属于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内容的是( D )。
A.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
B.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种类、浓度或强度
C,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
D.职业防护教育培训情况

167、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2年4月18日颁布的《职业病目录》中,列出的职业病种类有( C )。
A.9大类99种
B.10大类110种
C.10大类115种
D.9大类115种

168、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提出了保护女职工的要求,并规定了成年妇女禁忌从事的作业。下列作业,成年妇女可以从事的是( C )。
A.金属矿山井下作业
B.负重质量超过25kg的间断搬运作业
C.高温工作环境下的作业
D.低温工作环境下的作业

169、事故应急管理包括预防、准备、响应、恢复4个阶段。4个阶段均涉及到的工作是( C )。
A.信息收集与应急决策、应急预案的演练、应急设备的维护
B.信息收集与应急决策、应急预案的演练、开展公众应急教育
C.信息收集与应急决策、事故损失评估、应急设备的维护
D.信息收集与应急决策、事故损失评估、急救与医疗行动

170、重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危险性极大,在编制应急预案时必须对应急人员自身的安全问题进行周密的考虑,制定( C )程序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应急人员的安全。
A.危险物质泄漏控制
B.现场警戒和交通管制
C.出入现场和紧急撤离
D.应急信息的审核和批准

171、事态监测与评估作为应急响应的一项核心功能和任务,在应急救援和应急恢复决策中具有关键的支持作用。其目的是( B )。
A.动态监测风向和环境的变化
B.动态监测事故发展势态及其影响
C.动态估算经济损失的大小
D.动态评估事故预防的有效性

172、应急演练过程通常可划分为准备、实施和总结3个阶段,总结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是( C )。
A.制定演练方案
B.培训演练评价人员
C.演练人员自我评价
D.救援设备的维修

173、某炼油厂原油泄漏应急预案演练中,发现泄漏的少量原油未能得到及时收集,直接排放到农田中。对此问题的处理,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B )。
A.不纠正
B.改进
C.通报
D.上报

174、事故应急救援的总目标是通过有效的应急救援行动,尽可能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应急救援具有不确定性、( C )、复杂性、后果影响易猝变等特点。
A.长期性
B.必然性
C.突发性
D.整体性

175、建立和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生产经营单位,所制定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内容应包括( B )。
A.确定符合体系要求的职能分配和机构职责分工
B.职业健康安全总目标和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承诺
C.建立并保持程序,确保员工具备必需的职业健康安全意识和能力
D.建立并保持程序,及时与员工和相关方就有关信息进行协商和交流

176、职业健康安全检查与评价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一大要素,其主要内容包括( A )、事故事件与不符合的调查、审核及管理评审。
A.绩效测量与监测
B.改进与程序控制
C.记录与记录管理
D.文件与资料控制

177、对欲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作为其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的是( C )工作。
A.文件编写
B.体系策划
C.初始评审
D.管理评审

178、安全生产管理涉及到企业中的所有人员、设备设施、物料、环境、信息等各种管理对象,其管理的基本对象是( D )。
A.重大危险源
B.事故隐患
C.企业负责人
D.企业员工

179、某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了死亡2人的生产安全事故。按《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该事故应在规定的时限内上报至( C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国务院
B.省级人民政府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D.县级人民政府

180、《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调查中需要进行技术鉴定时,应由( D )委托具有国家规定资质的单位进行。
A.事故发生单位
B.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
C.事故发生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事故调查组 

181、《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组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下列有关事故调查报告的说法,不准确的是( D )。
A.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
B.应当附具有关证据材料
C.事故调查组成员应当在事故调查报告上签名
D.报送事故发生单位

182、事故调查组一般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公安部门、行政监察部门、工会组织等部门的人员组成。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不包括( C )。
A,查明事故经过和原因
B.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
C.做出对责任人的处理决定
D.提出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建议

183、某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了死亡9人的生产安全事故。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该事故应由( C )负责调查。
A.国务院
B.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
C.事故发生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D.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

184、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书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判定,起重作业时脱钩伤人事故的事故类别为( A )。
A.起重伤害
B.物体打击
C.车辆伤害
D.机械伤害

185、事故发生的原因可分为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在进行事故原因分析时,下述情况中,应确定为间接原因的是( D )。
A.操作工操作不当
B.储存设施不安全
C.作业场所过于狭窄
D.劳动组织不合理

186、《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将生产安全事故分为( B )四个等级。
A.特大事故、重大事故、一般事故和轻微事故
B.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
C.重大事故、大事故、一般事故和小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特大伤亡事故、重大伤亡事故和死亡事故

187、事故责任分析是在事故原因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的。由下列原因造成的事故,应负领导责任的是( D )。
A.违章作业
B.违反劳动纪律
C.违反操作规程
D.安全生产规章不健全

188、在抽样调查我国化工企业近年来职业中毒的发病情况时,减少抽样误差最为有效的方法是( D )。
A.严格校验检查仪器
B.修改职业中毒诊断标准
C.对所选企业反复多次调查
D.增加所调查企业的样本量,提高样本的代表性

189、下列事故统计指标中,属于绝对指标的是( D )。
A.百万吨死亡率
B.亿元GDP死亡率
C.百万工时伤害率
D.直接经济损失

190、根据有关规定,统计资料有三种类型,它们是计量资料、计数资料和( A )。
A.等级资料
B.基础资料
C.分类资料
D.定性资料

多选题

191、运用系统原理应遵循的原则有( BCD ).

A、动力原则 B、动态相关性原则 C、整分合原则和反馈原则 D、封闭原则 E、能级原则

192、劳动防护用品以预防伤亡事故为目的分类的有:( ACD ).

A、防坠落用品 B、防噪声用品 C、防冲击用品 D、防水用品 E、防辐射用品

193、劳动防护用品选用的基本原则有( ABCD ).

A、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选用

B、根据生产作业环境、劳动强度选用

C、根据生产岗位接触有害因素的存在形式、性质、浓度和防护用品的防护性能选用

D、穿戴舒适方便,不影响工作

E、美观大方、符合潮流

194、下列属于行为性危险有害因素的有( CDE ).

A、信号缺陷 B、心理异常 C、指挥错误 D、操作错误 E、监护错误

195、以下评价内容,属于安全生产管理评价的有:( ABCE ).

A、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 B、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C、特种作业人员培训

D、防雷、防静电系统 E、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96、大量事故统计表明,( CDE )是引发事故发生的三大原因。

A、环境的不良  B、能量控制失效   C、工艺设备故障 D、人的误操作  E、安全管理上的缺陷

197、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的层次包括( ABC ).

A、综合预案 B、专项预案 C、现场预案 D、医疗预案 E、火灾预案

198、城市应急预案的完整编制过程应包括:( ABCD ).

A、成立由各有关部门组成的预案编制小组,指定负责人。 B、参阅现有的应急预案和危险分析。C、应急准备和应急能力的评估。 D、完成应急预案的编制和预案的批准、实施和维护。 E、应急预案演练。

199、现场指挥系统模块化的结构由( ABCDE )应急响应职能组成。

A、指挥 B、行动 C、策划 D、后勤 E、资金/行政

200、下列哪些病不属于法定职业病?( ABCE ).

A、腰背痛 B、颈肩痛 C、慢性指气管炎 D、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 E、VDT综合症

201、职业危害度评价所需要的基础资料可归纳为三个方面,即:( ACD ).

A、毒理学资料 B、职业危害法规资料 C、流行病学资料 D、接触水平资料 E、包装运输资料

202、决定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主要有:( CE ).

A、接触地点 B、安全卫生标准 C、接触水平 D、工作场所 E、接触时间

203、以下关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与资料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ACD ).

A、确保重要岗位得到现行有效版本的文件。 B、在异常情况下,应将文件和资料全部收集并锁好。C、应把文件与资料传达到企业内所有相关人员或受其影响的人员。D、建立现行有效并需控制的文件与资料发放清单,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失效文件和资料从所有发放和使用场所撤回以防止误用。 E、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或)保存知识的目的,对留存的档案性文件和资料不需要进行标识。

204、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中计划与实施的内容有:( ABE ).

A、运行控制 B、应急预案与响应 C、协商与交流 D、审核与管理评审 E、初始评审

205、以下监察项目中属于一般监察的有:( ABC ).

A、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 B、安全教育培训和隐患治理 C、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管理

D、对劳动防护用品的监察 E、对严重有害作业场所的监察

206、根据系统安全理论,下列关于系统中危险源控制的观点,正确的是( ABDE )。
A.不可能消除一切危险源
B.可以采取措施控制危险源,减少现有危险源的危险性
C.系统进入运行阶段后,再进行危险源的辨识、评价和控制
D.应降低系统整体的危险性,而不是仅消除选定的危险源及其危险性
E.可通过改善物的可靠性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207、劳动防护用品是保障从业人员劳动过程中人身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下列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正确的是( ABCE )。
A.及时更换过期的护品
B.按时报废过期的护品
C.及时报废失效的护品
D.使用自制的护品
E.护品使用前先行检查

208、安全监督管理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行为监察与技术监察相结合;( ABDE )。
A.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B.坚持预防为主
C.坚持中介服务与行政监察相结合
D.坚持监察与服务相结合
E.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

209、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是( ABDE )。
A.政府统一领导
B.部门依法监督
C.国家垂直管理
D.企业全面负责
E.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

210、安全预评价报告是安全预评价工作形成的重要成果之一,其内容应包括( BCD )。
A.强制检测设备设施的检查情况
B.建设项目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分析结果
C.针对项目评价结果,提出安全对策措施
D.判断项目中的危险、有害因素控制措施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E.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验收提供依据

211、某化工园区的储存区只能存放汽油、煤油和石油气等危险物品,其中汽油、煤油、石油气的储存临界量分别为20t、100t、10t。下列储存方案,能构成重大危险源的是( ACE )。
A.存放10t汽油和60t煤油
B.存放60t煤油
C.存放20t石油气
D.存放5t汽油、20t煤油和5t石油气
E.存放10t汽油和5t石油气

212、对从业人员健康带来不良影响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其来源主要有( ACD )。
A.生产工艺过程
B.废渣排放
C.作业环境
D.劳动过程
E.尾气排放

213、依据《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办法》,建设项目分为一般性职业病危害项目和严重职业病危害项目。下列项目,属严重职业病危害项目的是( ABDE )。

A.产生高毒和极毒化学物质的项目

B.产生10%以上游离二氧化硅粉尘的项目
C.产生10%以上云母粉尘的项目
D.产生石棉纤维的项目
E.产生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的项目

214、在职业病报告中,需要根据引发职业病的有害物质类别不同,编制不同的职业病报告卡,并按照规定分类上报。目前使用的报告卡有( BCD )。
A.职业中毒报告卡
B.农药中毒报告卡
C.尘肺病报告卡
D.职业病报告卡
E.矽肺报告卡

215、《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明确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分级分类和预案框架体系,规定了应对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等内容。关于《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有关内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CDE )。
A.国务院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构
B.突发公共事件分为: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公共卫生事故、环境污染事故4类
C.突发公共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
D.突发公共事件的等级是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划分的
E.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省级人民政府要在4小时内向国务院报告

216、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通常包含一系列支持附件。下列资料中,应作为应急预案支持附件的是( BCDE )。
A.应急管理方针和原则
B.与应急相关的法律法规清单
C.重大危险源分布图表
D.应急通信联络图表
E.应急器材和应急物资清单

217、在应急过程中,人群疏散是减少人员伤亡扩大的关键。在进行人群疏散时,应充分考虑的问题有( ABCE )。
A.疏散人群的数量
B.疏散所需的时间
C.风向等环境变化
D.财产损失的大小
E.疏散线路的风险

218、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时,应满足的要求有( ABDE  )。
A.不仅考虑常规的活动,而且还应考虑非常规的活动
B.考虑自身员工的活动所带来的危害和风险
C.仅考虑由组织提供的工作场所内的设施所造成的职业健康安全危害
D.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
E.确保所采用的评价方法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

219、事故调查所采用的分析方法对正确分析事故具有重要作用。在事故调查中,常用的技术分析方法有( BCE )。

A.危险指数方法
B.故障树分析方法
C.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方法
D.预先危险分析方法
E.变更分析方法

220、劳动者在下列情况下,可以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ABCDE )。
A.退休
B.患病、负伤
C.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D.失业
E.生育




1、从事易燃易爆作业的人员应穿( C),以防静电危害。

A.合成纤维工作服

B.防油污工作服

C.含金属纤维的棉布工作服

D.普通工作服

2、危险化学品存在的主要危险有( B)。

A.火灾,爆炸,中毒,窒息及污染环境

B.火灾,爆炸,中毒,腐蚀及污染环境

C.火灾,爆炸,感染,腐蚀及污染环境

D.火灾,失效,中毒,腐蚀及污染环境

3、在特殊情况下,经爆破工作领导人批准后,起爆器材与炸药可以同车装运,但炸药的数量不得超过( D)kg、雷管1000发、导爆索2000m、导火索2000m,雷管应装在专用保险箱内。

A.200 B.500 C.800 D.1000

4、参与了燃烧或爆炸的煤尘灰分含量会显著增加,挥发份含量则会显著减少,水分含量 ( A)

A.减少 B.不变 C.增加

5、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烟火药在保管中要注意防水防潮,干燥后药物入库含水量不能高于( D)。

A.10% B.5% C.2.0% D.1.5%

6、下列不符合进入设备内作业的安全要求的是:( B )。

A.设备内作业必须办理“设备内安全作业证”,并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B.在进入设备前60min必须取样分析,严格控制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浓度及氧含量在安全指标范围内,分析合格后才允许进入设备内作业。如在设备内作业时间长,至少每隔2h分析一次,如发现超标,应立即停止作业,迅速撤出人员

C.应有足够的照明,设备内照明电压应不大于36V,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业应小于或等于12V,灯具及电动工具必须符合防潮.防爆等安全要求

D.在检修作业条件发生变化,并有可能危及作业人员安全时,必须立即撤出;若需继续作业,必须重新办理进入设备内作业审批手续

7、下列物质哪些属于高毒物品目录中的有毒物质( ABCD)。

A.苯 B.氯气 C.氨 D.硫化氢

8、对于‘高闪点物品、有毒品’使用( B )警示词进行危险程度的警示。

A.危险 B.当心

C.警告 D.注意

9、《常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及标志》(GB13690-1992)将危险化学品分为(D)类

A、4 B 、5 C、7 D、8

10、下面哪项不是危险化学品的主要危险特征?(C)

A、燃烧性 B、毒害性 C、致癌性 D、腐蚀性

11、根据《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程》(GB16483-2000)要求,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包括( B )大项安全信息内容?

A、12 B、16 C、18 D、25

12、在火灾中,随着时间的延续,损失程度迅速增长,损失与时间成大约固定的正比例关系,如火灾时间延长1倍,损失可能增加( B)倍。

A、2 B、 4 C、5 D、6

13、爆炸冲击波会产生破坏作用,当冲击波大面积作用于建筑物时,波阵面超压在( C )kpa内,就足以使大部分砖木结构建筑物受到严重损坏。

A、5--10 B、10- 20 C、20--30 D、30-50

14、装运放射性物品,应用专用运输搬抬车和抬架搬运,装卸机械应按规定负荷降低( D)的装卸量。

A、10% B、15% C、20% D、25%

15、运输爆炸、剧毒和放射性物品,应指派专人押运,押运人员不得少于( )人。

A、1 B、2 C、3 D、4

16、危险化学品单位从事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或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活动的人员,必须接受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并经(B ),方可上岗作业。

A.教育    B.考核合格    C.评议    D.批准
17、《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所称重大危险源,是指生产、运输、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或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且危险化学品数量等于或超过(C )的单元。
A.安全量    B.储存量    C.临界量    D.危险量
18、危险化学品的( A)的单位,应当在危险化学品的包装内附有与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并在包装(包括外包装件)上加贴或者拴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标签。
A.生产    B.经营    C.储存    D.运输
19、每种化学品最多可以选用(B )标志,标志符号放在标签右边。
A.一个    B.二个    C.三个    D.四个
20、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一共有16大项( C)小项内容。
A.50    B.60   C.70    D.80
21、MSDS中分子式项,要求用元素符号和数字表示分子中原子数,居名称下方,若是( D)可省略此项。
A.单质    B.化合物    C.聚合物    D.混合物
22、下列关于爆炸品爆炸说法错误的是( B)。
A.爆炸品爆炸不需要氧气    B.爆炸品爆炸不需外界作用
C.爆炸品分子中含有的“爆炸性基团”越多,越容易发生爆炸    D.爆炸品敏感度越高,越容易爆炸
23、氯气瓶的规定涂色为( A)。
A.深绿    B.浅绿    C.铝白    D.淡黄
24、气瓶充装液化石油气时,应( C)充装。
A.满瓶    B.按70%容积    C.按充装系数    D.按80%的容积
25、易燃液体应避热存放,灌装时应留有( B)的气空间。
A.5%以下    B.5%以上    C.3%以下    D.3%以上
26、易燃液体灌装时应控制流速,其流速不得超过3m/s,其原因是( C)。
A.防溢出    B.防温度升高    C.防静电    D.防空气进入
27、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化学品编号是61007,它属于( A)。
A.一级无机毒害品    B.一级有机毒害品    C.氧化剂    D.易燃固体
28、煤油的编号是33501,它是属于( C)。
A.低闪点易燃液体    B.中闪点易燃液体    C.高闪点易燃液体    D.有毒品
29、黄磷又称白磷,编号为42001,它应属于(C)。
A.易燃固体    B.遇湿易燃物品    C.自燃物品    D.剧毒品
30、2003年非典期间,大量使用过乙酸(又称过氧乙酸、过醋酸,含量≤43%)为消毒剂,因使用或储存等不当,发生过爆炸、中毒等事故,过乙酸应该属于( D)物质。
A.爆炸品    B.酸性腐蚀品    C.有毒品    D.有机过氧化物
31、乙炔气瓶与氧气瓶存放时不得少于( C)m,使用时两者的距离不得少于( )m。
A.1;2    B.1.5;3    C.2;5    D.3;10
32、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贮存、使用单位,应当在生产、储存和使用场所设置通讯、报警装置,并保证在( D)下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A.检测情况    B.生产情况    C.使用情况    D.任何情况
33、“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 C)年。
A.1    B.2    C.3    D.4
34、石油化工企业中,无飞火的明火设备,应布置在有散发可燃气体的设备、建筑物的( C)方向。
A.主导风向的下风头    B.主导风向的下风头和侧风头    C.主导风向的上风头和侧风向    D.主导风向的任意方向
35、石油化工企业中,有飞火的明火设备,应布置在有散发可燃气体的设备、建筑物的( D)方向。
A.主导风向的下风头    B.主导风向的上风头    C.主导风向的上风头和侧风向    D.主导风向的侧风向

36、对高压设备停车卸压说法正确的是( A)。
A.卸压要缓慢,压力卸至微弱正压    B.卸压要快,压力卸至同大气压力
C.卸压要缓慢,压力卸至微弱负压    D.卸压要快,边卸压边拆设备
37、在设备内进行检修作业,要求有足够的照明,设备内照明电压应不大于36V,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业应小于等于( A)V,灯具及电动工具必须符合防潮、防爆等安全要求。
A.12    B.15    C.20    D.30   

38、以下有关设备内作业的说法错误的是( B)。
A.进入设备前,必须将待检修设备与其他设备进行安全隔离,并置换、清洗干净
B.在进入设备前30min必须取样分析,严格控制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浓度及氧含量在安全指标范围内,分析合格后才允许进入设备内作业。如在设备内作业时间长,也不再需要分析了
C.设备内作业前要切断设备的电动和照明电源,并挂上“有人检修、禁止合闸”的牌子
D.设备内作业,必须设专人进行监护,并与设备内人员保持有效的联系
39、检修完工后,应对设备进行( D)、试漏、调校安全阀、调校仪表和连锁装置等。
A.清洗    B.测爆    C.试温   D.试压
40、经营化学品零售业务的店面经营面积(不含库房)应不少于( B)平方米。
A.50    B.60    C.100    D.150
41、经常使用剧毒化学品的生产、科研、医疗等单位应凭( B)购买剧毒化学品。
A.公安部门颁发的准购证    B.公安部门颁发的购买凭证    C.购买单位介绍信    D.安全生产监督局的证明信
42、临时需要购买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凭( A)购买剧毒化学品。
A.公安部门颁发的准购证    B.公安部门颁发的购买凭证    C.购买单位介绍信    D.安全生产监督局的证明信
43、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品,应当记录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和购买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所购剧毒化学品的品名、数量、用途。记录应当至少保存( B)年。
A.半    B.一    C.二    D.三
44、危险化学品零售业务的店面应与繁华商业区或居民人口稠密区保持( C)m以上距离。
A.200    B.300    C.500    D.1000
45、剧毒化学品的生产、贮存、使用单位,应当对剧毒化学品的产量、流向、贮存量和用途如实记录,并采取必要的保安措施,防止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误售、误用;发现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售、误用时,必须立即向当地( D)报告。
A.人民政府    B.企业上级主管部门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公安部门
46、零售业务的店面内只允许存放民用小包装的危险化学品,其存放总质量不得超过( B)t。
A.0.5    B.1    C.2    D.3
47、零售业务的店面与存放危险化学品的库房(或罩棚)应有实墙相隔。单一品种存放量不能超过( B)kg,总质量不能超过()t。
A.300;1    B.500;2    C.500;3    D.1000;3
48、生产、贮存、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 A)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A.一    B.二    C.三    D.四
49、装置停车检修,需要降温时,要按降温速率进行,一般设备内介质温度要低于( B )
A.70℃    B.60℃    C.50℃    D.40℃

50、危险化学品必须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内,贮存方式、方法与储存数量必须符合( C),并有专人管理。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必须进行核查登记。库存危险化学品应当定期检查。
A.企业或行业标准    B.国际或行业标准    C.国家标准    D.企业标准
51、危险化学品仓库按其使用性质和经营规模分为三种类型:大型仓库、中型仓库、小型仓库。中型仓库或货场是指总面积介于( A)平方米。
A.550~9000    B.500~10000    C.900~9000    D.900~10000
52、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 B)。
A.500m    B.1000m    C.1500m    D.2000m
53、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内应设库区和生活区,两区之间应有2m以上的实体围墙,围墙与库区内建筑的建筑距离不应小于(B)m,并应满足围墙两侧建筑物之间的防火距离要求。
A.2    B.5    C.8    D.10
54、库存危险化学品应保持相应的垛距、墙距、柱距。垛与垛间距不小于( B)m。
A.0.5    B.0.8    C.1.0    D.1.2
55、库存危险化学品主要通道的宽度应不小于( B)m。
A.1    B.1.8    C.2    D.2.5

56、根据《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规定,下列贮存方式不属于危险化学品贮存方式的是( D)。
A.隔离贮存    B.隔开贮存    C.分离贮存    D.混合贮存
57、“在同一房间或同一区域内,不同的物料之间分开一定距离,非禁忌物料间用通道保持空间的贮存方式。”是( A)方式。
A.隔离贮存    B.隔开贮存    C.分离贮存    D.分开贮存
58、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爆炸品应储于( A)耐火建筑内。
A.一级    B.二级    C.不低于二级    D.三级
59、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低、中闪点液体、一级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类危险化学品应储存于( B)耐火建筑的库房内。
A.不得低于二级    B.一级    C.二级    D.三级
60、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易燃易爆性商品应储存于( D)耐火建筑的库房内。
A.一级    B.二级    C.不得低于二级    D.不得低于三级
6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毒害品、腐蚀性危险化学品应储存于( C)耐火建筑的库房。
A.一级    B.二级    C.不得低于二级    D.不得低于三级
62、下列叙述中( B)说法是错的.
A.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必须由取得定点证书的专业生产企业定点生产
B.由生产技术监督管理机构审批发放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定点生产企业证书
C.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必须经国务院质检部门认可的专业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方可使用
D.危险化学品包装的材质、形式、规格、方法和单件质量(重量),应当与所包装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和用途相适应,便于装卸、运输和储存

63、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在使用前应当进行检查,并做出记录,检查记录应当至少保存( C)。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64、下列包装材料错误的是( D)。
A.浓硝酸用铝罐盛装    B.氢氧化钠(固体)用铁桶装    C.浓盐酸用瓷坛盛装    D.氢氟酸用玻璃瓶盛装
65、包装材料或处理方法错误的是( B)。
A.浓硫酸用铁罐盛装    B.过氧化氢(双氧水)用铁桶装    C.金属钠放在煤油中    D.黄磷保存在水中
66、下列关于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说法,错误的是( C)。
A.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不得运输危险化学品
B.铁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托运人应有铁路局发放的托运人《资质证书》
C.可通过邮局向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邮购少量危险化学品
D.禁止利用内河以及其他封闭水域等航运渠道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务院交通部门规定禁止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
67、装载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货物的车辆,应具有5×104km和( B)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的驾驶员驾驶。
A.1    B.3    C.5    D.8
68、作业场所的气体分析包括3的方面:一是对可燃气体的分析,二是氧(在空气中或可燃气中)含量分析,三是有毒有害气体分析。对有毒有害气体的分析的目的是( D)。
A.了解环境爆炸危险度    B.了解气体含量是否符合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允许浓度
C.了解气体含量是否符合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D.了解气体含量是否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
69、对环境空气中可燃气的监测,常用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LEL)表示,其含义是( C)。
A.可燃气爆炸下限与爆炸上限的百分比    B.可燃气体的爆炸下限值
C.环境中可燃气的含量占爆炸下限的百分数    D.可燃气中氧含量的百分数
70、作业场所氧含量低于( A)时,禁止入内以免造成窒息事故。
A.18%    B.20%    C.21%    D.30%
71、氧含量高于( B)时,会造成氧中毒,长期吸入可发生眼损害甚至失明。
A.30%    B.40%    C.50%    D.60%
72、用惰性气体置换检修设备时,其中氧含量一般小于( A)(体积百分浓度)。
A.1%~2%    B.1%~3%    C.2%~3%    13.2%~5%
73、对于现场液体泄漏应及时进行( A)、稀释、收容、处理。
A.覆盖    B.填埋    C.烧毁    D.回收
74、爆炸性物品的销毁方法有:爆炸法、烧毁法、( C)、化学分解法。
A.石灰固化法    B.填埋法    C.溶解法    D.陶瓷化法
75、下列关于特殊化学品火灾扑救说法不正确的是( C)。
A.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    B.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
C.扑救压缩气体或液化气体类火灾时,应立即扑灭火焰    D.扑救毒害品、腐蚀品的火灾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

76、危险化学品存在的主要危险是( B)。
A.火灾、爆炸、中毒、灼伤及污染环境    B.火灾、爆炸、中毒、腐蚀及污染环境
C.火灾、爆炸、感染、腐蚀及污染环境    D.火灾、失效、中毒、腐蚀及污染环境
77、控制生产性毒物的根本措施是( B)。
A.生产的流水线作业    B.生产密闭化、自动化    C.戴防毒面具等个人防护用品    D.生产场所全面通风
78、下面有关工业企业选址和布局说法错误的是( D)。
A.生产区布置在当地夏季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B.向大气排放有害物质的工业企业生产区应布置在当地夏季最小频率风向的被保护对象的上风侧
C.厂区总平面布置应做到功能分区明确
D.厂前区和生活区布置在当地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79、减压(真空)蒸馏易燃液体停车的正确操作程序是( C)。
A.停止加热——停真空泵——关冷却水——通入氮气吹扫置换   B.关冷却水——停止加热——停真空泵——通入氮气吹扫置换
C.关冷却水——通入氮气吹扫置换——停真空泵——停止加热   D.停止加热——通人氮气吹扫置换——停真空泵——关冷却水
80、减压(真空)蒸馏系统开车的正确操作程序是( B)。
A.通冷却水——加热——开真空泵  B.通冷却水——开真空泵——加热
C.加热一通冷却水——开真空泵   D.开真空泵——通冷却水——加热
81、以下有关抽插盲板的说法错误的是( C)。
A.抽插盲板属于危险作业,应办理“抽插盲板作业许可证”
B.加入盲板的部位应有明显的挂牌标志,严防漏插、漏抽
C.盲板的位置一般在来料阀前部法兰处,盲板两侧均应加垫片并用螺丝紧固,做到无泄漏
D.盲板的厚度需通过计算确定,原则上盲板厚度不得低于管壁厚度
82、办理经营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的程序是( B)。
A.申请——注册——审查——发证  B.申请——审查——发证——注册
C.申请——审查——注册——发证  D.申请发证——审查——注册
83、在拉运轻烃时,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B)。
A.采用密闭装车流程
B.岗位操作人员穿防毒服
C.对于一些放空和取样口,使用后操作人员要认真检查关闭是否严密
D.轻烃泵房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并与自动灭火系统连锁控制
84、丙酮的爆炸极限为2.5%~13.0%,如果空气中丙酮的浓度是1.0%,则该场所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LEL)为( C)。
A.7.7%    B.9.50%    C.40%    D.48%
85、在毒性气体浓度高,毒性不明或缺氧的可移动性作业环境中应选用( B)。
A.双管式防毒口罩   B.供氧式呼吸器   C.面罩式面具    D.单管式防毒口罩

86、每种化学品最多可以选用( B )标志。
A.一个    B.两个   C.三个   D.四个
87、生产单位应对危化品建立安全标签和( A )制度。
A.安全技术说明书   B.请示报告   C.生产经营
88、化学品事故的特点是发生突然、持续时间长、( A )、涉及面广等。

A.扩散迅速   B.经济损失  C.人员伤亡多
89、( B )对人体骨髓造血功能有损害。
A.二氧化硫中毒  B.铅中毒  C.氯化苯中毒
90、甲苯的危害性是指( A )。
A.易燃、有毒性   B.助燃性   C.刺激性
91、三氧化二砷属于( A )。
A.无机剧毒品   B.有机剧毒品   C.无机毒害品   D.有机毒害品
92、工业生产中,酒精的危害表现为( A )。
A.易燃性   B.助燃性   C.刺激性
93、浓硫酸属于( C )危险品。
A.助燃性   B.刺激性   C.腐蚀性
94、联合国国际化学品安全规划署提出几种工业化学品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 C )
A.一种   B.两种   C.三种
95、制作干电池使用的二氧化锰具有什么危害? ( B )
A.刺激性   B.有毒   C.腐蚀性
96、工业上使用的氧化剂要与具有哪类性质的化学品远远分离? ( C )
A.易燃性液体   B.腐蚀性液体   C.还原剂
97、下列哪种疾病不是油漆工因为接触油漆涂料引起的? ( B )
A.呼吸道损坏   B.视网膜损坏   C.接触性皮炎
98、当502胶将自己的皮肤粘合在一起时,可以用以下什么液体慢慢溶解? ( B )
A.汽油   B.丙酮   C.酒精
99、焦化厂排出的烟尘中对人体有毒害物质较多的为( A )。
A.氮气   B.一氧化碳   C.一氧化氮
100、急性苯中毒主要表现为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作用,而慢性中毒主要为什么系统的损害? ( C )
A.呼吸系统   B.消化系统   C.造血系统
101、下列哪种物质可经皮肤进入人体损害健康? ( A )
A.汞   B.尘土   C.碳
102、石棉尘埃对人体的哪种器官有危害? ( C )
A.胃部   B.手部   C.肺部
103、下列三种毒气哪一种是无色无味的? ( B )
A.氯气   B.一氧化碳   C.二氧化硫
104、亚硝酸盐呈( A ),味感微咸或微甜,常被误食而中毒。
A.白色粉末   B.黄色粉末   C.粉红色粉末
105、进行有关化学液体的操作时,应使用( B )保护面部。
A.太阳镜   B.防护面罩   C.毛巾
多选题

106、危险化学品单位是指从事生产、经营、( BCD )危险化学品或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单位。

A.实验    B.运输    C.贮存    D.使用    E.检验
107、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贮存实行( ABD )。
A.统一规划    B.合理布局    C.严格管理    D.严格控制    E.严格审批
108、危险化学的从业人员,上岗前应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证,方可上岗。下列人员中,属于上述情况的有( ABCE )。
A.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司机    B.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押运员    C.化学品库管理员
D.化工厂财会人员    E.化学品商店营业员
109、根据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程度和类别,用( ACD )进行危害程度的警示。
A.危险    B.有毒    C.注意    D.警告    E.小心
110、( BCD )是决定爆炸品敏感度的外来因素。
A.化学组成    B.杂质    C.结晶晶型    D.温度    E.构造
111、对编写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16大项内容的要求有(ABD )。
A.不能随意删除  B.标明[A]项者,为必添项 C.标明[C]项也必填 D.不能合并 E.顺序可以改变
112、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部门对其( BE )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
A.管理水平    B.安全生产知识    C.经营能力    D.文化水平    E.管理能力
113、以下钢瓶中的气体属于有毒气体的是( CDE )。
A.二氧化碳    B.氮气    C.氨气    D.氯气    E.二氧化硫
114、有毒品的毒性分为急性毒性和慢性毒性,有毒品的急性毒性用( BC )表示。
A.CNNo    B.LD50    C.LC50    D.CSDS    E.UNNo
115、下列物质中,不允许与乙炔接触的物质是( ACD )。
A.氯气    B.氩气    C.银    D.铜(75%以上)    E.铁
116、禁忌物料不能同库储存、同车运输,所谓禁忌物料是指( BC )。
A.化学性质相近    B.化学性质相抵触    C.灭火方法不同    D.物理状态不同    E.外包装不同
117、下列单位中,( ABDE )是要进行危险化学品的登记的单位。
A.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单位    B.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    C.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单位
D.使用剧毒品的单位    E.使用剧毒品以外的危险化学品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单位
118、危险化学品的贮存安排取决于化学品危险的分类、( ACDE )。
A.分项    B.物理状态    C.容器类型    D.贮存方式    E.消防的要求
119、属于石油、化工生产装置或设备停车后的安全处理步骤是( CDE )。
A.卸压    B.排净    C.隔绝    D.置换    E.吹扫与清扫
120、石化企业在设备或装置检修时,需要在厂内禁火区进行动火作业,必须在动火前办理“动火安全作业证”。下列作业( ABCE )属于动火作业。
A.使用喷灯加热    B.电、气焊    C.打墙眼    D.插盲板    E.用砂轮
121、石化企业在检修时,常需要人进入设备内作业,作业前必须办理“设备内安全作业证”,方可进行作业。进入下列区域内的作业( ABCE )属于设备内作业。
A.罐    B.塔    C.地下室    D.车间    E.下水道
122、石化企业设备检修时,( ABCD )作业需要事先办理安全作业许可证。
A.禁火区进行动火作业    B.抽插盲板作业    C.高处作业    D.设备内作业    E.清理现场作业
123、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分为甲、乙两种,下列哪些物品具甲种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可以经营,而具备乙种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不可以经营。( BC )
A.浓硫酸    B.氰化钾    C.汽油    D.过乙酸   

124、稀释浓硫酸的正确做法是( BCDE )。
A.将水加入浓硫酸中   B.将浓硫酸加入水中   C.加入速度要慢   D.同时要搅拌   E.要冷却
125、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应当记录的信息( ABDE )。
A.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   B.购买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   C.购买人职务
D.所购剧毒化学品的品名、数量    E.所购剧毒化学品的用途
126、危险化学品的零售范围不包括( AE )。
A.爆炸品    B.易燃液体    C.易燃固体   

D.腐蚀品    E.放射性物品
127、危险化学品库门应采用( BC )。
A.内开式    B.外开式    C.铁门或木质外包铁皮   

D.木质门    E.石门
128、对剧毒物品的管理应实行“五双”制度,“五双”制度是指:双人保管、双人发货、(ADE )
A.双人验收    B.双人记录    C.双层门窗   

D.双把锁    E.双本账
129、贮存( BCD )的库房的耐火等级必须为一级。
A.毒害品    B.爆炸品    C.低、中闪点液体   

D.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E.剧毒品
130、危险化学品的包装必须符合国家法律、( ABD )的规定和( )的要求。
A.法规    B.规章    C.制度    D.国家标准    E.行业标准
131、( ABCE )必须由经有关部门审查合格的专业生产企业定点生产。
A.油罐车    B.盐酸坛    C.氧气瓶   

D.水泥袋    E.氢氧化钠桶
132、夏季下列物品中,( ABC )须在早上或晚上运输。
A.低闪点易燃液体    B.过乙酸    C.过氧化氢(双氧水)   

D.氢氧化钠    E.浓硫酸
133、遇湿易燃物品库房失火时,可用的灭火剂是( B E )。
A.水    B.干黄沙    C.泡沫灭火剂    D.酸碱灭火剂    E.于粉灭火剂
134、在( ABCD )情况下,必须检测易燃、有毒有害气体或氧气的含量?
A.动火作业    B.设备内作业   C.聚合反应车间   

D.进入设备内动火    E.设备检修指挥部
135、化学性皮肤烧伤的现场处理方法是( ABDE )。
A.立即移离现场,迅速脱去被化学物沾污的衣裤、鞋袜等
B.无论酸、碱或其他化学物烧伤,立即用大量流动自来水或清水冲洗创面15~30min
C.创面上涂上油膏或红药水,并用纱布包好,防止感染
D.黄磷烧伤时应用大量水冲洗,浸泡或用多层湿布覆盖包裹
E.烧伤病人应及时送医院

136、选址和平面布置对保证生产过程安全卫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化学危险品库、氢氧站、氮氧站、油料库应选在( ACE )。
A.远离火源   

B.布置在厂区中心   

C.布置在厂区边缘地区   

D.最大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E.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137、为防止装油气栈桥发生火灾爆炸,应采取的正确措施是( ABDE )。
A.操作人员应穿防静电服上栈桥操作   

B.需使用防爆手电筒   

C.使用钢质工具操作
D.装车过程中严禁吸烟;  

E.开、盖车盖要轻,防止因碰撞产生火花
138、置换装置内可燃气体的气体要求是( ABC )。
A.应当使用惰性气体   

B.置换气体的用量应大于被置换气体容积三倍以上   

C.置换用气体中氧含量应小于1%~2%
D.置换气体密度必须大于被置换气体密度   

E.置换气体密度必须小于被置换气体密度
139、以下有关危险品运输的说法正确的是( ABC )。
A.禁止用电瓶车、翻斗车、铲车、自行车等运输爆炸物品
B.禁止用叉车、翻斗车、铲车搬运输易燃、易爆液化气体等危险物品
C.运输爆炸、剧毒和放射性物品,应指派专人押运,押运人员不得少于2人
D.遇水燃烧物品及有毒物品,可用小型机帆船、小木船和水泥船承运
E.运输易燃易爆物品的机动车辆,应悬挂防火标志
140、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主要是(  ACDE )。
A.替代    B.阻火设施    C.隔离   

D.通风    E.个人防护和卫生

问答题

141、危险化学品是指什么?

答: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性质,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过程中,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防护的化学品。

142、《常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及标志》(GB13690-2000)将危险化学品分为8类,分别是什么?

答: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放射性物品;腐蚀品。

143、危险化学品的主要危险特性是什么?

答:燃烧性、爆炸性、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

144、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是指什么?

答: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也称化学品安全信息卡,简称MSDS,是一份关于化学品燃爆、毒性和环境危害以及安全使用、泄露应急处理、主要理化参数、法律法规等方面信息的综合性文件。

145、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答:(1)是化学品安全生产、安全流通、安全使用的指导性文件;(2)是应急作业人员进行应急作业时的技术指南;(3)为危险化学品生产、处置、储存和使用各环节制订安全操作规程提供技术信息;(4)为危害控制和预防措施的设计提供技术依据;(5)是企业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146、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包含多少项内容?(至少说出8个大项)

答:16个大项近70个小项:化学品及企业标识;成分/组成信息;危险性概述;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露应急处理;操作处置与储存;接触控制/个体防护;理化特性;稳定性和反应活性;毒理学资料;环境生态学资料;废弃处置;运输信息;法规信息;其他信息。

147、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内容,多长时间更新一次?

答:从制作之日算起,每五年更新一次。若发现新危害,在有关信息发布后的半年内,生产企业必须对技术说明书的内容进行修订。

148、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是什么?

答:使用文字、图形符号和编码的组合形式表示化学品所具有的危险性和安全注意事项。

149、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的具体内容有哪些?(至少说出7项)

答:名称;分子式;化学成分及组成;编号;标志;警示词;危险性概述;安全措施;灭火;批号;提示索取安全技术说明书;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电话;应急咨询电话。

150、危险化学品的爆炸类型按爆炸反应物质分为几类?

答: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爆炸性混合物爆炸。

151、粉尘爆炸是指什么?

答: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可燃性固体微粒接触到火焰(明火)或电火花等点火源时发生的爆炸现象。

152、可能造成粉尘爆炸的物质有哪些?(至少说出3种)

答:金属粉尘;煤粉;熟料粉尘;有机物粉尘;纤维粉尘;农副产品谷物面粉等。

153、粉尘爆炸的特点有哪些?

答:(1)粉尘爆炸的燃烧速度、爆炸压力均比混合气体爆炸小;(2)粉尘爆炸多数为不完全燃烧,所以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业相当多;(3)可产生爆炸的粉尘颗粒非常小,可作为气溶胶状态分散悬浮在空气中,不产生下沉。堆积的粉尘通常不会爆炸。

154、化学品燃烧爆炸事故主要破坏形式有哪些?

答:(1)高温的破坏作用;(2)爆炸的破坏作用—碎片和冲击波;(3)造成中毒和环境污染。

155、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替代;变更工艺;隔离;通风;个体防护和保持卫生。

156、控制作业场所中有害气体、蒸汽或粉尘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答:通风。

157、个体防护用品有哪些?(至少回答3项)

答:头部防护器具;呼吸防护器具;眼防护器具;躯干防护器具;手足防护用品。

158、从理论上讲,防止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有那些?

答:(1)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2)消除点火源;(3)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的措施。

159、危险化学品露天存放应符合安全要求,那些危险化学品不得露天存放?

答: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易燃物品;剧毒物品。

160、危险化学品储存方式有几种?

答: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

161、危险化学品零售业务的店面经营面积(不含库房)应不小于多大面积?

答:不小于60m2

162、危险化学品零售业务的店面只许存放民用小包装的危险化学品,存放总质量不得超过多少?

答:1t

163、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要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有哪些?(至少说出4个)

答:危险化学品购销管理制度;剧毒物品购销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经营手续环节交接责任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制度;经营人员岗位责任制;商品储存保管管理制度等。

164、危险化学品零售业务不允许经营的危险化学品有那些?

答:爆炸品;放射性物品;剧毒物品

165、在危险化学品泄露物处理上有什么措施?

答:对泄露物及时覆盖、收容、稀释、妥善处理。

166、在扑救气体类火灾时,应注意什么内容?

答: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前,必须保持稳定燃烧。

167、在对待危险废弃物处置上,常用的固化/稳定化方法有哪些?

答:水泥固化;石灰固化;熟料材料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自凝胶固化;熔融固化;陶瓷固化。

168、爆炸性物品的销毁,一般采用哪些方法?

答: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

169、亚急性中毒是指什么?

答:是指在较短时间(一般为3~6个月)有较大剂量毒性危险化学品进入体内所引起的中毒。

170、毒性危险化学品进入人体的途径有哪些?

答:呼吸道;消化道;皮肤。

171、工业毒性危险化学品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至少说出7个)

答:刺激;过敏;窒息;麻醉和昏迷;中毒;致癌;致畸;致突变;尘肺。

172、在极高剂量的放射线作业下,能造成哪些放射伤害?

答:(1)对中枢神经和大脑系统的伤害;(2)对肠胃的伤害;(3)对造血系统的伤害。

173、石油、化工生产是危险性较大的行业。其生产特点有哪些?

答:所处理的物料大多数具有易燃、易爆、毒性和腐蚀性特征;工艺过程复杂;工艺条件苛刻;作业方式多样化;生产装置规模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

174、化学工业等流程工业运行中最主要的流体机械是什么?

答:泵

175、在化学工艺中,精馏过程安全的关键是什么?

答:热平衡安全和相态变化安全。

176、为防止反应釜的跑、冒、滴、漏,特别是防止有毒害、易燃物质的泄露,选择合理的密封装置尤为重要。密封装置有哪几类?

答:填料密封;机械密封。

177、在设备布置上,加热炉、产生明火的设备与产生易燃易爆气体的设备应保持多长距离?

答:不少于18m。

178、工业生产中多采用机械方法对两相进行分离,常见的有哪些分离方法?(至少说出3种)

答:沉降分离;过滤分离;静电分离;湿洗分离;音波除尘;热除尘等

179、在化工生产中,对均相液体混合物进行分离,最常用的方法是蒸馏,那么比较安全的蒸馏方法是什么?

答:真空蒸馏(减压蒸馏)

180、解吸是指什么?工业上常采用的解吸方法有哪些?

答:是指脱除吸收剂中已被吸收的溶质,是溶质从液相逸出到气相的过程。常用的解吸方法有:加热解吸;减压解吸;在惰性气体中解吸;精馏。

181、深度冷冻的冷却温度范围是多少?

答:-100~200℃

182、硝化是指什么?

答: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引入硝基取代氢原子而生成硝基化合物的反应。

183、催化裂化反应中最重要的安全问题是什么?

答:保持反应器和再生器压差的稳定。

184、埋地输油气管道和其他管道平行敷设时,其安全间距不宜小于多少?

答:10m

185、防雷接地装置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多少欧姆?

答:10欧姆。

186、石油化工企业在检修前,应做好什么准备工作?

答:(1)设置检修指挥部;(2)制订检修方案;(3)检修前的安全教育;(4)检修前检查。

187、石油化工企业检修停车操作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卸压;降温;排净;

188、石油化工企业检修停车后的安全处理步骤有哪些?

答:隔绝;置换;吹扫;清洗。

189、石油化工企业检修设备应可靠隔绝,最安全可靠的隔绝办法是什么?

答:拆除部分管线或插盲板。

190、石油化工企业检修时,对设备中有毒有害气体应进行置换,常采用的置换介质有哪些?

答:蒸汽;氮气;水。

191、石油化工企业检修时 ,对设备的清洗有哪几种方法?

答:蒸煮;化学清洗。

192、石油化工企业检修时,动火作业分为哪几类?

答:特殊动火、一级动火、二级动火。

193、进入设备内作业时,氧含量应保证在什么范围?

答:18%~22%

194、什么是设备内作业?

答:凡是进入石油及化工生产区域的罐、塔、釜、槽、球、炉膛、锅筒、管道、容器以及地下室、地坑或其他封闭场所内进行的作业。

195、可燃气环境危险度是指什么?

答:即可燃气在空气中的含量与其爆炸下限的百分比【%LEL】.




选择题

1、永久气体气瓶充装站生产装置、建筑和安全设施,必须符合(ABD)、()和()的规定。

A、防火 B、防爆 C、防盗 D、环境保护

2、永久气体气瓶充装站应具有与所充气体的种类、产量相适应的(ABC)、()、()、安全设施以及化验、检测仪器和工器具。

A、厂房 B、场地 C、充装设备 D、人员

3、氧气充装站的实瓶区与空瓶区之间必须设置防爆墙,其厚度不应小于(C),高度不应低于(),材料应为钢筋混凝土或其他不燃的强度不低于钢筋混凝土的材料。

A、10mm;500mm B、50mm;1000mm

C、120mm;2000mm D、240mm;2500mm

4、在《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中规定闪点在(C)及以下的为易燃液体,闪点在()以上的为可燃液体。

A、25℃;30℃ B、25℃;35℃ C、45℃;45℃ D、45℃;50℃

5、国家标准《爆炸性环境用防爆电气设备通用要求》规定,下列哪种防爆类型标志正确。(ABCDE)
A、隔爆型 d B、增安型 e C、本质安全型 ia,ib

D、充砂型 q E、无火花型 n

6、贮存化学危险品建筑采暖的热媒温度不应过高,热水采暖不应超过(B),不得使用蒸气采暖和机械采暖。

A、60℃ B、80℃ C、90℃ D、95℃

7、关于爆炸物品的储存,下列说法那些是正确的(ABCD)?

A、爆炸物品不准和其他类物品同贮,B、必须单独隔离限量贮存。C、仓库不准建在城镇,还应与周围建筑、交通干道、输电线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D、不得露天储存

8、在对(ABCD)、、、、易爆物料作业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铜制、合金制或其他工具。

A、修补 B、换装 C、清扫 D、装卸易燃

9、贮存化学危险品建筑物内应可根据仓库条件选择安装(BC)和()。

A、消防设备 B、自动监测 C、火灾报警系统 D、水雾喷淋系统

10、在易燃易爆环境中,应使用(B)及(C),不准穿戴化纤织物。

A、防爆灯 B、防爆型低压灯 C、不发生火花的工具 D、铁质工具

11、关于安全电压,设备内照明电压应小于等于(C)伏,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业应小于等于()伏。

A、42;36 B、36;24 C、36;12 D、24;6

12、根据《毒害性商品储藏养护技术条件》要求,库区温度不超过35℃为宜,易挥发的毒品应控制在(C)以下,相对湿度应在85%以下,对于易潮解的毒品应控制在()以下。

A、25℃;60% B、30℃;70% C、32℃;80% D、35℃;82%

13、根据《腐蚀性商品储藏养护技术条件》要求,库房、货棚或露天货场贮存的商品,货垛下应有隔潮设施,库房一般不低于(D)cm.货场不低于() cm

A、8;10 B、10;12 C、12;20 D、15;30

14、为防止化学溅伤,在《化学企业安全设计规定》中明确规定禁止使用(B)管道、管件、阀门、流量计、压力计等

A、塑料 B、玻璃 C、陶瓷 D、树脂

15、安全技术说明书采用"(C)"的方式编写,同类物、同系物的技术说明书不能互相替代

A、一件物品一卡 B、一个类别一卡 C、一个品种一卡 D、一包装单位一卡

16、加油站、加油加气合建站的油罐、加油机和通气管管口与站外建、构筑物的防火距离中要求,埋地油罐与重要公共建筑的距离为(D)

A、20m B、25m C、30m D、50m

17、加油站、加油加气合建站的油罐、加油机和通气管管口与站外建、构筑物的防火距离中要求,埋地油罐与铁路的距离为(A)

A、22m B、25m C、30m D、50m

18、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区沿江河岸布置时,宜位于邻近江河的城镇、重要桥梁、大型锚地、船厂等重要建筑物或构筑物的(D)

A、上游 B、中上游 C、中下游 D、下游

19、石油化工企业与相邻工厂或设施的防火间距要求,液化烃罐组与相邻工厂(围墙)的距离是(D)

A、50m B、80m C、100m D、120m

20、除因包装过小只能粘贴或印刷较小的标志外,危险货物标志不应小于(D)

A、50mm×50mm B、60 mm×60 mm

C、80 mm×80 mm D、100 mm×100 mm
问答题
21、电气设备分为哪两类?
答:I类:煤矿井下用电气设备;Ⅱ类:工厂用电气设备。

22、对只允许使用一种爆炸性气体或蒸气环境中的电气设备,其标志可用该气体或蒸气的化学分子式或名称表示,这时可不必注明级别与温度组别。这种说法正确吗?

答:正确

23、对爆炸危险区域的电气线路来说,选用铜芯导线或电缆,在机械强度上较铝芯高,不易造成断线,亦即减少产生电火花的可能性。这种说法正确吗?

答:正确

24、在火灾危险环境中,正常运行时有火花的和外’壳表面温度较高的电气设备,应远离可燃物质,为什么?

答:主要是考虑到电气设备的表面高温电弧及线路接触不良或断线引起的火花,25、将引燃周围的可燃物质,造成火灾事故。

爆炸性气体环境是指什么?

答:大气条件下,气体、蒸气或雾状的可燃物质与空气构成的混合物,在该混合物中点燃后,燃烧将传遍整个未燃混合物的环境。

26、在《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规范中,最高表面温度是指什么?

答: 电气设备在允许的最不利条件下运行时,其表面或任一部分可能达到的并有可能引燃周围爆炸气体环境的最高温度。

27、隔离贮存是指?

答:在同一房间或同一区域内,不同的物料之间分开一定距离,非禁忌物料间用通道保持空间的贮存方式。

28、隔开贮存是指什么?

答:在同一建筑或同一区域内,用隔板或墙,将其与禁忌物料分离开的贮存方式。

29、分离贮存是指什么?

答:在不同的建筑物或远离所有建筑的外部区域内的贮存方式。

30、禁忌物料是指什么?

答:化学性质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化学物料。

31、Occupational Exposure Limit,OEL是什么意思?

答:职业接触限值(Occupational Exposure Limit,OEL)是职业性有害因素的接触限制量值,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过程中长期反复接触对机体不引起急性或慢性有害健康影响的容许接触水平。化学因素的职业接触限值可分为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最高容许浓度和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三类

32、Permissible concentration-Time Weighted Average,PC-TWA是指什么?

答: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Permissible concentration-Time Weighted Average,PC-TWA)指以时间为权数规定的8小时工作日的平均容许接触水平。

33、Pemissible concentration-Short Term Exposure Limit,PC-STEL是指什么?

答: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Pemissible concentration-Short Term Exposure Limit,PC-STEL),指一个工作日内,任何一次接触不得超过的15分钟时间加权平均的容许接触水平。

34、工业行业中所说工作地点具体指什么?

答:指劳动者从事职业活动或进行生产管理过程而经常或定时停留的地点。若因生产劳动需要,作业人员在车间内不同地点进行操作,则整个车间可称为工作地点。

35、化工装置的管道刷色和符号执行国家哪一项标准的规定?

答:化工装置的管道刷色和符号执行《工业管路和基本识别色和识别符号》(GB7231)的规定。

36、化工装置区、油库、罐区、化学危险品仓库等危险区应设置永久性什么标志?

答:应设置永久性“严禁烟火”标志。

37、在有毒有害的化工生产区域,应在高处设置什么,以确保人员可以向正确的方向逃生?

答:风向标。

38、化工企业安全卫生设计中,为什么要尽量采用露天、敞开布置?

答:露天、敞开布置有利于自然通风,可以减少或防止易燃、易爆和有毒气体的积聚,因此在满足生产要求的条件下,易燃易爆生产装置宜采用露天、敞开布置。

39、化工企业安全卫生设计,将厂区按区块功能化划分,一般分为哪些区块?

答:工艺装置区、罐区、公用设施区、接运和发送装卸区、辅助生产设施、管理区。

40、安全电压的范围是什么?

答:12~42V

41、在《化工企业安全卫生设计》中,对于容易触及而又无防触电措施的固定或移动工灯具,其安装高度距地面为2.2m及以下,且具有那些条件时,其使用电压不应超过24V?

答:特别潮湿的场所;高湿场所;具有导电灰尘的场所;具有导电地面的场所。

42、个人噪声防护器具有哪些?

答:硅橡胶耳塞、防噪声耳塞、防噪声棉耳塞、防噪声帽盔等。

43、《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中,剧毒品是指什么?

答:急性毒性为:经口LD50≤5mg/kg;经皮肤接触24h LD50≤40mg/kg;吸入1h LC50≤0.5mg/L的化学品。

44、警示词位于化学品名称的下方,要求醒目、清晰,当使用‘危险’这个词时,所代表的化学品危险性类别有哪些?(至少说出5个)

答:爆炸品;易燃气体;有毒气体;低闪点液体;一级自燃物品;一级遇湿易燃物品;一级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剧毒品;一级酸性腐蚀品。

45、在国标《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范围》中,对化学品的急救措施包含什么内容?

答:指作业人员意外的受到伤害时,所需采取的现场自救或互救的简要的处理方法,包括:眼睛接触、皮肤接触、吸入、食入的急救措施。

46、在国标《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范围》中,对化学品的泄漏应急处理包含什么内容?

答:指化学品泄漏后现场可采用的简单有效的应急措施、注意事项和消除方法,包括: 应急行动、应急人员防护、环保措施、消除方法等内容。

47、在国标《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范围》中,接触控制/个体防护项包含什么内容?

答:在生产、操作处置、搬运和使用化学品的作业过程中,为保护作业人员免受化学品危害而采取的防护方法和手段。包括: 最高容许浓度、工程控制、呼吸系统防护、眼睛防护、身体防护、手防护、其他防护要求。

48、在国标《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范围》中,对化学品理化特性应包含什么内容?

答:主要描述化学品的外观及理化性质等方面的信息,包括: 外观与性状、pH值、沸点、熔点、相对密度(水=1)、相对蒸气密度(空气=1)、饱和蒸气压、燃烧热、临界温度、临界压力、辛醇/水分配系数、闪点、引燃温度、爆炸极限、溶解性、主要用途和其他一些特殊理化性质。

49、工业建筑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应根据其生产、使用、贮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可燃物数量、火灾蔓延速度以及补救难易程度等因素,可划分为哪几级?

答:严重危险级;中度危险级;轻度危险级。

50、火灾种类应根据物质及其燃烧特性划分为哪几类?

答:含碳固体火灾;甲乙丙类液体火灾;可燃气体火灾;可燃金属火灾。

51、扑救带电火灾应选用哪几种类型的灭火器?

答:应选用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型灭火器。

52、劳动防护用品是指什么?

答:指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为免遭或减轻事故伤害和职业危害的个人随身穿(佩)戴的用品,简称护品。

53、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的作业,包括缺氧即空气中含氧浓度小于18%的作业,称之为什么作业类型?

答:密闭场所作业

54、在常温常压下可点燃的固体物质粉尘的作业,称之为什么作业类型?

答:可燃性粉尘场所作业

55、加油加气站是指什么?

答:加油站、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加油加气合建站的统称。

56、埋地油罐是指什么?

答:采用直接覆土或罐池充沙(细土)方式埋设在地下,且罐内最高液面低于罐外4m范围内地面的最低标高0.2m的卧式油品储罐。

57、加油油气回收系统是指什么?

答:将给汽油车辆加油时产生的油气回收至埋地汽油罐的密闭油气回收系统。

58、加油站所使用的拉断阀是指什么?常用于何处?

答:在一定外力作用下可被拉断成两节,拉断后具有自密封功能的阀门;加油枪

59、二级加油站的汽油罐容积范围是什么?单罐容积有什么要求?

答:60﹤V≦120立方米;≦50立方米。

60、在城市建成区内不应建什么类型的加油加气站?。

答:一级加油站、一级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和一级加油加气合建站

61、运输爆炸品和需凭证运输的化学危险物品,应有运往地县、市公安部门签发的什么证件?

答:《爆炸物品准运证》或《化学危险物品准运证》

62、装运危险货物应根据货物性质,采取相应的那些安全措施?

答:遮阳、控温、防爆、防火、防震、防水、防冻、防粉尘飞扬、防撒漏

63、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轻装、轻卸,严禁摔碰、撞击、重压、倒置;使用的工具不得损伤货物,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要求?

答:不准粘有与所装货物性质相抵触的污染物。货物必须堆放整齐、捆扎牢固,防止失落。64、操作过程中,有关人员不得擅离岗位、危险货物装卸现场的道路、灯光、标志、消防设施等必须符合安全装卸的条件等。

65、liquefied petroleum gas(LPG)指什么?

答:液化石油气 liquefied petroleum gas(LPG)。常温常压下为气态,经压缩或冷却后为液态的丙烷、丁烷及其混合物。

66、油罐组是指什么?

答:由一条闭合防火堤围成的一个或几个油罐组成的储罐单元。

67、除爆炸品、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感染性物品和放射性物品的包装外,危险货物的包装按其防护性能分为哪几类?

答:I类包装适用于盛装高度危险性的货物;II类包装适用于盛装中度危险性的货物;III类68、包装适用于盛装低度危险性的货物。

盛装那些危险货物的包装应达到气密封口的要求?答:产生易燃气体或蒸气的货物;干燥后成为爆炸品的货物;产生毒性气体或蒸气的货物;产生腐蚀性气体或蒸气的货物;与空气发生危险反应的货物。

69、民用爆破器材是指什么?

答:用于非军事目的的各种炸药及其制品、火工品的总称。

70、危险性建筑物是指什么?

答:生产或储存危险品的建筑物,包括危险品生产厂房和危险品储存库房。

71、依法设立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向国务院质检部门申请领取什么资证?

答: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

72、危险化学品的经营销售必须有什么资证?

答:经营许可证。

73、对危险化学品运输实行什么认定制度?

答:资质认定制度。

74、剧毒化学品的公路运输必须有什么资证?

答:公路运输通行证。

75、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使用规定是什么?

答:危险化学品包装内附有与危险化学品安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并在包装(包括外包装件)上加贴或栓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安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标签。

76、危险化学品单位包括那些?

答: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单位。

77、对危险化学品单位从事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活动的人员有什么要求?

答:以上人员必须接受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作业。

78、对危险化学品单位实施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可以行使哪些职权?

答:(一)进入危险化学品作业场所进行现场检查,调取有关资料,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向危险化学品单位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  

(二)发现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时,责令立即排除或者限期排除;

(三)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国家标准要求的设施、设备、器材和运输工具,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四)发现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责令限期改正。

79、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一)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生产工艺、设备或者储存方式、设施;

(二)工厂、仓库的周边防护距离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

(三)有符合生产或者储存需要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四)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标准要求的其他条件。

80、除运输工具加油站、加气站外,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装置和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储存设施,与哪些场所、区域的距离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至少回答出四类场所、区域)

答:(一)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域;

(二)学校、医院、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

(三)供水水源、水厂及水源保护区;

(四)车站、码头(按照国家规定,经批准,专门从事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的除外)、机场以及公路、铁路、水路交通干线、地铁风亭及出入口;

(五)基本农田保护区、畜牧区、渔业水域和种子、种畜、水产苗种生产基地;

(六)河流、湖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

(七)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

(八)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予以保护的其他区域。

81、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经营、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危险化学品。禁止用剧毒化学品生产灭鼠药以及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以上说法是正确的吗?

答:正确。

82、通过公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托运人委托什么样的单位承运?

答:只能委托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的运输企业承运。

83、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托运人应找什么部门办理运输通行证?

答:托运人应当向目的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申请办理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

84、办理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托运人应当向公安部门提交什么材料?

答:有关危险化学品的品名、数量、运输始发地和目的地、运输路线、运输单位、驾驶人员、押运人员、经营单位和购买单位资质情况的材料。

85、禁止利用内河以及其他封闭水域等航运渠道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务院交通部门规定禁止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以上说法正确吗?

答:正确。

86、托运人托运危险化学品,应当向承运人说明什么?

答:运输的危险化学品的品名、数量、危害、应急措施等情况。运输危险化学品需要添加抑制剂或者稳定剂的,托运人交付托运时应当添加抑制剂或者稳定剂,并告知承运人。

87、托运人不得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化学品,不得将危险化学品匿报或者谎报为普通货物托运。以上说法正确吗?

答:正确。

88、剧毒化学品在公路运输途中发生被盗、丢失、流散、泄漏等情况时,应该怎么办?

答:承运人及押运人员必须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并采取一切可能的警示措施。公安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向其他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89、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做好指挥、领导工作。 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和环境保护、公安、卫生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当地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应当如何处理?

答:(一)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人员;

(二)迅速控制危害源,并对危险化学品造成的危害进行检验、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险化学品性质及危害程度;

(三)针对事故对人体、动植物、土壤、水源、空气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产生的危害,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洗消等措施;

(四)对危险化学品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监测、处置,直至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90、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有关部门未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职责,组织实施救援或者采取必要措施,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扩大,或者拖延、推诿的,如何处理?

答: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的行政处分;触犯刑律的,依照刑法关于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1、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有哪些行为之一的,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质检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依据各自的职权予以关闭或者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责令无害化销毁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经营、使用的危险化学品或者用剧毒化学品生产的灭鼠药以及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触犯刑律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关于危险物品肇事罪、非法经营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答:(一)未经批准或者未经工商登记注册,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

(二)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擅自开工生产危险化学品的;

(三)未经审查批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擅自改建、扩建的;

(四)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或者未经工商登记注册,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

(五)生产、经营、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危险化学品,或者用剧毒化学品生产灭鼠药以及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的。

92、危险化学品单位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未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种类、特性,在车间、库房等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监测、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消毒、中和、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渗漏、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等安全设施、设备的,如何处理?

答:由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或者公安部门依据各自的职权责令立即或者限期改正,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触犯刑律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关于危险物品肇事罪、重大责任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3、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有哪些行为之一的,由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质检部门或者交通部门依据各自的职权责令立即或者限期改正,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触犯刑律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关于危险物品肇事罪、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答:(一)未经定点,擅自生产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的;

(二)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船舶及其配载的容器未按照国家关于船舶检验的规范进行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

(三)危险化学品包装的材质、型式、规格、方法和单件质量(重量)与所包装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和用途不相适应的;

(四)对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包装物、容器在使用前,不进行检查的;

(五)使用非定点企业生产的或者未经检测、检验合格的包装物、容器包装、盛装、运输危险化学品的。

94、危险化学品单位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有哪些行为之一的,由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责令立即或者限期改正,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答:(一)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未在危险化学品包装内附有与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或者未在包装(包括外包装件)上加贴、拴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标签的;(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发现危险化学品有新的危害特性时,不立即公告并及时修订其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的;(三)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没有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的危险化学品的。

95、危险化学品单位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在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时未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库存产品及生产原料的,如何处理?

答:由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触犯刑律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关于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危险物品肇事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