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从业人员考试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 填空题(每题1分,共计15分)
        1、 爆破作业人员是指从事爆破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和押运员。
        2、 爆破员要保管所领取的爆破器材,不得遗失或转交他人,不准擅自销毁和挪作他用。
        3、 炸药化学变化的三种基本形式:热分解、燃烧、爆炸。
        4、 炸药爆炸具有三个基本要素:化学反应过程大量放热;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化学反应过程生成大量气体。
        5、 影响稳定爆轰的主要因素有药卷直径和装药密度。
        6、 《爆破安全规程》规定:同一爆破网路,应使用同厂、同批、同型号的电雷管(三同)。
        7、 按岩石破坏的特征,可将内部作用爆破范围内的岩石划分为3个圈,由内及外分别为:压缩圈、破裂圈、振动圈。
        8、 爆破器材的销毁方法有爆炸法、焚烧法、溶解法和化学分解法。
        9、 安全警戒信号分为预警信号、起爆信号和解除信号。
        10、 爆破有害效应有爆破地震、爆破冲击波、爆破飞石、爆破毒气、爆破噪声和爆破烟尘。
        11、 《爆破安全规程》规定,个别飞散物的最小安全距离:裸露爆破400m;浅孔爆破200m(复杂地质条件下不少于300m);深孔爆破不少于200m;硐室爆破不少于300m。
        12、 导爆管拒爆原因有管内断药超过20cm;破裂口大于1cm或有水渗入管内;管内有异物或涂药结节。
        13、 物质燃烧的三个基本条件是可燃物、可助燃物和着火源。
        14、 押运人员必须乘坐在指定位置上,车上严禁搭乘无关人员,不得携带与所装运货物性质相抵触的物品。
        15、 事故的基本特性是普通性、随机性、必然性、因果相关性、突变性、潜伏性、事故往往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可预防性。
        二、 选择题(每题1分,共计10分)
        1、下列爆破器材可以同库存放的是( C  )
        A、雷管和导爆索         B雷管与硝销类炸药
        C、导爆索与硝铵类炸药
        2、在民用爆炸物品的装卸中,说法错误的是( C  )
        A、从事装卸作业的人员应佩戴符合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
        B、搬运时要注意安全,轻拿轻放
        C、装卸工作可以在白天或晚上进行,遇雷雨或暴风雨也可以进行
        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C   )
        A、国家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实行许可证制度
        B、严禁转让、出借、转借、抵押、赠送、私藏或者非法持有民用爆炸物品
        C、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的安全监督管理。
        4、安全规范基本原则是( C  )
        A、防止事故原则,最小损失原则
        B、防止事故原则,以人为本原则
        C、防止事故原则,最小损失原则,以人为本原则
        5、堆放雷管类危险品堆垛的总高度不应大于(B   )米。
        A、1.2         B、1.6         C、2.0
        6、灭火的基本方法有(ABCD)
        A、冷却法    B、隔离法    C、窒息法    D、抑制法
        7、露天深孔爆破后应超过(  C )分钟方准检查人员进入爆区。
        A、5      B、10     C、15       D、20
        8、电爆网路的导通和电阻值的检查,应使用专用导通器和爆破电桥,专用爆破仪器的工作电流应小于(  C )。爆破电桥等电器仪表,应每月检查一次。
        A、15mA    B、20mA     C、30mA      D、0.18A
        9、连接导爆索中间不应出现打结或打圈;交叉敷设时,应在两根交叉导爆索之间设置厚度不小于( A  )的木质垫块。
        A、10cm        B、20cm       C、30cm
        10、处理结块的炸药时必须(  C )后放入孔内。
        A、用石块砸一砸  B、倒在孔口用炮棍捅落  C、用木棍砸碎
        三、 判断题(每题1分,共计15分)
        1、煤矿许用雷管最后一段的延期时间不得超过130ms,严禁使用半秒延期或秒延期。(√ )
        2、雷电、暴雨来临时,应停止爆破作业,所有人员立即撤到安全地点;但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超过100m时,仍可进行爆破作业。(×   )
        3、在残孔附近钻孔时应避免凿穿残留炮孔,在任何情况下不应打钻残孔。(√  )
        4、导爆管雷管可以在有瓦斯、煤尘或有其他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  )
        5、进行装药作业时,不论前排抵抗线大小,一律装药爆破。(×  )
        6、爆破作业时,安全警戒在起爆后可立即解除。(×  )
        7、盲炮有3种情况:拒爆、半爆和残药。(√  )
        8、爆破作业时,应在下风处起爆。(×  )
        9、在黄昏和夜间等能见度差的条件下,不宜进行地面及水下爆破的装药工作。(√ )
        10、销毁爆破器材时,可以用焚烧法销毁雷管。(×  )
        11、进入爆破器材库区不应穿带钉鞋和易产生静电的衣物,不应使用能产生火化的工具开启炸药和雷管箱。(√  )
        12、在潮湿或有水环境中使用的爆破器材,应作防潮防水处理;使用抗水炸药时,应对起爆器材作防水处理。(√  )
        13、装药时炸药的压装密度越大,装药量就越多,炸药威力就越大。(× )
        14、延期雷管的延期时间越长,段号越高,延期时间精确度也越高。(×  )
        15、爆破员在发现不合格的爆破器材时,可自行销毁或自行加工利用。(×  )
        四、 问答题(每题10分,共计60分)
        1、 爆破员(保管员、安全员)的职责是什么?
         爆破员--保管所领取的爆破器材,不应遗失或转交他人,不应擅自销毁和挪作它用;
          --按照爆破指令单和爆破设计规定进行装药、联网和起爆等爆破作业;
          --严格遵守爆破安全规程和安全操作细则;
          --爆破后检查工作面,发现盲炮和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及时上报,获准后及时处理;
          --爆破结束后,将剩余的爆破器材如数及时交回爆破器材库。
        2、 爆破器材外观检查项目包括哪些?
        爆破器材外观检查项目应包括:
        --雷管管体不应变形、破损、锈蚀;
        --导爆索表面要均匀且无折伤、压痕、变形、霉斑、油污;
        --导爆管管内无断药,无异物或堵塞,无折伤、油污和穿孔,端头封口良好;
        --粉状硝铵类炸药不应吸湿结块,乳化和水胶炸药不应破乳或变质;
        --电线无锈痕,绝缘层无划伤、开绽。
        3、装药过程中发生堵孔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处理?
        原因:在水孔中由于炸药在水中下降慢,装药速度过快;炸药块度过大,在孔内下不去;装药时将孔口浮石带入孔内或将孔内松石碰到孔中间;水孔内水面因装药面上升,将孔  壁松石冲到孔中间;起爆药包卡在孔内某一位置,未装到接触炸药处,继续装药就造成堵孔。                       
        处理方法:起爆药包未装入前,采用木制炮棍子捅透;起爆药包装入后,严禁用力直接捅压起爆药包。
        4、浅孔爆破的盲炮怎样处理?
        a)经检查确认起爆网路完好时,可重新起爆;
        b)可用木、竹或其他不产生火花的材料制成的工具,轻轻地将炮孔内填塞物掏出,有药包诱爆;
        c) 可在安全地点用远距离操纵的风水喷管吹出盲炮填塞物及炸药,但应采取措施回收雷管;
        d) 可用平行孔装药爆破,平行孔距盲炮不应小于0.3m;
        e) 处理非抗水硝铵类炸药的盲炮,可将填塞物掏出,再向孔内注水,使其失效,但应回收雷管。
        5、爆后检查的内容有哪些?
        爆破后应检查的内容有:
        --确认有无盲炮;
        --露天爆破爆堆是否稳定,有无危坡、危石、危墙、危房及未炸倒建(构)筑物;
        --地下爆破有无瓦斯及地下水突出、有无冒顶、危岩,支撑是否破坏,有害气体是否排除;
        --在爆破警戒区内公用设施及重点保护建(构)筑物安全情况。
        6、降低爆破地震的措施有哪些?
        1)减小爆破规模,降低一次爆破炸药量;
        2)采用毫秒延期爆破,减少最大一次爆破药量;
        3)加大间隔时间,避免不同段起爆炸药量爆破产生振动迭加增强效应;
        4)通过改变爆破方向,避免使药包最小抵抗线背向保护物;
        5)在爆区与保护物之间用预裂爆破形成隔离缝、开挖减振沟槽或钻凿防振孔;
        6)采用不耦合装药和缓冲爆破;
        7)在精密仪表下铺减振垫;
        8)尽可能使设备、仪表在爆破时临时停止运行;或在这些设备、仪表投入运行前实施爆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