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一 、选择题(每题2分,计20分)
1.通过对爆破事故的统计分析发现,造成爆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A 。
a 人为因素 b 爆破器材 c 爆破技术
2.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将领取、发放民用爆炸物品的原始记录保存__C__年备案。
a 1 b 2 c 3
3.销毁爆破器材准许用 C 。
a 爆炸法﹑深埋法﹑丢弃法 b 爆炸法﹑投河法﹑掩埋法
c 爆炸法﹑焚烧法﹑溶解法
4.处理浅眼爆破的盲炮时,可采用打平行眼装药爆破的方法,平行眼距盲炮孔口不得小于 A 。
a 0.3m b 0.5m c 0.4m
5.持有“爆破员作业证”的新爆破员,应在有经验的爆破员指导下实习 A ,方准独立进行爆破作业。
a 半年 b 三个月 c 参加10次以上爆破作业
6.自由面的数目对爆破效果的好坏 A 影响。
a 有很大 b 有很小 c 没有
7.露天深孔爆破的钻孔形式多为 B 。
a 垂直孔和水平孔 b 垂直孔和倾斜孔 c 倾斜孔和水平孔
8.承担爆破的单位使用爆破器材,必须持有所在地县公安局签发的 B 。
a “爆破员作业证” b “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 c “爆破器材购买证”
9.岩石乳化炸药的有效期为 A 个月,导爆管雷管自制造之日起,保证期为 年。
a 3 半 b 5 1 c 6 2
10.预裂爆破采用 B 装药结构。
a 耦合 b 不耦合 c 连续

二﹑填空题(每题3分,计30分)
1.雷管是实施爆破作业必不可少的器材,常用的工业雷管有 火雷管 、 电雷管 。
2.使用电雷管爆破时,流经每个电雷管的电流为:一般爆破交流电不小于 2.5 A,直流电不小
于 2.0 A;大爆破交流电不小于 4.0 A,直流电不小于 2.5 A。
3.浅孔爆破法通常是指孔径 小于5 cm,孔深 小于5 m的爆破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 3 年以上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
5.爆破员领取爆破器材的数量不得超过 当班使用量 ,剩余的要 退回库房、结清账目 。
6.导爆管起爆法由 击发元件 、连接装置和 起爆元件 组成,其中连接装置可分成连接元件和传爆元件两类。
7.构成电力起爆法的器材有 电雷管、导线、起爆电源 和测量仪表。
8.严禁 任何单位 和 个人 私拿、私用、私藏、赠送、转让、转卖和转借爆破器材。
9.《爆破安全规程》规定:预装药爆区应设 专人看守 ,并插红旗作警示标志,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可进入预装药爆区。预装药时间不宜超过 7 天。
10.当库房内存放两种以上爆破器材时,其中任何两种爆破器材都应满足 同库存放 的要求。

二﹑简答题(每题10分,计50分)
1.你准备申请的岗位是 (爆破员或库管员或安全员),该岗位的职责是什么?
爆破员的岗位职责
(1) 保管所领取的民用爆炸物品;(2)按照爆破作业设计施工方案进行装药、联网、起爆等爆破作业;(3)爆破后检查工作面发现盲炮或其他安全隐患及时报告;(4) 在项目技术负责人的指导下配合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处理盲炮或其他安全隐患;(5)爆破作业结束后将剩余的民用爆炸物品清退回库。
安全员的岗位职责
(1) 监督爆破员按照操作规程作业纠正违章作业;(2)检查爆破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处理、报告安全隐患;(3)监督民用爆炸物品领取、发放、清退情况;(4) 制止无爆破作业资格的人员从事爆破作业。
保管员的岗位职责
(1) 验收、保管、发放、回收民用爆破物品;(2)如实记载收存、发放民用爆破物品的品种、数量、编号及领取人员的姓名;(3)发现、报告变质或过期的民用爆炸物品。

2.爆破器材的购买和领取有哪些规定?

3.实施工程爆破要注意哪些公害?
答:爆破产生的有害效应主要有振动、空气冲击波、飞石、有毒有害气体、噪声和爆尘。这些有害效应主要与爆破类型和规模,爆破方法和顺序,炸药和爆破对象以及爆破环境等有关,一般均不能消除只能尽量减小。
4.简述导爆管起爆法的特点和缺点有哪些?
优点:
  (1)从根本上减少了由于各种外来电的干扰造成早爆的爆破事故; (2)在露天爆破,采用孔内、孔外延期,可实现多段(多到几百个段)起爆,不受雷管段数限制,还可实现高精度、等间隔、不串段起爆,克服了电毫秒爆破段数少、延时精度差、易产生串联的缺点; (3)节省原材料,成本低; (4)生产设备简单、效率高、安全、污染少;生产易实现自动化;产品质量易保证,且质量稳定; (5)导爆管网络联接简单,不需复杂的电阻平衡和网络计算,节省爆破时间,提高工效; (6)传爆无噪音,无破坏作用; (7)起爆方法灵活,形式多样。
缺点:
  (1)起爆网络的质量不能用仪表检查; (2)普通高压聚乙烯导爆管强度有限,在露天深孔使用时,易被拉细;在高温地区或高温季节强度更低;在高寒地区易硬化,起爆、传爆感度较差; (3)由于爆速较低,在露天大区爆破段数较多时,若没有用导爆索作传爆装置,后爆网络易受先爆炮孔地震波的破坏。在井下大区爆破,要考虑冲击波和地震波对网络的破坏。

5.露天深孔爆破工艺包括哪些主要作业程序?要注意哪些安全技术问题?
答:露天深孔爆破工艺主要包括装药前炮孔检查,装药,填塞,敷设网路和起爆.(1)钻孔检查.必须检查孔位,深度,倾角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孔内有无堵塞,孔壁是否掉块以及孔内有无积水和积水深度如何.孔位和深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及时处理,补孔或透孔.(2)装药.无论是人工装药还是机械装药都必须严格控制每孔的装药量,并在装药过程中检查装药高度.装药过程中发现堵孔时,应停止装药并及时处理.在未装入雷管或起爆药柱等敏感的爆破器 材以前,可用木杆或竹竿处理.严禁用钻具处理装药堵塞的钻孔.(3)填塞必须达到设计要 求的长度,严禁不填塞爆破.填塞料多采用钻孔岩粉,黏土等,禁止使用石块和易燃材料.在有水炮孔填塞时,应防止填塞悬空.(4)深孔爆破采用电力,导爆管 起爆网路,雷雨季节宜采用非电起爆法.网路敷设所使用的爆破器材应事先进行检查,按设计要求进行网路敷设,并严格遵守《爆破安全规程》巾有关起爆方法的规定.经检查确认,起爆网路完好,具备安全起爆条件时方准起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