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方案

文件大小: 21.39 KB
文件格式: WORD文档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0年12月08日
下载地址: 点击这里
下载点数: 5 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引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一般可分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要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问题主要是依靠安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一般采用管理的方法,即用管理的强制手段约束被管理者的个性行为,使其符合管理者的需要。

    但是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是受科技发展和经济可行性的制约,达不到生产的本质安全化,需要用管理手段补充;而管理手段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管理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被管理者对安全规章制度的漠视或抵制,必然会体现在他的不安全行为上。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大量不安全行为的结果是必然发生事故。在安全管理上,时时、事事、处处监督企业每一位职工遵章守纪,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甚至是不可能的事,这就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漏洞。为了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安全文化概念的应运而生。

     安全文化之所以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安全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员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即从“要我遵章守纪”转变成“我要遵章守纪”。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