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4日

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已成为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有效途径。可以说,企业安全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职工的精神。然而,从现实的角度分析,我们可以清醒地认识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表面上搞得有声有色,实际却是“两张皮”在一定程度上很难得到职工认可。其缘由有三:一是企业文化的宣传力度不够。截至目前,职工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还没有一个足够的认识,认为就业观念只是片面的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多余的,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没有什么大的帮助,产生不了明显的效果;二是随着用工制度的不断深入,农民工大量涌进矿山。由于他们的追求经济效益,对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嗤之以鼻,形成了一种藐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态度。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我们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很难渗透到农民工之中,他们的理由就是只要给钱,除了违法的事以外,我们什么都可以做,搞安全文化建设太浪费时间,我们搞不起;三是由于文化层次、年龄结构、职位的不同,接受能力拘泥于一定的范围内,从而导致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展非常的缓慢,事倍功半。

综上所述,我们必须从提高职工对安全文化的认识入手,加大企业安全文化输灌,根据职工的从业属性、年龄、工种等结构等方面存在的因素,有理有序地开展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工作,让职工从中认识到安全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激励他们积极的投入到安全文化建设之中。

一、明确企业安全文化内涵,把握企业安全文化实质是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基础

什么是企业文化,顾名思义企业安全文化就是指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或有意塑造的又为全体职工所接受、遵循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特别是2004年以来,随着企业优化的不断深入,安全文化建设已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新的企业管理模式中,安全文化建设由此迈入了一个更加科学、规范、完善、对企业发展更有价值的良好境地。目前,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任务也已发生了根本变化,其主要表现在:(一)企业安全文化能够弘扬企业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引导职工全面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方针的坚定信念;(二)国家所颁布的安全法规及安全知识能够通过在安全文化建设又快又好的体现出来,增强职工的安全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三)强制性的安全培训能够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安全综合素质,激发职工从不同的角度搞好安全生产;(四)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发挥工会等群众组织作用,维护职工群众参与企业安全管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面对如此优越的态势,如何让职工通过这些优势体会到企业安全文化的魅力,自觉地融入到安全文化建设中,恐怕还是一个让人头疼得问题!前不久,笔者就安全文化建设问题走访了部分职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90℅的职工对企业安全文化的概念十分茫然,不知道什么是企业安全文化,更不知道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针对此,企业应该从效率上重视企业安全文化的创建。一是除在处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向职工灌输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外,要经常性组织职工以座谈会、交流会、聊天等多种形式,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进行深入地阐述、探讨和交流,让职工从中感知、认知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发展、职工生活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价值,引导他们自觉地融入到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的浓厚氛围中,形成一种人人关心,事事尽心的良好创建格局。二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以良好的舆论导向改变职工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错误认识,转变他们对安全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树立一种全新的安全文化价值观念。针对部分职工对企业安全文化的模糊人认识,我们可以在矿区广播站设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专题栏目,对安全文化建设内容、作用、实用价值和对企业、职工、家人的影响进行全面地阐述和诠释,让职工从中全面透析安全文化内涵,了解安全文化实质,从心理上支持安全文化的创建工作。为了加大安全文化的灌输力度,在安全文化专题栏目中,可以开设《安全文化讲堂》、《安全文化大家谈》、《安全文化词解》等多个小栏目,拓宽安全文化向职工的灌输渠道,加快安全文化灌输速度,有效提升全体职工安全文化意识,积极投身到安全管理之中。如我们平禹四矿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在职工中相继开展了安全远景规划、安全全家福等多种活动,受到了良好效果,激发了职工遵章守纪,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二、创新企业安全文化教育模式,重视安全文化教育实效是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

在当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中,安全教育是提高职工对安全文化认识、投身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关键。在安全教育工作中,部分企业一般要做的就是在职工中开办安全文化教育培训班、制作安全文化教育牌板等。这些只能作为一种表象的东西存在,而要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真正体现出它的内涵和魅力,就要在创新教育模式上下功夫。首先,要根据职工文化层次的不同,开展层次安全文化教育。鉴于煤矿企业的特殊性,职工文化程度参差不齐,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安全文化建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据调查,在煤矿企业,从业人员的文化层次的比例分别为大学本科的占从业人员的5℅,大中专学历的占从业人员的15℅,高中学历的占15℅,初中文化程度的为 60℅,而小学文化程度占5℅。文化层次的不同直接影响着安全文化的灌输速度。对此,在安全文化教育过程中,我们应因地制宜,根据各种不同文化层次职工的接受能力,制定出科学、规范的教育计划和教育方法。使他们从中及时吸收、及时消化、及时运用。如在对初中文化程度的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工作中,我们应实行深入浅出、以浅及深的安全教育模式,让他们从极浅的道理中深刻理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从而激发他们努力学习和运用安全文化知识,真正成为一名安全文化的实践者。其次,根据年龄结构的不同,开展等级安全文化教育。目前,煤矿企业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尽管比前几年有所改变,从业人员逐步向年轻化迈进。但是,老龄化职工还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淡出,相对来说,他们在接受教育方面与年轻职工相比还存在有一定差距,如接受能力有限、消化知识缓慢、行动不快捷等,这就要求我们在安全教育方面根据年龄结构的不同,创新性的开展一些有说服力、有趣味性、有可塑性的教育方式,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管理的热情。其三、根据职位的不同,开展阶梯安全教育。阶梯教育作为层层递进的一个新的教育范畴,在新的企业安全工作中应用较为广泛,对此,从一般职工到班组长,从区队长到机关科室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制定出一套相对完善的安全教育培训模式,可以适时而终的提高各级干部、职工的安全综合素质,树立一种全新的安全文化理念。这对有效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三、创新安全文化载体,体现安全文化本色是保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源泉

当前,在企业安全文化管理方面,职工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只是一种表象表现认识,不能由表及里全面认识安全文化在企业的重要性。对此,作为企业,要想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搞得有声有色,并且得到职工广泛的认可,就必须创新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的载体,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体现出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以此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一是建立相对完善的企业安全文化管理制度,实行安全文化创建领导负责制,以此推动企业安全文化有效推进。 在这项工作中,要从加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执行力度入手,对有关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各项措施实行复命制,并定期召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及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推广和应用。二是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载体,以此唤起职工的安全责任心和安全使命感。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有效结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求,在职工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安全竞赛活动。同时,可以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些如安全接力赛,安全知识趣味竞答等活动,并充分利用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安全、安全隐患督察及青年安全纠察、零点查安全等活动让职工从中感受到浓厚的安全文化现场气息,激发他们积极投身安全管理的工作热情,彰显出企业安全文化的本色。三是针对农民工就业观念,将安全文化建设的触角深入到他们中间,经常性的在农民工中开展一些安全互动、安全帮教、安全研讨、安全情感交流等活动,并以亲情文化通过为他们缝补衣物、解决安全工作及生活中的难题、唤醒他们的安全责任心和搞好安全的荣誉感及使命感。从而在他们中间形成一种人人遵章、个个守纪的良好格局,改变他们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片面认识,以此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有理有序开展。

总之,在现行的企业管理工作中,企业安全安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企业安全管理的一种重要的产物,已成为任何形式都无法代替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法,提高职工对安全文化的认识,是当前我们做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首要任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做的更好、更富有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