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作者:孙宏鹰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3日

前言

企业文化立足于企业经济发展水平之上,又反作用于企业经济,基于企业经济重大影响。从微观上来说,企业文化反映了每一个员工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能力。建设企业文化就要从员工的身上着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求员工去做什么,而是让企业的高层领导明白自身的职责所在。

1. 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1.1 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发展的思想要素

企业文化的一个中有作用就在于它本身具有标志性,这也是实现一个企业与其他企业相区别的重要因素,并且它的存在可以较好地向消费者传达一个企业的营销理念,让消费者了解企业。同时,一个拥有与众不同性质的企业就有其自身的经营模式,这也能够在侧面上鼓舞企业内部员工的士气,增强其他企业对该企业的认同感和关注度。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个国家,只有在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的条件之下,才可能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只有在拥有较为发达的生产力的条件之下,才有能力实现展阶段,人民群众的消费模式和消费理念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愈来愈多的人将消费重点放在精神层面上。

对于企业来说,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就必须在生产当中融入一定量的精神文化,以此推动企业的经营效益。从文化这一方面来看,它的存在源于经济,那么它的发展也要给经济带来助推的作用,这一点极其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1.2 企业文化对企业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竞争力的作用有多种,最主要的是对其经济发展的作用。众所周知,企业想要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管理者和高质量的劳动力,这就涉及到文化素养问题。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底层劳动力,他们接受过什么程度的文化教育,就意味着他们能够做出什么层次的工作。

文化作为一种抽象因素,实实在在存在于企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其影响力不容忽视。所以说,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它能够切实影响着企业进行生产活动的软环境。

1.3 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一个企业当中,无论是总体战略还是经营理念,都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推动作用。每个企业都要立足于国内外现实环境,针对本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展开研究,以此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并且方案中要体现出企业的思想和理念。在重大的方真策略和计划方面,要先确定企业的经营类型,再认清自身的发展道路和所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都要切忌模仿别人,不可以盲目追风,一定要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企业文化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方面,还可以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创新是当代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离开了创新,企业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本,企业文化恰恰能够满足这一点,它能够增强企业获取知识的能力,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 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2.1 创新企业文化

创新意味着建立在原有文化的基础之上,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保留原有文化中精华的部分,并不断借鉴外来文化中有利的成分,将二者融合,达到理想的层次。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的文化建设就是一个将文化不断创新的过程。我们翻阅国际上一些大型企业的资料可以发现,但凡是一个经久不衰的企业都会把文化建设当作企业进步革新的重中之重,这类企业不断汲取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精髓。并且对于外来文化,也并不是简单地应用,而是事先经过审慎的判断和分析而做出的选择。搞清楚哪些文化可以借鉴,哪些文化适合本企业发展,然后再剔除掉无用的成分,留下可用的成分。

2.2 塑造特色企业文化

我国企业需要贯彻落实的理念是科学发展观,而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可见人是实现发展的主体力量。对于企业来说,以人为本这个观念可以应用到员工身上,将员工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上开发出来。把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理想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的条件,并且为人力资源管理奠定了基础。然而,由于每个企业的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企业间发展所需要的条件也不尽相同,因此,一定要了解自身所需要的是什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