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化建设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8日

随着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许多煤炭企业在安全管理中开始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在创新内容、方法、机制、载体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安全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大雁矿业公司以安全发展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式,丰富安全文化建设内容,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成为推进安全管理向深层次发展的重要动力,从而对职工的安全观念、安全意识和安全态度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创新安全理念 增强安全文化的渗透力

安全理念是安全决策、安全投入、安全检查等方面的指导思想,它来自于安全生产实践,又重在指导安全生产实践。企业应在学习、借鉴和国内外先进企业安全文化理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本单位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特色安全理念,以指导安全生产活动。大雁矿业公司在安全文化建设上,每年都凝炼出一个新的安全文化主题,注重了安全发展的理念,其内涵突出“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本质特征。确立“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认识观。体现企业对职工的高度重视,反映企业的人文情怀;确立“安全是法”的法制观。将安全规章制度视为高压线,任何人触及,都要受到惩戒;确立“安全是最大效益”的效益观。只有实现安全生产,企业才能增加效益,社会才会和谐稳定。通过宣传贯彻安全文化理念,向职工昭示安全、健康、文明、愉快的美好前景,使广大职工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达到了安全生产的目的。

强化载体 增强安全文化的影响力

建设安全文化,必须用载体带动安全文化的实施。大雁矿业公司在实施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安全文化载体和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日常性教育形式多样。开办专题知识讲座,举办安全画展、安全签名、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针对性教育警钟常鸣。各生产矿井在井下安装安全警示灯箱、安全亲情提示牌,在井口建立安全文化长廊,时刻提醒职工注意搞好安全生产。

发挥党员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组织开展“党员无‘三违’、身边无事故”、“党员安全责任区”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自律意识和争先意识,时时为职工群众做出表率。

人性化教育温暖人心。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各级管理人员坚持管人、管事、管思想,主动深入群众,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将情感融入了安全管理,积极改善井下职工的作业条件,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完善制度 增强安全文化的约束力

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是保证。该企业建立起思想教育、安全管理、考核奖惩等一整套规章制度,使所有职工的工作、生活行为有章可循,使考核、督促有据可依。集团公司专门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大雁矿业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把安全文化作为学习型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整体。集团公司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专门机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情况,部署任务。健全安全目标管理制度,从集团公司到各生产矿井、区队、班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利用经济手段,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植根于企业的组织、流程、政策之中,努力改善职工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

严格管理增强安全文化的执行力

管理孕育文化,文化推进管理。企业最终要实现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过渡,必须从精细管理入手,始终抓好职工行为,不断提高职工文明素养。大雁矿业公司在这一方面首先注重抓目标,严格责任落实。将企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区队、班组和个人,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抓控制,严格现场管理。各级组织及管理人员严格实施现场精细化管理,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对生产作业现场的每一天、每一人、每一事、每一环节、每一过程都制定精细、准确、严格、规范的安全标准,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抓考核,严格奖罚。制定和完善了《大雁矿业集团公司安全奖惩办法》,建立健全了考核激励体系,切实解决了“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上下脱节”的问题。

加强培训增强安全文化的学习力

目前,随着煤炭企业的不断发展,煤矿职工队伍呈现技术人才断层、素质高低不一、流动性大的状况,这已严重威胁到煤矿的安全生产。因此,搞好安全文化培训,营造健康和谐的文化环境刻不容缓。2006年,大雁矿业公司制定和下发了《大雁矿业集团公司职工培训管理办法》。实现了管理与办学的分离,职工培训期间享受了与上岗人员同等工资待遇,提高了职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突出全面性,强化了对职工的职业培训,包括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标准化作业及知识、技能的学习等内容,使职工更加全面掌握安全技能及安全知识。

总之,煤炭企业弘扬和倡导先进的安全文化,对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只要持之以恒抓好此项工作,必将改善企业安全管理,提高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促进煤炭企业尽快步入安全高效、本质安全的良性发展轨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