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不能脱离现场实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8日

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活动中,大屯煤电公司安监局局长姜华在徐庄矿进行“抓好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调研时强调:安全文化不是空中楼阁,不能脱离现场实际,要与生产现场实际相结合,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现场安全问题。

什么是安全文化?姜华在调研中提出:对安全文化的认识不能片面,安全文化不是挂几幅标语、写几篇文章、喊几句口号,它是安全理念、安全管理、安全制度、安全培训、安全装备、职工安全行为等在现场的综合体现。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不安全不生产”是安全理念的最大体现,安全文化建设不能脱离现场实际,更不能因为成本和资金的问题影响安全工作。当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发生矛盾时,不能凭经验,要用科学的方法解决。他谈到这一问题时,特别提到徐庄矿掘进四队7173东溜子道发生巷道冒顶时,当班跟班队长临危不惧,现场采取紧急措施,果断应变,带领全班10名职工安全撤出,成功避险的事例,他说,这就是安全文化的具体体现。遇到重大危险时先撤人,遇到重大事件先汇报,等待研究方案,落实措施,具备条件后,方可生产。他要求徐庄矿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讲究科学,普及理念;把危险预知活动作为搞好安全管理工作的最有效手段,坚持开好井上下班前会,要对安全工作多总结多思考。尤其在现场问题上,要善于吸取、善于借鉴他人事故教训,避免自己重蹈覆辙;要强化现场管理,跟班队长、区队长要负起责任来,切实认识到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带好队伍,搞好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