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班组管理 提高班组安全文化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4日

 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人是最活跃的要素,也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安全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的安全。因而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实现职工的价值、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宗旨。

  采煤二队党政在提高班组长安全文化素质上,做了以下安排:

  一是各班组长要发挥好理念先导作用。心态安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最能体现职工思想。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的作业者,只有心态安全,才会行为安全;只有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安全理念是心态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因此,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如:坚持追求“四不伤害”,强化职工安全作业,杜绝违章。

  二是强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作用。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在班组,防范事故工作的终端是每一个员工,目的就是要努力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因此,如何认真地确立起每一个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之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通过周一周五学习、班前、班中、班后、安全知识竞赛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了安全生产宣传攻势,做到寓教于乐,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知识广为传播,潜移默化地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培养了职工的安全心态。

<!--内容关联投票-->

  三是强化管理规范作用。职工安全素质的高低与安全管理者是有直接联系的。过去管理者抓“三违”更多依赖的是批评教育加经济处罚。不可否认,批评和罚款能使违章职工的思想受到触动,但仅仅通过经济手段控制“三违”现象是不现实的。为了增强管理效果,采煤二队党政要求班组长应该在严格执行刚性制度的同时,注重柔性管理方法的使用,在按章规范指挥的前提下,确保员工心情舒畅、精力充沛的去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