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8日

 摘要:论文在陈述了安全文化含义、发展等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塔里木油田的安全文化建设现状,归纳提炼出塔里木油田安全文化实施成效及构建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论文重点强调了安全文化、企业安全责任的重要性,并从宏观、微观方面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企业;安全文化;责任;成效

  1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经济充满了活力,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开始在市场上搏击。“中国制造”冲开了一个又一个阻碍和壁垒,让中国人自豪,让外国人震惊。然而,对于我国企业而言,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构建还不够完善,大多数企业在追逐利润最大化的同时,没有承担起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2 政府强化对企业社会责任督导

  企业应当在承担安全的前提下追逐利益最大化,其承担社会责任的根本原因在于调节企业和社会的关系,而政府担当着社会公众利益代表和公共管理结构的角色。因此,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强对企业安全管理的约束和监督,尤其是对能源行业不仅要求其安全生产,更要求能源企业应当义无反顾的履行社会责任。政府采取的强有力手段,促使广大企业管理者更加注重安全文化建设,也提高了企业安全条款的执行力。

  2.1 油田公司严格执行禁令

  自集团公司明确提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反违章禁令》以来,塔里木油田各级单位积极开展禁令相关内容的教育学习活动,油田公司各级单位从宏观上把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并严格按照禁令内容执行。

  2.2 油田安全审计逐步完善

  受西方国家的影响,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局就要求企业面向国家编制报送关于企业环境基本情况的统计报表,是我国最早的关于企业安全责任的信息披露。然而遗憾的是,这些信息的使用对象只是国家,并未完全对外公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心对中国150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表明,我国2%的企业经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26%偶尔发布,71%没有发布过[2]。而这2%的企业主要就是指国有企业,这也正体现了国有企业在安全责任、社会责任方面走在了前列。

  尽管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大部分企业没有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的机制,但塔里木油田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却做足了工作。油田公司在与国外拥有先进安全管理经验的杜邦公司合作的基础上,推出了适合油田自身特色的安全管理体系;开通了安全经验与行为安全审核网页,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经验分享,主动上报事故、事件,将安全经验与安全审核作为一项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工作来开展,使企业的安全责任审计逐步完善。

  3 安全的微观体现

  3.1 基层单位强化员工安全理念

  塔里木油田安全文化实践开展两年多时间以来,对基层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平稳生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能源行业,尤其是“三高”气井开采行业,安全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安全文化实践正好给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指明了道路,也最终验证了安全实践的可行性。在油田基层单位,将安全文化活学活用,提升前线生产单位员工安全意识的活动屡见不鲜。天然气事业部克拉作业区,开展员工安全承诺后,创意性的将员工安全承诺制作成手持卡片发给每位员工。一些基层单位更是通过安全知识竞赛,让员工在掌握安全知识的同时,将安全文化理念铭记于心。还有的基层站队依据站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团队管理实施方案,要率先进入团队管理。

  油田公司强调安全文化建设要转变安全观念、培养安全习惯、提高安全能力。尽管油田各基层站队已经围绕这三个方向开展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从长期看,转变安全观念、培养安全习惯、提高安全能力将成为安全文化实践和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转变安全观念要以安全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长期推进 “六条禁令”等安全准则的落实工作,使安全核心价值观始终贯穿于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实现员工观念的共同转变。

  3.2 企业安全责任重要性

  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背景下,企业无序竞争、恶性竞争越来越严重,劣质奶粉案、广州的毒酒事件等,使企业社会责任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导致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危机。企业的这些恶性行为是短视的,同时反映了现阶段中国部分企业的“社会道德”问题[5]。从长远来看,为了一时利益欺骗消费者的企业,只能被市场抛弃。还有一些企业,片面追求发展,不注意生态和谐发展,这都是不能长远的。大至中国经济整体,细至每一个个体经济,都在发展速度与环境之间细致地寻找平衡,每一个企业都生存在一个循环系统里,其发展都依赖于经济、社会、自然的完整性,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导致整个系统的崩溃[4]。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死于工伤的有2-3万人,每年有600-700万人在工作中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2004年4月22日《参考消息》)。据中华全国总工会2003年对广东省外资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有25%的员工不能按时领取工资,近一半的人被迫每天工8小时以上;约62%的人一周工作7天,20%的人曾受到身体或精神上的骚扰,半数以上工人的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这是对员工基本权益的严重侵害[5]。从表面上看,这种现象是由管理不到位或者设施不完善造成的,但是最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没有把员工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的维护作为应尽的责任。

  企业安全责任的缺失,让社会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悲剧:刘开明博士在其所著的《身体的价格- 中国工伤索赔研究》一书中提到,中国现代化和工业化发展历史中最沉重而悲伤的情景,就是工人生命遭受伤害甚至死亡的恶性工伤事故频繁发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资料显示,仅2001年,中国大陆就发生安全事故1000629起,死亡130491人,同比分别上升20.5%和10.4%,平均每天非正常死亡人数竟高达357.5人。2004年8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在作关于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时说,煤矿安全问题相当突出。2003年煤矿发生特大事故51起,死亡1061人;2004年发生特大事故42起,死亡1008人。今年1月1日至8月21日,发生特大事故33起,死亡951人,比去年同期上升43.5%和134.2%。这份报告尖锐地指出:这是“采带血的煤,赚带血的钱” [6]。总人口占全人类1/5、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变成世界工厂的中国,其环保问题不仅是我们自己的事,对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特殊的意义,企业安全责任问题也就显得尤为迫切而关键。

  4 石油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与实例

  事故是一个可怕的黑洞,一旦发生就会影响生产甚至造成全面停产,形成巨大的损失,而且它吞噬生命,损害健康,给人留下一生的遗憾和心灵上的创伤。党和国家本着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任的精神,正确地提出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明确了安全的地位和安全工作的根本方法。又提出了“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进一步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安全生产方针和原则不能长期得到贯彻执行,存在时张时弛的现象。造成了安全生产中的漏洞,使事故屡屡发生。因此,必须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制约企业和有关部门的各项活动,以保证安全生产方针和原则真正意义上的贯彻和落实。

<!--内容关联投票-->

  塔里木油田公司通过国际合作研究了一整套符合塔里木实际的安全文化模式,使塔里木油田逐步形成能够与世界一流石油公司相媲美的安全环保生产企业。油田公司围绕安全生产,利用各种渠道向管理层、员工进行了大力度的安全生产教育,使安全文化扎根每位员工心中,也使得公司的安全生产得到了保证。但是,安全文化建设是一场长期的战役,它对于传统安全管理来说是一场“革新”。既然要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克服经验主义,改变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就必然会遇到困难,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客观问题。因此,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困难。对于在安全生产问题上经常犯老毛病的单位,不仅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更要强制他们学习先进的安全管理知识,使企业真正走上安全生产的道路,负起应该承担的安全责任。而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领先的生产单位,更应该承担起引导作用、模范作用,履行其安全责任、企业责任、社会责任,为早日建成具有塔里木特色的先进安全文化,为油田大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