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技术培训是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支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8日

安全技术培训是花山煤矿培育本质安全型员工,打造具有南方特色的本质安全型矿井,构建和谐矿区的战略选择。近些年来,花山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基本实现了由粗放型培训向突出教考分离、注重培训实效的转变,企业安全文化尤其是员工行为文化不断彰显。在此基础上,要做到与时俱进,促使安全技术培训成为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支点,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为此,笔者就花山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的现状,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及治理对策作如下思考。

  现状和成效

  把强化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到文化兴矿的战略基点来认识。就煤矿企业而言,由于行业中安全是上位指标的特殊性,安全文化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深层次的安全文化建设中,对员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是不可替代的强制约束手段。为此,进一步凸显安全技术培训的重要性,成为花山煤矿近几届班子为探索企业永续发展而实施的核心文化战略之一。

  倾力打造培训硬件设施。近几年来,花山煤矿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分别兴建了安全培训分中心和多媒体教学场地,共配备机考室和办公电脑38台,为4间教室和1间机考室安装了教学投影机。同时,建成了集教学培训系统、机考监控系统、模拟考试系统一站式管理的综合性互联网网站,分别连接攀煤局域网和花山煤矿所属21个区科队班组信息化管理网络;开通了能对计算机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录像的花山培训网,成为四川省安全培训计算机考试点。

  教育教学管理向规范化迈进。通过精心创建,花山煤矿于2007年7月取得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培训单位(四级)资质”。随着花山培训网的建成并成为四川省安全培训计算机考试点后,为开展职工安全技术培训提供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同时,本着教考分离的原则,花山煤矿顺利开展了井下电钳工、安全检查工、瓦斯检查工、爆破工、主提升司机、采煤机司机6个工种的机考考试,今年1-10月,全矿机考合格人数为345人。

  拥有一批较过硬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团队。根据采掘机运通各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的需要,配备具有大学、中专学历的专职教师2名,聘请年富力强的兼职教师10人,这些专兼职教师均获得了安全技术培训教师资格证书。完善培训管理机制,把培训部从人力资源部分离出来,成立花山煤矿培训分中心,按二级班子配备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等管理人员,切实强化了管理功能。

  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1、必须把实效作为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信奉并遵守“安全培训‘实’字为本”的理念。

  2、努力完善安全技术培训理念系统,采取营造氛围、强制管理约束等方式,不断渗透培训文化理念。

  3、进一步强化班子建设和教职员工队伍建设,达到精干、效能、优秀。

  对策及建议

  在思想上、方法上、工作上突出一个“实”字,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打造行为文化,促进安全生产。

  (一)在思想上要突出求实。矿、区(科)、直属队党政领导必须把安全技术培训工作作为搞好安全生产的根本大事来抓,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从解放思想入手,总结经验,走出安全培训上的教条主义误区,做到提倡深入实际,增强针对性;提倡培训高标准、高要求,增强原则性;提倡培训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实效性。

  (二)在方法上要突出务实。一是杜绝三种不良倾向,即:杜绝“我讲你听”倾向、“我说你做”倾向、“学用不通”倾向。二是创新管理。坚持“强制培训,考核发证”的原则,做到“教考分离”,由考试向考核转变,努力探索理论考试与技术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新思路、新方法。三是注重方式,务求实效。以提高员工队伍的技术素质为目的,开展形象直观教育和模拟现场培训,最大限度地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学员接受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四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寓教于乐。突出强制培训、全员培训和分层次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理论教育与案例教育、静态集中考试与动态考核相结合等方式,使员工对安全培训真正入心入脑。

  (三)在工作上突出落实。一是加强培训专兼职教师自身素质建设。要完善矿培训分中心“教师库”,分专业和类别强化管理,定期接受上级培训机关的继续教育。二是抓好二级培训管理。一方面要在统筹安排好安全技术培训任务的同时,做到培训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开展业余培训;另一方面,要适当采取集中培训、分散辅导、送教上门的方式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培训实效。三是创新教育模式管理,倡导安全思想教育进课堂。四是突出培训计划的周密性和系统性,并纳入安全文化建设战略目标。要科学制定安全培训计划,切实做到既有总体目标,又有阶段性目标,确保各阶段培训目标有机结合,使之有重点、易实施、能考核,进而科学有序地推进安全技术培训。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