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铁路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铁路企业安全文化是铁路企业管理文化建设的重要子系统。铁路企业安全文化,是铁路企业在安全运输生产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为铁路企业全体员工所认同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同时它也是铁路企业安全活动创造的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的观念、行为、环境、物态条件的总和。其实质是铁路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安全行为准则、安全意识形态的理性概括。铁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铁路企业在实现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对铁路运输安全科学领域提出的一项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新对策 ,是铁路运输安全系统工程与现代安全管理模式相结合的一种新思路、新策略,产生有约束力的安全控制机制,它将铁路企业从领导和员工都纳入集体安全防范的环境氛围中,使企业成为有共同价值观的、有共同追求的、有凝聚力的集体。如果把铁路运输安全看做铁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那么安全文化就是生命线中给养的血液,是实现铁路运输安全的灵魂。也是铁路企业事故预防的重要基础工程。
一、对当前铁路运输安全状况的认识
  在安全生产的实践中,对于预防事故的发生,仅仅依靠安全技术手段和安全管理手段是不够的。技术的措施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基本安全,目前的科技手段还达不到物的本质安全化,设施设备的危险不能根本避免,因此需要用安全管理的手段予以补充。但是安全管理的有效性依赖于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由管理者无论在何时、何事、何处都密切监督每一位职工或公民遵章守纪,就人力物力来说,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这就必然带来某些安全管理上的疏漏。从铁路企业近期公布的事故通报来看,铁路企业在抓好运输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铁路运输安全生产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事故隐患依然不能杜绝,甚至有的单位事故频发。铁路企业某些单位的被管理者为了部门或个人的某些利益或好处,例如省时、省力、多挣钱等,会在管理监督缺位的情况下,无视安全规章制度,“冒险”采取不安全行为。通过对铁路企业安全生产现状的调查,全路安全情况的思考分析,在铁路企业的安全文化提出之前,铁路企业在对事故致因的认识中,对于“人因”的认识还存在着深层次认识上的欠缺,这就是在常规认识到的人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以外,还应正视观念、态度、品行、道德、伦理、修养等更为基本和深层的人文因素和人文背景。在铁路企业的运输安全管理过程中,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大量不安全行为的结果必然是发生事故。但并不是每一次不安全行为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每一次的违章都会得到及时的处理,特别是当某些不安全的行为,给当事人带来某种“利益”,会进一步强化这种不安全行为,并可能“传染”给其他人。导致部分单位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薄弱,逐级负责制不落实,现场作业失控;专业部门业务检查、指导、帮助的作用发挥不够,专业管理薄弱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不到位,在一些单位走了过场;部分单位安全管理职责及安全检查监督的界定还不是很清晰,安全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尚不十分健全;干部作风漂浮,现场检查监控流于形式的现场仍然比较普遍。因此,在铁路企业一些单位的领导和员工一谈起安全生产,依然觉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仍然处于“发生事故-整改-检查-再发生事故-再整改-再检查”的不良循环中。经过深刻的反省和系统科学的分析后,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安全文化。安全文化手段的运用,正是为了弥补安全管理手段不能彻底改变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先天不足。企业的安全文化作为一项现代的安全系统工程,企业的事故预防不仅充分依靠安全技术、安全工程设施等安全的硬手段,更需要安全管理、安全法制、安全教育等安全科学的软技术。这些因素的全面归纳,就是人的文化,人类的安全文化,她全面、深刻地影响着人的观念、思维和行为,从而形成客观的物态和环境的安全质量。
二、铁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安全文化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大众文化。安全文化是人们安全价值观的直接体现,是人们安全行为的准则和引导力量,在各种利益冲突和干扰下,仅仅通过人们自发形成的安全文化,往往不能向着社会所需要的方向发展。安全文化的发展需要借助管理的力量加以推动。企业安全文化更是如此,它形成于企业内部,为企业员工所共有,可以由企业的组织管理过程加以促进和实施;铁路安全文化则是铁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长期的铁路运输安全生产实践中逐步形成或培育塑造的,具有鲜明铁路行业特色的,为广大干部职工普遍认同、遵循和接受的,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安全思想意识、道德规范、管理理念等因素的总和。一般来说,铁路安全文化建设有三个层面的内容:表层主要是指包括站容段貌、职场环境等可见之于形、闻之于声的文化环境的建设;中层主要是指包括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作业标准等安全管理制度及其运作和落实机制的建设;深层主要是指包括安全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和价值观等积淀于铁路企业及广大干部职工心灵中的安全意识形态的建设。深层安全文化建设是这三个层次中最重要的核心,起着支配、决定表层和中层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而表层和中层安全文化建设也会促进和推动深层安全文化建设,三个层次是有机统一、互相交织、不可分割的整体。铁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是:
(一)是要以坚持强化现场管理为基础。一个企业是否安全,首先表现在生产现场,现场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员工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不仅要同自然环境和机械设备等作斗争,而且还要同自己的不良行为作斗争。因此,必须加强现场管理,搞好环境建设,确保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同时要加强员工的行为控制,健全安全监督检查机制,使员工在安全、良好的作业环境和严密的监督监控管理中,没有违章的条件。为此,要搞好现场文明生产、文明施工、文明检修的标准化工作,保证作业环境整洁、安全。规范岗位作业标准化,预防“人”的不安全因素,使员工干标准活、放心活、完美活。
(二)是要坚持安全管理规范化。人的行为的养成,一靠教育,二靠约束。约束就必须有标准,有制度,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制,是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首先要健全安全管理法规,让员工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违反规定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使安全管理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对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特殊工种人员,要进行强制性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使员工真正懂得违章的危害及严重的后果,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干部、管理人员和每个员工的安全责任制。其次是要在管理上实施行之有效的措施。
(三)是要坚持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的最根本途径就是根据企业的特点,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安全文化教育,以创造和建立保护员工身心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为首要条件。人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只有高素质的人才、高质量的管理、切合企业实际的经营战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保证人的行为、设施和设计等物态和生产环境的安全性,需要从人的基本素质出发,即建立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路、策略,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要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企业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大多数是员工处于侥幸、盲目、习惯性违章造成的。这就需要从思想上、心态上去宣传、教育、引导,使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这是一个微妙而缓慢的心理过程,需要我们做艰苦细致的教育工作。我们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利用领导、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人们从被动地服从安全管理制度,转变成自觉主动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即从“要我遵章守法”转变成“我要遵章守法”。同时,加强安全宣传,向员工灌输“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创造效益”、“行为源于认识,预防胜于处罚,责任重于泰山”、“安全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你自己”等安全观,树立“不作没有把握的事”的安全理念,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为安全尽责的良好氛围。才能确立铁路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铁路运输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
  (四)是要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企业要增强凝聚力,当然要靠经营上的高效益和职工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心灵的认可、感情的交融、共同的价值取向也必不可少。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是增强员工凝聚力,培养安全意识的一种好形式。因此,要广泛地开展认同性活动、娱乐活动、激励性活动、教育活动;张贴安全标语、提合理化建议;举办安全论文研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事故安全展览;建立光荣台、违章人员曝光台;评选最佳班组、先进个人;开展安全竞赛活动,实行安全考核,一票否决制。通过各种活动方式向员工灌输和渗透企业安全观,取得广大员工的认同。对开展的“安全生产年”、“百日安全无事故”、“创建平安企业”等一系列活动,都要与实际相结合,其活动最根本的落脚点都要放在基层车间和班组,只有基层认真的按照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扎扎实实的开展,不走过场才会收到实效,才能使安全文化建设更加尽善尽美。
(五)是要坚持树立大安全观。企业发生事故,绝大部分是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因此,以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生产为目的,从安全文化的角度要求人们建立安全新观念。比如上级组织安全检查是帮助下级查处安全隐患,预防事故,这本是好事,可是下级往往是百般应付,恐怕查出什么问题,就是真的查出问题也总是想通过走关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又如安监人员巡视现场本应该是安全生产的“保护神”,可是现场管理者和操作人员利用“你来我停,你走我干”的游击战术来对付安监人员。还有,本来“我要安全”是员工本能的内在需要,可现在却变成了管理者强迫被管理者必须完成的一项硬性指标……上述的错误观念一日不除,正确的安全理念就树立不起来,安全文化建设就永远是空中楼阁。我们应利用一切宣传媒介和手段,有效地传播、教育和影响公众,建立大安全观,通过宣传教育途径,使人人都具有科学的安全观、职业伦理道德、安全行为规范,使“自控”、“联控”和“互控”成为企业职工自觉的行动。
三、铁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措施
  第一,加强领导,提高各级领导的安全文化素质。领导者好比种子,通过他们把安全价值观言传身教播种到每一名员工的心里,领导者也是铁路企业安全文化最有力的推进者,通过他们充满激情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给员工以极大的信心。领导自己的行为就是员工最好的榜样,对铁路企业的安全文化不断进行培育,就能最有效地加快安全文化建设速度,以积极行为在领导的实践中,在铁路企业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第二,紧紧围绕铁路企业实际,推进铁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铁路企业安全文化推进过程中,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站段要注重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在“拿来”的同时,先消化吸收,然后结合部门和站段的生产特点推行。可以按照“先简单后复杂、先启动后完善、先见效后提高”的要求,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切实抓好铁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第三,不断创新铁路企业安全文化的培育手段和方式。在坚持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的同时,要根据铁路企业的发展和生产情况,根据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地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吸收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思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人的文化行为一定要靠文化来影响,安全文化也是这样。我们要利用一切的宣传和教育形式传播安全文化,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达到启发人、教育人、约束人的目的。
  第四,安全文化对全体员工文明素质的提高具有导向、约束和凝聚作用,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使每一名员工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南,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符合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利用一切手段和设施,加大对安全文化的传播。要把对安全文化的宣传摆在与生产管理同等重要、甚至比其更重要的位置来宣传。使企业尽快走出“事故导向”的操作和思维、管理模式,实施“超前创新”,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通过安全文化制度约束全体员工的安全行为,使每一名员工自觉地增强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以及应具有的安全道德,从而能自觉地遵章守纪,自觉地帮助他人规范安全行为,做到“三不伤害”,提高整体的安全水平。通过各种有效手段,激发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良好的安全氛围熏陶人,对员工潜移默化,最终形成全体员工同心协力、奋勇拼搏、开拓前进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员工对企业产生信赖感、可靠感、依靠感和归属感。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有助于改变人的精神风貌,有助于改进和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文化的积淀不是一朝一夕,但一旦形成,则具有变化人、陶冶人的功能。
第五,不断加大投入,发挥硬件的保证作用。铁路企业要预防事故,除了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外,还需要不断加大硬件的投入,依靠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依靠不断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来不断提高安全化的程度,即保证工艺过程的本质安全(主要指对生产操作、质量等方面的控制过程),保证设备控制过程的本质安全(加强对生产设备、安全防护设施的管理),保证整体环境的本质安全(主要是为作业环境创造安全、良好的条件)。生产场所中都有不同程度的风险,应将其控制在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使人、机、环境处于良好的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