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铝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具有中铝洛铜特色的安全文化应以统一人的安全价值观为核心,以达到预防、避免、控制和消除意外事故和灾害,建立起安全、可靠、和谐、协调的环境和匹配运行的安全体系之目的。安全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四化”,努力把“安全第一”的思想真正贯穿于生产全过程。
(一)营造内化“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精神文化。多年来,我们下了很大精力和气力抓安全,但各类事故仍时有发生,距 “基本稳定、有序可控”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分析各类事故发生的背后,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安全第一”的思想并没有深入人心,还在于遵章守纪并没有形成一种群体的自觉行为。而要改变这种状况,根本的还是要用文化的力量去解决,通过安全理念的内化来实现,使“关注安全、善待生命”成为职工的内在需求,成为职工家庭幸福的源动力。一起事故对一个企业来说,可能是几千分之一、几万分之一的不幸,但对于一个职工和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安全生产的本质就是使人的生命和健康不受威胁,因此,做到“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时刻把“人命关天”的事放在心上,把“人的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否则,安全不好,职工人身安全没有保障,利益难以得到体现,中铝洛铜的发展就会失去前提条件和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思想,要求我们各级干部必须带着感情抓安全,带着责任抓安全,扭住安全不动摇,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任务、安全与家庭、安全与法律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要钱不要命”的问题,使广大职工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违章就是违法,违章就是犯罪,违章就是杀人”的观念,从而把“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观根植到心灵深处。
     (二)创建 固化“人人为安全负责”的制度文化。企业是船,理念是帆。安全理念成为安全生产之帆,必须以行之有效的制度融入进去,固定下来,贯穿到运输安全生产全过程,变成持之有据、可操作性的长效机制。当前,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坚持“逐级负责、分工负责、系统负责、岗位负责”的原则,制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干部、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在安全管理中的责任,形成责权分明、运作有序、互相支持、互相保证的安全责任体系,从而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岗位和环节。二是要强化问责意识,牢记“隐患险于明火”,超前主动抓安全,突出“结合部”,盯住问题点,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可怕,解决不了问题可悲,不去解决问题可耻”的问责意识,做到关键作业有联防、关键岗位有监控、关键时间有人盯、关键地点有防范,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全方位、多角度、超前性控制,从而把各类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坚持情理相融,强化考核定责。一方面,对防止事故有功人员及时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另一方面,严格事故定责考核。对发生的事故和严重事苗、险情,坚持按逐级负责和“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分析,按照80\20法则严格事故定责,对决定次要多数的负有管理责任的干部定主责,使安全责任的理念成为推动安全管理的一支“看不见的手”,使职工自觉地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由 “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推进 “人人为安全负责”的安全制度文化的形成。
     (三)逐步规范“人人保安全”的行为文化。职工是安全生产的主体,是安全生产最根本、最关键、起决定作用的因素。企业良好的群体安全行为的形成,离不开企业良好的物质、生活、学习和人际环境,更离不开职工个人行为规范的养成。只有把企业的安全理念同职工个人的行为联系起来,促使人人敬业爱岗,才能唤起“人人保安全”的工作热情,形成群体保安全的能动性。从深层次看,安全不仅仅是一时的大意疏忽,或一种业务能力,更是一种道德行为的体现。为从根本上使职工立足岗位、确保安全、遵章守纪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美德。我们的做法,一是工作重心下移,转变作风,关心一线职工疾苦,强化岗位自控、班组自控和现场作业联控,使每个职工都成为安全生产的有心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二是培养职工精心维护设备的责任和习惯,使各种设备状态良好,有效发挥作用;三是建立学习型组织,强化职工岗位技术业务培训,推进岗位职工的学历和技能达标,提高职工的应变水平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科学的安全素养和正确的行为习惯,使之从“体力型”、 “技术型”转变为 “知识型”、“创造型”,从而使 “人人保安全”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四)强化“安全靠大家”的环境文化。安全理念要营造氛围,必须突出人格化点滴渗透,才能形成强势,实现宣传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一是在安全舆论引导上渗透。一方面,着力加强安全目标和典型的宣传。强化安全目标的宣传,把企业安全目标与职工个人安全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使职工明确,实现了安全目标,企业才能有发展,自己才能得实惠,家庭才能有安宁。安全典型是安全理念的人格化。弘扬正面典型,宣传各级干部转变作风发挥表率作用的事迹,宣传形之有效的安全操作法,宣传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做出优异成绩的“安全品牌”,从而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另一方面,利用多种形式强化反面案例教育,及时通报违章违纪现象,及时反映安全生产中的隐患,及时报道各种倾向性问题,使事故案例成为安全宣传教育的活教材。以此共同唱响“安全靠大家”的主旋律,营造出和谐共进的安全环境。
具有有中铝洛铜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的切入点
在营造和谐稳定的中铝洛铜安全文化的进程中,应始终坚持把建立共同的以人为本的安全意识、安全态度、安全信念和安全价值观放在首位。结合当前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的推进,积极倡导“以人为本,尊重规则;注重细节,超前预防”的安全理念,倡导把隐患和问题当作事故进行“四不放过”处理的管理思想;在管理层和操作层,不断强化“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意识,倡导“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一切事故可以归纳为管理上的失误”的基本认识,反复宣读“安全才能生产,安全才有效益,安全才能回家”的安全生产价值观。从而营造安全文化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适宜气候。
(一)班组及职工的安全文化建设。动用“四级教育”模式,检修前教育、开停车教育、节日前后教育、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班前安全活动、周一安全活动、标准化岗位和班组建设、安全技能竞赛活动、安全技能竞赛活动、亲情教育、“三不伤害”、定置管理、“三E”对策等传统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培养全体员工的良好安全心态,强化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行为,提高安全技能,从而达到充分利用人的安全意识指导安全行为,用安全行为有效控制生产事故的目的。
(二)管理层及决策者的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系统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价、风险控制,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体系、全面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同时”、“五同时”、安全例会制、领导安全值班制、安全工作定期汇报制、检查制、奖惩制、岗位责任制等行之有效的传统安全文化建设手段。促进管理及决策层的安全意识与管理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强化事故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增加安全投入,避免违章指挥、全面控制三因事故。
(三)作业现场的安全文化建设。作业现场的安全文化建设,方法简单,投入不大,但效果明显。在生产现场,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牌上言简意赅的提示和语重心长的叮咛,苦口婆心的嘱咐,引导职工“天天学习,日日反省,处处警戒”。这对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升企业形象,实现三点控制和三防管理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四)人文环境的安全文化建设。采取张贴安全标语;悬挂安全标志;制作事故警示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竞赛活动;安全演讲比赛;安全知识抢答赛;征集亲情寄语、安全格言;组织“六个一”,“三查三改”活动等传统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做到对生命和健康负责,让每个员工真正体会到生命和健康的珍贵,决不让亲人流泪;对效益和荣誉负责,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对企业和社会负责,规范个人安全行为,使职工牢固树立对企业和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统一布置,分步实施,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完善企业文化,改变员工的思想、行为以及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在这样的前提下,再创建企业的安全文化,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让安全管理工作逐步向自主管理、团队管理这样更高的目标发展。安全文化的推进有难度,但它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而又长期的工作,洛铜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已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并有自身特色的企业管理体系,企业文化氛围也逐步形成,安全管理工作现已逐步被人们所理解,安全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但企业的安全文化的建立、完善还需我们继续努力,我们的安全工作者任重而道远,我们对待安全工作要做到: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必须每一天认真对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