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航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CSAIR包涵了“顾客至上、尊重人才、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爱心回报”五个核心内涵,它的确立、宣贯、传播与推广,是南航由规章手册管理向人文内涵式文化管理迈进的重要标志。文化是制度的内化,制度是文化的外化。在传统文化与先进文化理念融合发展中,如何运用CSAIR文化理念引领飞行安全文化建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实践课题。
  一、CSAIR核心理念的安全文化理论价值
  作为南航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动力源泉,CSAIR文化理念是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落实持续安全管理思想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它科学地回答了“服务谁?尊重谁?怎么做?做到什么境界?回报谁”等安全与服务的本质和方向问题,也回答了飞行安全文化行为规范中“什么事至关重要、什么事很重要、什么是可持续安全、我们该怎么自觉行动”等问题。对标飞行安全文化建设现状,笔者认为CSAIR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文化价值观:
  C“顾客至上”理念---要求我们以更高更全的文化视野对待飞行安全,重视飞行安全工作与其他各项服务工作的关联性,避免孤立、片面地抓安全,树立一切为旅客着想的服务理念。
  S“尊重人才”理念---充分重视飞行人才资源与资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强调每一位飞行员要有安全意识、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倡导“人人各有所长,皆能成才,均可优秀”的成才思想。
  A“追求卓越”理念---强调要关注每一个飞行环节,注重整个安全链条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抓住薄弱环节,预防安全隐患,练就过硬技术作风,恪守按规章手册操纵,确保安安全全飞行、愉愉快快归港(回家)。
  I“持续创新”理念---要求我们既要抓住影响安全的主要矛盾,又不能忽视次要矛盾,充分发挥CSAIR理念文化的功能和作用,优化安全运行环境,培育人文精神氛围,培养锐意进取的节能减排飞行习惯,以安全促发展,以先进文化促安全跨越式发展。
  R“爱心回报”理念---强化飞行员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用“服务源于爱心、回报出自责任”来体现承运人的社会价值取向与职业行为规范准则,折射出你、我、他的成长进步离不靠社会关心、公司的培养与组织的关爱。
  可见,CSAIR文化理念体现了富有南航特色的管理哲学观,突出了安全服务这个工作重点,抓住了当前安全与发展的主要矛盾,影射出飞行安全文化建设上一个整体思想方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筹飞行安全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二、CSAIR核心理念的安全文化实践价值
  在飞行安全文化建设上,飞行部作为保证飞行安全、传承技术作风、培育人才的基地,立足登高远望求发展,培育一种符合持续安全飞行、催人向上、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安全文化精神,以解决外部运行环境的系统安全,内部安全文化的全面管理,实现两者齐头并进、共享共赢的可协调、持续安全的运行环境,使广大飞行员在CSAIR文化精神的感召下,竞相迸发创造飞行安全文化财富的活力,自觉自愿地为公司着想、为持续安全飞行下硬功夫,做更大贡献。
  实践一:围绕公司转型,耕耘安全文化“土壤”
  围绕公司战略转型期,针对航线快速拓展、气候跨度拉大、航班量增加、航班延误多、过夜点增多等运行规律,在飞行安全文化机制上,采取“无惩罚报告制度”,将评论是非对错的评价判断平台,改造为摈除对与错概念的信息资源平台,鼓励支持报告者拿出“家丑”来,将因人因事“论功过”转变为“共享信息、传播文化,遏止风险”,有效扭转传统安全文化“思潮”对先进文化理念“阻击”现象,形成承载CSAIR核心价值理念的“土壤”。
  实践二:围绕飞行安全,充盈安全文化“氧气”
  先进文化理念具有文化性、共享性和适应性,是行业文化形成的肥沃土壤。在这片土壤上茁壮成长起来的CSAIR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则是我们培育安全文化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氧气。在飞行安全文化养成上,我们围绕飞行安全中心工作,针对运行环境复杂的形势、两人制飞行为主的运行模式、老旧机型多的机队现状、劳动强度大的行业特点、身体恢复慢的岗位特征、集中学习难的现实问题,积极推进CSAIR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学习和传播,尊重人文情感培植,注重业务技术文化研讨与积累,进行了人才队伍的“传、帮、带”教育培训;注重优化和谐稳定的运行环境,积极塑造飞行员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注重飞行部CSAIR安全文化长廊建设,形成辐射全员思想、作风和技术的安全文化特色,以先进劳模形象引领文化建设、以严格安全管理巩固文化建设,使安全文化创建活动蔚然成风。
  实践三:围绕文化知识,茁壮安全文化“根茎”
  针对追求卓越与持续创新要求和目标,我们从人为因素出发,瞄准飞行安全文化建设命题(知识化与信息化不等同于安全管理,恰是风险管理最有效的载体和抓手),导入“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的安全文化理念,积极推广SMS风险管理文化,让CSAIR文化建设有效补充SMS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和盲点,使团队内外合力达到1+1>2的管控效果,营造和谐运行、快乐飞行、健康生活的文化氛围。
  实践四:立足习惯养成,茂盛安全文化“枝叶”
  站在CSAIR文化核心价值观角度分析,我们在安全运行上之所以会出错,除利用技术资源和外部运行环境不理想之外,更多的原因则表现在飞行文化习惯养成上存在一定缺陷,如飞行准备不充分、机组成员间相互检查、配合、提醒及精力分配不到位,造成遇事易发生感觉性阶段信息失误(如人的暂时性盲视、听力障碍、身体不适等生理缺欠,造成不能全面感知运行情况;人的知识、技能、兴趣、动机、警觉水平等内质缺陷,造成主观知觉歪曲;人的感知信息强度不够,造成信息歪曲、遗漏、过滤失真或不接受等现象)。因此,强化危机意识、信息感知能力以及警觉习惯养成,就是飞行安全文化的“根茎”。针对近几年来国内外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尤其在滑行、起飞、爬升、巡航、下降、进近、着陆及管制区交接点附近(如:检查单走过场、听错指令、调错高度、通讯中断、落错跑道、偏冲出跑道等)等出现的问题,深入剖析“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的文化观念,提倡“小心就没有大错”的观点,针对人性弱点特质提出持续安全的要求,才是CSAIR文化核心理念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最专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风险世界网)
  如何让传统文化承接历史的安全业绩,让CSAIR文化连接未来的安全目标,管理文化先行是关键。这意味着我们要实现管理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技术骨干队伍的梯队化、管理技术的信息化,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躬身践行CSAIR文化资源的“领头雁”作用,有效利用文化资本在安全教育、业务学习、技术研讨上的资源优势,创建全员学习实践CSAIR的文化氛围。为搭建好CSAIR这个文化平台,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公司OA办公平台、信息发布系统、飞行准备网、飞行部网页、即时通及QQ群网、手机信息等技术手段,使CSAIR文化与安全文化统筹结合并辐射全员,形成CSAIR文化“授人以渔”的文化辐射功能,为飞行员持续不断学习提供科学、优质、高效、创新的信息服务,确保CSAIR文化建设落地与起飞。
  综上所述,宣贯与传播、实践及推广CSAIR文化理念,是南航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CSAIR文化的传播者和承载者。这不仅关系着南航战略转型,也关系着你、我、他的成长进步与企业目标实现。路虽远,行必至,事虽难,做必成。我们坚信,只有坚守文化核心价值,才能担当安全文化道义。CSAIR文化建设每向前推进一步,飞行安全文化建设就向前迈进一步,公司持续安全记录就会永无止境的续写下去、传承下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