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港口企业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从国内外成功企业及其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港口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强化港口企业文化建设是势在必行的。
   众所周知,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中积累,经过筛选提炼形成并倡导的一套优良作风、行为方式及价值观念;是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精神、职业道德、经营作风、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企业形象等文化观念的总和。因此,企业文化重在建设。
一、港口企业文化建设的历史背景
   港口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是经济运行的命脉,也是国与国、城与城、人与人在经济、文化、商贸往来最大的交流平台。在新的经济条件下,现代港口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港口企业运营管理模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些都对港口企业文化的建设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决定了港口企业必须突破一般企业文化建设的模式,着重于通过港口企业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进行理念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构建现代港口优秀的企业文化。
(一)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发生新的变化
合肥通达航运服务有限公司于2007年进行了全面改制,由原来的国有港口企业改制成为现代民营企业。公司改制以来,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港口实力不断增强。改制后,公司进行了全面的资源整合,设备、设施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更新、线路、电路进行升级改造、人员进行了重新组合,改变了思想观念,调整了经营思路,转变了发展方式。在短短的5年时间,公司发展实现了质的变化、跨越式的发展。由改制前年吞吐量12万吨发展到现在年吞吐量120万吨,5年经济效益翻了10倍。现在的公司港口建设稳步推进,港口功能进一步完善,标准化体系基本建成,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
(二)港口多元化,创造港口企业文化新优势
  随着合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承接转移示范区的深入推进,贸易对物流运输的需求愈来愈高,航运枢纽的地位日渐初显。传统的单一进出口船舶货物搬运的水运服务功能已不能满足合肥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需求。针对这种情况,公司根据港口的区位及辐射范围,努力追求港口专业化功能,发展原材料、产成品,如钢材、废钢等专业化码头建设,突出高效、规模化经营。其功能除满足港口装卸作业外,增加仓储 、物流配送、生活配套等延伸服务,更进一步实现期货交割、金融质押等服务,形成多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大平台,并通过多功能服务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二、港口企业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理论发展的新阶段,并成为先进企业增强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强港口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作用。
  (一)建设优秀的港口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内在要求
  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是企业经营哲学、价值取向、管理理念、道德原则、行为规范等要素的综合体现。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使企业形成共同的核心价值理念,把精神的力量化为员工的行动,化为企业的管理制度,化为企业的形象与信誉,进而形成企业独特的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特有的合力,并能释放无法估量的能量,极大地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二)港口企业文化建设是加强港口企业运营管理的有效途径
  企业文化实质上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是一种以人为本为主体,以企业精神为核心,以群体行为为基础,以企业管理整体优化为目标的管理学说。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直接目标就是能够有效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促进管理创新,实现企业管理思想、管理人才、管理组织、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我公司不断提高和完善安全管理水平和制度,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从2011年开始,公司全面开展ISO/9001-18001质量和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活动,先后建立健全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明确了安全生产作业标准。 2011年港口信息化系统(ERP)已在公司全面展开,经过上线运作,公司实现了从财务、生产、进出港仓储等各部门的实时掌控管理、实现了企业内的数据共享,更好的帮助了高层全面了解公司的实时运行状况,及时掌握公司发展状态及潜在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协调及解决,全面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实现了企业信息化精确管理目标,
三、现代港口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策略
  在现代知识经济背景下,加强港口企业文化建设,要充分考虑到现代港口企业面临的外部机遇与挑战,也要全面认识企业自身的内部优势与劣势,不断提升企业的战略素养,构建起优秀的现代港口企业文化。
  (一)强化理念先行,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和鲜明个性的港口企业精神文化
  合肥通达航运服务有限公司以建设高效、畅通现代化港口为目标,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能力大大提升,基本适应区域经济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要求,服务水平大幅提高,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努力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自由流通,提高企业增值服务,真正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努力发展临港产业,拓展港口企业的新功能。临港产业是与港口发展最为密切的产业。目前,合肥市在全面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重点发展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对此。加快港口临港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园区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提高产业集聚度和投资强度,促进临港产业的集群与集聚,提高临港产业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公司着手开拓钢材贸易市场,钢材加工市场及粮油、江沙、水渣等贸易,为临港企业做好配套和延伸服务,不断拓展企业的新功能。
  (二)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现代港口企业制度文化的保障体系
  积极鼓励和动员全体员工参与港口企业文化的制度建设,为港口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崭新的制度平台。一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制定长远规划,注意近期效果,全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发展;二要加强港口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广大员工发扬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杜绝行业不正之风,自觉维护港口良好形象;三要定期组织或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与客户、合作伙伴充分沟通与交流,使员工在轻松的氛围中联络了感情,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支持;四要建立客户回访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货主、客户以及合作伙伴的互动座谈会,提取各方意见,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完善港口现代企业制度。
  最后,港口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开发和培养人才,进一步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一方面,通过运用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广大员工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加强广大员工对现代物流、港口运营管理、生产安全知识、装卸机械常识的认识深度和广度,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鼓励员工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培激发广大员工高度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人际关系氛围和文明健康的环境,培养港口企业员工高度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现代港口企业文化的建设奠定坚实的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