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促进安全生产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安全生产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不发生工伤事故、设备或财产损失的状况,即人不受伤害,物不受损失,保证生产建设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诠释,使得安全成为了保护生命的屏障,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保证,成为了国家强大的基石。可是我们一直强调安全,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归结事故的直接原因,跟安全生产意识不强、违规进行生产操作以及缺乏有效的安全监管有关,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忽视了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如果说短期安全靠的是运气的话,那么中期安全需要靠管理,而要实现长期安全则必须要靠文化!许多安全生产事故往往都是因为当事人心存侥幸或疏忽大意,认为危险不会降临自己身上,这是缺乏安全生产意识的表现。仅仅通过制度化的硬性管理,虽然对规范安全生产降低事故发生概率起到积极作用,但未能从根本上填补安全意识层面的短缺,仍不是实现长期安全发展的治本之策。而安全文化建设除了重视安全措施、工艺技术、机械设备、工具材料等外在因素之外,更包含了人的知识、技能、意识、态度等内在素质,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全体参建人员具体工作中,通过培育参建人员共同认可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营造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安全文化氛围,从而实现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目标。
如何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把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放在首位。首先要摒弃落后、错误的安全观念,摆脱以往被动接受安全管理、依靠经验代替学习的错误理念,凡是心存侥幸、冒险蛮干、投机取巧的终究只会害人害己。让现场施工人员懂得自己的行为自己做主、自己的安全自己做主。调动全体建设人员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形成对安全生产的认同感,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
二、加强安全知识教育。
通过开展座谈会、培训班、学习班、竞赛活动等各种方式,对施工人员进行生产作业安全技术知识、专业安全技术知识、公共生活安全知识、抗灾避险知识、自我保护知识等内容的普及教育。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安全生产再教育,让安全知识教育实现常态化,有效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素质,在施工过程中做到知安全、懂安全、守安全。
三、强化安全文化氛围。
强调全员参与,以全体参建人员为主要对象,进行长期反复的思想、态度、责任、法制等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大力传播安全文化,系统灌输安全文化,强调危机意识,唤醒对生命安全的渴望,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和安全觉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在施工现场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向往安全、人人必须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安全文化监管。
安全生产不能仅靠一段时间的严抓狠管来实现,危险隐患更不能指望一两次的突击检查来排除。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需要建设单位、监理以及施工单位共同管理,发挥各方能力优势,做到安全生产月月管、天天管、时时管,下到工地就要常“挑毛病”,发现隐患就要立即整改,不整改到位绝不放手。同时进行常态化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及违反安全生产的项目,一次警告二次重罚,将安全文化监管落到实处。
安全文化建设不止局限于施工管理现场,日常生活中同样要重视安全,生命诚可贵,我们要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共同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中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