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和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2日

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灵魂,为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夯实安全文化的基层基础,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实施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教育熏陶,形成全体员工“关注安全、以人为本”的氛围,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二、编制原则:
    1、“三个注重”的原则,即重视过程、重视实效、重视关键。
    2、“全面参与”的原则,即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联合推动,创造有利的安全文化建设环境。
    3、“创新与经验结合”的原则,既要总结现实的优秀文化,同时要创新和发展,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
    4、“前沿与现实结合”的原则,既吸收与引进国内外先进观念和做法,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考虑其可行性和实际操作性。
    5、“逐步推进、持续改进”的原则,安全文化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坚持持续改进、不断完善。
    三、工作计划
    1.结合公司实际生产现状,制定出公司安全生产方针、安全战略目标、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并由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根据公司规定项目制定具体目标值,并组织落实检查与考核。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人,监督到人。加强各种例会制度,对参会情况实行年度考核管理制度,与年度奖励挂钩。
    2.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每周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检查情况有记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纠正违章违纪行为。定期组织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专业培训;与各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适时组织岗位安全操作的技能训练,举行安全疏散演习,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3、在公司主要道路干线上设有专用或兼用的安全文化宣传栏。定期更换安全法律法规或安全防护知识内容。
    4、完善更新汇总编写新员工进厂安全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安全教育培训、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培训内容,并制作培训教材,便于员工在学习过程中通俗易懂。
    5、积极开展“做安全人,保安全岗”、“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车间”活动,深入推进“双述”操作法和班组建设,认真组织“员工操作手册”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着力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
    6、加大安全投入。年初做出各项安全费用的支出计划,重点使用在安全联锁装置的更新维护上,重要部位和重点场所的监控上,员工安全防护上。
    7、鼓励公司员工积极参加各项安全文化活动,并制定出台一些奖励措施,同员工的基础考核挂钩,包括物质和荣誉方面。公司将加大对能在各级部门组织的安全活动中取得好成绩的员工,加大宣传和奖励。
    四、安全口号
    1、“金钱再好,没有生命美好,时间再紧,没有安全要紧”
       2、“对员工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工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3、员工自保安全不仅仅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也是对同事、企业负责。在不伤害自己的同时,必须保证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做到“三不伤害”。
        4、安全生产不仅仅能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能为企业带来荣誉。
    5 、公司将创造条件给予安全工作突出的员工、集体荣誉和奖励。
    五、 安全建设的承诺和对象
       1)  安全建设的承诺
        1、领导应对安全行为做出有形的表率,应让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切身感受到领导对安全承诺的实践。在安全生产上真正投入时间和资源; 制定安全发展的战略规划以推动安全承诺的实施; 安排对安全实践或实施过程的定期审查 。
        2、各级管理人员应对安全承诺的实施起到示范和推进作用,营造有益于安全的工作氛围,养成安全作业的工作态度。
        3、全体员工应充分理解和接受公司的安全承诺,并结合岗位工作任务实践这种安全承诺。每个员工应:在本职工作上始终采取安全的方法; 对任何安全异常和事件保持警觉并主动报告; 接受培训,在岗位工作中具有改进安全绩效的能力。
       2) 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对象
    安全文化建设应在全公司内所有部门开展,重点在施工现场。 行业性质决定了保证安全的重心在生产单位,因为员工接触的危险、有害因素最多,发生事故的频率最高,事故的危害程度最严重,必须首先保证其单位员工的安全。
       3)  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硬件方面的建设。包括工具(包括安全工具、测量工具、机械与设备、车辆等)的安全使用及操作,员工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养。
       4) 加强对进公司新员工和复职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与考核,加强对转岗人员进行培训,对考试不合格的进行再次培训,做到安全培训考试及格后才上岗工作。让员工了解的“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工器具的使用、危险产生的原因、消除的办法、危险转变为事故后的应急措施。
       5) 危险源辨识培训,计划公司组织一次系统的危险源知识培训,各车间组织更有岗位针对性的危险源培训,使职工对危险源辨识的出来、巡检的到位、控制的住。
       6) 请专家老师对全公司进行一次企业安全基本知识培训。
    六、安全文化建设的活动
        1、持续开展安全员活动,通过此活动,让所有人员正确认识到安全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是一张错综复杂紧密相连的网。真正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把责任连带安全互保体系真正落实。
        2、组织开展安全月活动,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素养,进一步促进我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公司安全发展。可组织和策划开展安全生产月横幅签名,安全月活动板报,组织安全演讲比赛,开展合理化建议上报等各类的安全活动。
        3、向全公司所有员工征集安全方面的作品(漫画、图片、警句、建议等),作为墙报、板报的素材,对公司安全文化进行宣传,对于有长期教训意义的作品,编写一本(或几本)安全宣传小册子,在全公司发放。被采用的作品公司给予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奖励。
        4、通过在公司内开展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在全公司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5、借助各种文艺晚会,贯穿部分安全常识,通过活跃的方式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企业就像人的生活离不开安全一样离不开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的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安全文化在企业的建设中有着战略性和基础性的意义,没有良好的安全文化,企业就会失去健全的灵魂,明确的方向。
         安全文化来自实践,是人类在丰富的生产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以物质文化为基础,以心理意识中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即通常所说的安全意识为主要表现形式。更具体的讲,安全文化就是每个社会成员的安全意识,安全心里和行为准则。
    安全文化是实践经验的升华,是大众智慧的结晶,对安全生产具有良好的规范功能,导向功能,传递功能,凝聚功能,经济功能,保护功能。没有良好的安全文化,企业就会失去健全的灵魂,明确的方向。
    企业要建立安全文化,必须从本单位实际状况出发,全面客观的分析职工的安全价值观,分析安全生产的科技,管理状况,因势利导的推进。既要大力发展物的基础层,莫让“安全文化”成为空中楼阁,又要大力建设基于物和制度基础之上的安全意识,做到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