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是“人本”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安全文化是“人本”文化,是尊重人的生命和价值的文化。我们常说要把“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进而转化为“我会安全”。这实际上是把安全意识形象、具体化了。实现这两个转化就是安全意识的提高。提高全员安全意识,需要提高员工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文化教育,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这中间既有“硬件”的内容,如安全设施健全、设备完好、消除跑冒滴漏等,也有“软件”的内容,如事故分析、“四不放过”、安全知识的学习、有关舆论宣传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和气氛等;其中既有强制性的惩罚措施,也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和对员工的关怀、体贴。我们一些班组长为调动员工积极性,有的根据个人的性格特点安排工作;有的注意观察个人的情绪安排工作,这也是一种很标准化的人性管理,也是深层次的彼此“关爱”,管理者能够深刻理解“关爱”的内涵,把批评理解为帮助员工成才,把批评理解为关注他们的生命。为此就需要领导者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懂得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人的安全行为,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落实于安全活动之中,达到保证安全与健康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