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结构模式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以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质为目标发展和建设中国安全文化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对安全文化建设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建设完善的安全文化体系,其指导思想应当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以培养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安全生产为目标,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是文化科学的重要对象之一,安全文化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不断融入新的内容;安全文化与其涉及的领域将不断扩展。

依据安全文化的形态体系分为安全观念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物态文化等,提出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模式与结构。

观念文化:正确的安全观和意识流,科学的态度、理念和认知高尚的伦理、品德和情感。包括安全第一的哲学观、珍惜生命的情感观、合理安全的风险观、安全生产的效益观、综合效益的价值观、人机环境的系统观、本质安全的科学观。

管理文化:严明的法律,明确的责任,规范的管理。包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监督、监察、管理、法制与全面管理;无隐患管理技术、安全目标管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行为科学、风险评价技术、物流人流定置管理。

行为文化:遵章守纪、行为规范、人机协调、操作高效、文明活动、身心健康。包括:案例回顾、教育培训、宣传检查、文学艺术等。

物态文化:隐患控制、信息警示、应急措施、气象环境。包括:技术工艺本质安全化、安全检验先进科学、环境监控有效、人机设计合理、安全技术措施达标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