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人文素质是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首要前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近期,中航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洪飚在二集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用“五心”(即:爱心、细心、关心、恒心和决心)来构筑企业安全的文化理念。“五心”文化理念从科学发展观和工作实践的角度上对安全文化进行了全面概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我们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安全工作是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事故95%以上都是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与人的文化素质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我们认为,在践行“五心”理念的同时,还应当着力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管理干部和职工的安全素质。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概念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安全科学领域提出的一项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新对策,是安全系统工程和现代安全管理的一种新思路、新策略,也是企业事故预防的重要基础工程。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企业安全活动创造的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的观念、行为、环境、物态条件的总和,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程度及采取的行动方式。生产中常常出现操作者违章作业,甚至生产管理者违章指挥。人们在分析违章的原因时,常常指出“违章者缺乏遵守安全规章的自觉性”。自觉性是人的意志品质,是指人能意识到自己行为目的和意义程度的大小。由于对行为后果的认识不同,人们即使面临同一个环境却会采取不同的行为方式。这种支配行为能力的形式,主要取决于人的文化素质。
         二、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
        1、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安全文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具有一系列反映时代要求的本质特征。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在于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安全文化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只有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发展生产力。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宣传科学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它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安全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工作的灵魂,其核心是“以人为本”,最终目标是防止事故、抵御灾害、维护健康,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处于激烈竞争状态,扩大生产规模、完善产品结构、占领市场、取得好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的共同追求,而这需要企业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近几年来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国家虽然三令五申,但是重特大事故仍然屡禁不止,人的违章行为得不到有效控制,重大隐患依然存在,企业疲于应付对事故的处理。因此,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造成浓厚的安全氛围、职工实行安全自主管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才能形成,企业才能精心组织生产,才能生产出优质产品,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向深层次发展的需要。企业大量违章行为都不是职工故意,而是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不高而造成的。以往我们对于“人因”的认识还存在着深层次上的欠缺,而这些因素的全面归纳,就是人的文化、人的素养,没有形成客观的物态和环境的安全质量。因此,要保证人的行为,设施和设计等物态和生产环境的安全性,更好地预防事故的发生,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就需要从人的基本素质出发,建立起以“人”为核心内容的企业安全文化新对策和手段,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有了这个作保障,“我要安全”成为职工从事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才能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才能够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安全生产长周期良性循环发展。
         三、把握原则,结合实际,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1、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理论为指导,坚持先进的文化方向,与时俱进。安全文化作为人类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而发展的,其发生和发展的条件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早先各个时期所形成的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模式等,必然会对以后的安全文化产生影响。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应该总结、宣扬现代的安全文化与安全素养,摈弃陈旧的错误的安全文化,从被动型、经验型的安全观转向效益型、系统型的安全观。在我国已经加入WTO的情况下,更应该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安全文化理论和方法,不断完善自我。
        2、以良好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措施为基础,创造提高安全素养的氛围与环境。企业职工个人安全素养的提高,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往往还要依靠群体效应的引导,这与人的“从众心理”有关。企业的领导应该为职工创造一种“谁遵守安全行为规范谁有利,谁违反安全行为规范谁受罚”的管理环境,持之以恒,使职工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变成自觉自愿的行动,而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遭到排斥,令行为人感到由于自己的不安全行为被同事们轻视,则职工整体的安全修养必将大大提高。提高安全修养的工作氛围应该以班组建设为基础。
        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体现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是个系统工程,实行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是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除了关注人的安全知识、技能、意识观念等内在素质外,更重视人的行为、安全装置、技术工艺、生产设施设备、工具材料、作业环境等外在因素和物态条件的安全化,要达到上述目的,不是靠少数人可以实现的,必须是企业所有职工的共同努力,才能杜绝“三违”,消灭隐患,控制事故。
         4、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应体现“预防为主”的方针。安全文化经历了由听天由命到亡羊补牢至系统安全的过程,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与应用,人们的安全认识进入了本质安全论阶段,这种高新技术领域的安全思想和方法论推进了传统产业和技术领域的安全手段和对策的进步,以本质安全化、超前预防型为主体特征的现代企业安全文化逐步形成。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也是当前各企业安全管理期望达到的目标,预防型安全管理是现代科学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标志,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预防事故的一个重要基础工程,必将促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强化、完善,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到集约型管理的转化,变“事故处理、事后防范”为“本质安全、超前预防”管理态势,从安全思想到安全方法实现质的飞跃,真正走上“预防为主”的轨道。
        5、企业领导层在建设企业安全文化中要起到表率作用。领导层好比种子,领导者用自己对安全生产承诺的使命,确保安全的信念和行为方式,把自己“安全第一”的价值观,通过言传身教播种到每一名职工的心田里,进而通过严格的奖惩实践不断进行培育,就能最有效地加快安全文化建设速度,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的新局面。因此,能否建设好企业安全文化,关键取决于企业各级领导层的安全文化素质。
         6、加强各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综合知识与技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土壤是职工,职工受教育的程度、知识水平的高低、业务能力的强弱等基础文化素养,与安全文化工作的实施密切相关。因此,进行企业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要结合职工基础教育和其他教育,通过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培训和活动,大力倡导“有了安全,才有干部的政治生命、才有职工的家庭幸福、才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才有企业的持续发展”的安全管理新理念和“违章指挥就是杀人,违章作业就是自杀”、“挣钱不要命,有钱也没用”、“干活图省事,早晚得出事”的珍爱生命观念,使广大干部职工明确安全生产方针、安全法纪和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树立安全思想,确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与行为规范。
       
       
       
                                     机械加工厂:孙兴才   严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