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是实现人本管理的“灵魂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安全监管水平是企业经营管理实力的折射,是维护安全稳定的基石。实现安全人本管理,安全文化建设是灵魂,在安全监管体系中起到绝对的作用。 归纳而言,企业安全文化就是企业员工在安全实践中逐步形成和不断完善,并被员工普遍认同的思维观念、行为方式、道德理念、价值取向的总和。文化的渗透性和联系性会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通过安全文化的建树,直接或间接地引导员工把企业的安全形象、安全目标、安全效益同个人前途、家庭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之对安全的理解、追求和把握上同企业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尽可能地趋向一致。同时,也会带动与安全管理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的平衡发展,对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增强企业综合实力等都是大有裨益的。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离不开安全文化建设,它是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营造全员认同的安全文化氛围,更好地发挥安全监管力量的有效途径。企业要发挥安全监管的规范、约束、辐射作用,进一步推进本质安全,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就应不遗余力地提升企业安全监管力量,建立科学规范、全面有序、和谐健康的企业安全文化,向安全要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