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贯彻十七大精神 加强港口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6日

 眼下,港口安全文化作为港口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港口装卸运输安全生产实践中逐步完善,为广大员工所认同、遵循和接受。港口安全文化是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安全思想意识、道德规范、管理理念等因素的总和。安全文化透过建设载体,将安全问题由自然科学引向人文科学领域,并将安全管理思想引入一个新境界。切实加强港口装卸运输生产安全文化建设,不仅是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港口装卸运输生产安全形象,提高企业效益,深化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港口装卸运输生产安全管理、实现港口装卸运输生产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一、从“就安全抓安全”到借助安全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最核心的,也是处于支配地位的,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内容,就是积淀于广大员工心灵中的安全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和价值观。可见,广大员工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我们必须从“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入手,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始终把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既注重对物的管理同时,更加注重对人的管理。就安全抓安全、就管理抓管理的做法,不仅不能完全消除安全管理上的漏洞,相反,容易在员工心理上产生抵触和逆反情绪。安全文化建设注重突出人的观念、道德、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把管理的有限性和文化的无限性统一起来,把管理的强制性和文化的能动性结合起来,用管理制度硬约束之外的要素,用先进的安全理念、安全知识、行为方式,培育具有现代安全素质的“人”,以此来保证港口运输安全、稳定、高效、有序、可控的运行。借助于文化的广泛渗透力和影响力,一方面,可以培育安全职业道德,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提高安全管理和安全作业技能,养成遵章守纪、标准化作业的行为习惯,夯实安全基础。另一方面,从文化层面上研究安全规律,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安全行为、精神面貌凝结到共同的安全理念之中,体现自尊、自信、自强的安全人格,体现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人文精神,形成人人接受并努力实践的共同价值观,营造团结、和谐、友善的安全氛围,形成员工共保港口装卸运输生产安全的强大合力,建立起和谐、安全、可靠、协调的环境和匹配运行的安全体系,从而收到预防、避免、控制和消除安全事故之功效。

    二、从有形管理到无形管理

    尽管我们有了较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但对于搞好安全生产来说仍然不够。单纯的制度达不到本质安全化的效果,需要用安全文化补充。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被管理者如对安全规章制度漠视或抵制,必然会体现在不安全行为上,然而不安全行为并不一定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相反可能带来相应的利益或好处,例如为省时、省力的习惯性违章等。这会进一步促使不安全行为的产生,并可能"传染"给同事。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大量不安全行为的结果必然导致事故发生。对于作业分散、点多线长的港口企业来说,时时、事事、处处监督每一位员工遵章守纪,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甚至是不可能的事,这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建设安全文化正可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港口安全工作没有任何捷径好走,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不断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大局意识,不断增强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意识,才能确保安全稳定。然而,安全问题无时不有、无处不有、无人不有、无事不有,贯穿于整个港口装卸运输生产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全时空和全体员工之中。实践表明,仅靠安全管理干部和技术指导去抓安全,实行“人盯人”的保姆战术,不仅管不过来,也未必就管得好。安全文化建设既强调规章制度对安全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安全文化对于协调人际关系和在安全中的引导、感化作用。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新理念,强调“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没有管理的管理”。我们要尊重和顺应客观规律,强调自我管理,主张人在法规条文的规范下,尽情地、主动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我们企业的员工不仅是社会人,更是经济人,而人具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安全管理的对象是人和物,而对物的管理归根结底也是对人的管理。对人的管理不外乎激励和约束两个方面,激励的目的在于激发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实施符合安全要求的行为,把确保安全的价值和实现自身价值统一起来;约束则是为了规范职工的岗位行为,在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实施标准化作业,从事安全生产。因此,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可以增强职工安全自保的本能意识,强化在无人监控情况下的自我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克服片面地采取“人盯人”战术的弊端,融“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调节、自我防范”于岗位行为之中。

    三、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我们要把在安全文化建设中长期形成的、具有行业特点的安全管理经验,提升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加以定位,提升到物质与精神结合的境界加以认识,形成能够为广大员工接受的管理思想和模式。

    从我们港口安全生产管理的角度看,一起安全事故可能只有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概率;而从事故责任人的角度上讲,可能只是一时的疏忽大意。但具体到企业以及肇事的员工自身和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不幸和灾难。同时,也会给整个企业形象造成消极影响。安全不好,不仅货物及员工本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失去了保障,而且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也就失去前提条件和基础。我们港口的安全事故大多是因人的因素而产生的,因而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有利于摆正“安全第一”的位置,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任务、安全与家庭、安全与法律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职工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安全目标的关系,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违章就是违法,违章就是犯罪,违章就是害人害己”的观念;有利于将企业安全目标与员工个人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与个人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形成命运共同体,使安全责任的理念成为推动安全管理的一支“看不见的手”,将安全生产真正转化为员工的一种内在需求、一种人生觉悟、一种良好习惯、一种自觉行为,成为员工家庭幸福安康的源动力,从而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参与和响应,自觉接受安全管理的严约束和严要求;有利于启发人们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激发安全生产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安全管理人人有责、安全理念人人共享的积极心态,自觉规范安全行为,最终达到变压力为动力,变教训为财富,变被动防止为主动争取安全、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之目的,使“安全第一”的思想真正贯穿于港口安全运输生产全过程。比如,通过设立亲人安全寄语专栏,让事故人家属到港区来说安全等,在港口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就能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由此可见,安全文化建设是港口企业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必须引起广大员工的高度重视,并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必要的投入,在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加大安全文化建设力度,为港口企业实现本质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