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足货运组织改革发挥工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1日

 目前,中国铁路正以良好态势迎来新的宏伟蓝图。弘扬高铁精神,加快发展步伐,推动和谐铁路建设已成为铁路各级单位首要任务。在这种发展形势下,铁路工会部门要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工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为铁路平稳有序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

        一、发挥宣传教育作用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安全法制意识强不强,对当前安全形势和方针政策知不知道,怎样帮助职工正确理解当代铁路职工的核心价值观,对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因此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认真解决上述问题也显得尤为重要。各级铁路工会组织要利用三种形式做好这方面工作:一是以板报、横幅等宣传工具,宣传当前方针政策。利用板报、橱窗、手机短信、局域网等工具广泛宣传部、公司、分公司、项目部近时期安全生产要求及相关政策。二是以培训、班组学习等形式,宣传安全法制知识。通过工会小组会、工班长会、班组学习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法》等安全法规教育。三是以工人理论小组为载体,开展竞赛和研讨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开展劳动安全知识竞赛、劳动安全板报赛等活动,组织职工结合“铁路职工核心价值观”大讨论进一步开展如何当好安全生产排头兵、如何在自己岗位上发挥主人翁作用、如何进行标准化作业的讨论。以现身说法形式到一线开设安全法制教育课,组织进行专题板报漫画宣传教育巡回展。以此牢牢树立起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二、发挥劳动竞赛作用牢牢筑起安全防线  

        在为安全生产服务中,工会能充分发挥好特有的职能优势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一是现场督查,整改问题。可不定期组织职代会、安委会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与其他安全有关部门人员一道下现场进行安全生产巡视大检查,督促和检查巡视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是否到位。二是开展竞赛,激发热情。在职工中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引领职工提高理论和业务素质,掌握应急处理各种事故的过硬本领。深入开展“安康杯”“巾帼建功立业等劳动竞赛以及标准化作业大讨论,引导职工争做创新能手,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提高生产力水平。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动员各级工会组织主动融入安全保障体系,有力地促进运输安全生产。三是群策群力,合理建议。要紧密围绕以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挖掘运输潜能、节支降耗为主要内容的各项经营目标,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采纳和改进好的管理措施。四是三线建设,创造环境。要设法投资,扎实推进三线建设,重点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三、发挥民主维权作用牢牢稳定职工队伍

        只有切实履行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才能真正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和企业周围,把他们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一要关心职工,排忧解难。要坚持做好送温暖慰问。不仅要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弱势群体、离退休职工和劳模先进,也要走访慰问一线职工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切实把组织的关怀、企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要围绕设备设施整治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项送温暖活动,促进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要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困难职工制度,把送温暖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调查、了解群众疾苦并寻求解决问题的过程,最大限度地发挥送温暖活动的作用。要精心组织职工疗养、休假活动,营造企业的和谐氛围。二是政务公开,透明政策。要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坚持职代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向企业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职工切身利益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深层次拓展,做到运行机制制度化、公开重点目标化、公开程序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确保实现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三是重点救助,温暖职工。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地为广大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三不让”承诺制度,进一步细化救助标准,改进救助方法,拓展救助渠道,努力做到因人施助、分类帮扶,确保“三不让”承诺惠及更广大的职工。要把建立经济扶业、生活扶助、精神扶志和能力扶技等全方位帮扶体系,作为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走出困境的治本之策,开展困难家庭创业和子女就业援助工程,激发困难家庭走自救脱困之路。

        另外,还要充分发挥群众性文体活动的作用,牢牢凝聚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精神文明提升,凝聚职工向心力。要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宣教活动为纽带,以创新管理为目标,通过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提升职工文化品位,全面营造人文关怀、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环境氛围,以鼓舞斗志,凝聚队伍,把干部职工的力量统一到改革发展中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