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才能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抓好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永恒的主题,搞好安全文化建设是抓好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安全文化指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经过长期沉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由决策层倡导,为全体职工所认同的本企业安全价值和行为准则,它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各单位都把搞好安全文化建设提到企业的重要议事日程,安全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紧锣密鼓。

  怎样才能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笔者有以下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制定规划,建立机制。企业有了自己的规划和打算,才能向着目标前进,搞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必不可少,有了规划,才能循序渐进分阶段的完成目标和任务。怎样建立一套有利于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机制,第一要建立领导机制,成立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协管部门,落实领导和部门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具体责任。第二要建立运行机制,制定目标,使安全文化建设成为党、政、工、团、技、家齐抓共管抓安全工作的平台,能在这个平台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建立工作制度,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第三要建立保障机制,保证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保障安全文化建设的经费。第四要建立评价机制,制定考核办法,纳入安全工作的年度评比表彰中。

  二、营造氛围,人人参与。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内容,职工对新鲜事物比较陌生也容易接受,要想方设法通过报纸,网络、橱窗、会议、广播、板报等各种媒体做好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对职工进行强烈的听觉、视觉冲力,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到每一位职工心中,让安全文化建设能得到广大职工的基本认同,达到一致的思想共识。各单位可在职工生产工作场所、必经之路、公共场所等地方,建立醒目的安全文化标识,标语、字画、灯箱等形成强烈的氛围,让职工走在哪里都能得到安全文化的熏陶,让安全文化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同,从而达到人人参与的目的。

  三、加强工作,势在必行。安全文化的基础工作,包括提炼安全文化理念,建立安全视觉系统,制定安全行为规范,培训安全骨干等,重煤集团对管理者的安全理念是“安全就是政治、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稳定”,对职工的安全理念是“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善待生命、珍视安全”。每个企业都应从自身出发,把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本土文化”提炼出来作为本企业的安全理念,更容易使职工接受。建立视觉系统,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显眼的、以安全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标识、标语或安全文化雕塑墙,让职工视觉受到强烈冲击,留下难忘的安全文化印象。制定安全行为规范,要从队、班组入手,由直接指挥生产工作的基层管理者来制定,根据职工具体岗位安全操作的需要,制定简明易懂、便于操作的规程,使每个职工都能熟练遵守安全行为规范,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培训好安全文化建设骨干,要选定一批能够熟练掌握企业文化建设的一般知识,能够熟练掌握安全文化的基本理念,能够熟练运用安全文化建设的制度规范的人员进行培训,使安全文化建设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

  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面临新形势的需要;是创建本质型安全的需要;是煤矿安全生产特殊性的需要;如今,煤炭企业安全生产正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当然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它是一项长期而持久的工作,需要坚持不懈,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这样最终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