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模式提升企业安全法治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暨2015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会”在京召开 
  2015年12月19日,在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由国家安全生产 监督管理总局安全文化课题组、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暨2015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会”在 北京召开。会议围绕新常态下我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新特点,深入探讨了面向“十三五”发展新时期,如何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文化力量推进安全生 产法治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作了题为《实施“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战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主旨报告。中国企业文 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孟凡驰向大会致辞。国家铁路局安全总监、安全监察司司长宋桂玉,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 局副巡视员金思宇,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副司长金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机关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总局宣教中心原主任金磊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 理事长、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原副巡视员李世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施工安全监管处王天祥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大会。开幕大会由中国企业文化研 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华锐主持。大会宣读了《中国企业安全文化模式课题研究及创新示范活动的表彰决定》,发布了一批“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 
  张鸣起在讲话中指出,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安全生产问题不仅是经济领域里的一项重要的生产活动,而且早已经成为政治和社会领域内, 关系广大职工生命健康和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生命的一件大事。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强化安全文化尤其是安全法治文化建设这一核心。在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中,抓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这一根本,按照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经济的要求,坚持良法善治,把加强安全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 础,强化安全法治观念、思维、价值、理论研究,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和行为习惯,不断提高安全法治水平和能力,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黄毅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攻坚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 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要坚持依法治理,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加快建立规范 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要坚持预防为主,把工作的重心转到隐患排查治理上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坚持文化引领,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强化红线意 识和责任意识,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安全文化理念,学习推广国内先进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创造出的新鲜经验,推出更多独具特色、富有企业个性的安全文化建设模 式,让安全文化之花不断结出丰硕的安全发展之果。 
  孟凡驰认为,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工作之魂,是安全方式和安全手段之源。安全文化建设成效显著,能够丰富一个企业的文化内容,成为企业整体的文化 生长点。有相当一些企业,安全制度非常详尽,但仍未实现理想的安全效果,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重流轻源,舍本逐末,轻视了安全文化建设。如果安全文化理念缺 失,企业领导对诸如企业存在的终级意义、人本和物本的价值选择、数量和质量优先原则等重大问题,就会缺乏理性思考,进而就难以把握安全和效率的关系。 
  宋桂玉表示,此次开展安全文化专题研究和会议推进工作,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国家层面,统筹规划,整体推动,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了各 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化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介绍,铁路系统始终把安全责任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铁路企业在长期实践中总 结出了“我的安全我做主”、“一点不差、差一点不行”等特色安全理念,广泛采取教育培训、考核激励、劳动竞赛等方式,积累形成了西安铁路局襄渝线巴山工务 车间“巴山精神”等特色安全文化,涌现了郑州铁路局太焦线孔庄线路工区“铁路养我一辈子,我养铁路一辈子”等感人事迹。 
  汤搏介绍了国家核安全局开展的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安全文化宣贯活动等,以及核电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创造的安全政策声明、安全震撼教育、明星 自检工作模式等特色做法。他认为,安全文化不能简单的口号化;不要把安全文化简单等同于个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企业机构层面的组织架构、责任分配、接 口、程序化、安全资源的配置等,也是安全文化的重要基础;安全文化也不只是企业的事情,而是需要国家、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推动,监管当局和企业之间应 该形成开放、平等、互助的关系,建立简明的监管模式;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根据不同员工群体的具体特点,分类施策,不能“上下一边粗”。 
  金思宇认为,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具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加大安全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亮点,新法还专门补充了安 全文化建设的内容,体现了与时俱进、依法行政的法治精神。他说,国务院国资委将安全文化作为重要的专项文化进行研究推动,要求企业把经济发展建立在安全生 产有可靠保证的基础之上,培育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环境和安全行为“四位一体”的安全文化,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在此指导下,中核集团、中国石化、神 华集团、中粮集团等中央企业,在实践中形成了很多先进有效的安全文化理念和建设方法。 
  大会推出了“依法治安、管理强安、科技兴安”的重要成果——《安全生产法》LEMS软件,发布了《中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模式研究报告》、《中国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典型案例》和《中国企业安全生产新纪录榜单》、《大数据在<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中的应用》等重大研究成果,李世华、中国企 业文化研究会联络部主任郭仁林分别对部分研究报告的要点进行了解读。这些成果在2014年中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挖掘了我国企业安 全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创新的经验做法,为我国企业更好地掌握安全文化理念落地转化、深入实施的有效方法,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参考指引,在国内企业安 全文化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会推出中国安全生产第一曲——由华锐作词、作曲的《中国企业安全生产进行曲》,歌曲唱出了几代奋战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广大 干部矢志不移维护生命安全的信念与希翼,激励人们在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会上,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企业代表,介绍了自身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经验成果,为广大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者、研究人员和专家学者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参 考。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国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湖北三江航天红峰控制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崔卫东,新疆机场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军,陕西秦晋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杨百章围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特色模式分享”进行了专题研讨。中石油集团华北油田分公司安全 总监刘占国、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供水排水公司总经理林自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魏长荣、蒙牛乳业(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升峰与华锐就 “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展开对话。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承上启下之年。会上,几位专家和企业家就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 方向,发表了极富创新性和前瞻性的讲话。金磊夫以“努力发展安全文化,推动企业全面进步”为题系统介绍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意义与路径;中广核工程有限公 司安全总监袁树军作了题为“核工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及对策”的专题报告,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树仁发表了“民营化工企业本质安 健环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题报告。最后,华锐以“‘十三五’安全生产决胜期中的安全文化创新”为题,作了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是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在完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委托的中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模式课题研究基础上,召开的年度安全工作会议。中国企业安全文 化建设模式课题研究自2014年开展以来,取得了非常丰硕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发现、总结、交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为推进我国企业安全 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影响和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