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式与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实现企业长效安全是每个企业和企业领导孜孜以求的重要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企业和企业领导必须重视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文化成为每一名职工思想中的“潜意识”,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些年,企业各级领导对安全工作可以说是最关注、最重视,投入精力最大的一项工作,做到了年年抓、月月讲、天天谈、时时管的程度上了。但是,重特大事故、零星事故为什么仍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企业安全文化还没有真正融于职工心、眼、口、手、行上。要实现安全生产,就要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搞好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实现“五个融入”,他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安全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企业的效益和生存离不开安全,安全离不开人的行为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想要具有持续的经济效益,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在一些企业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安全措施管住人,安全文化抓住魂。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态度、安全行为决定了企业安全文化的水平和发展方向。谁拥有了自己的安全文化,谁就拥有了企业生命的活力,就能够把职工凝聚在企业周围,充分发挥各自能力,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的自觉行动。
  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生产为目标,以先进科学技术为手段,所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包括物质层、制度层、精神层三个方面。物质层是企业安全文化的表层部分,是企业创造的器物文化,是精神层的载体,它往往能折射出企业的安全生产思想、安全管理哲学、工作作风和安全审美意识。制度层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中间层次,主要指对企业职工和企业组织行为产生规范性、约束性影响的部分。如企业的领导机制、组织结构和安全规章制度等。精神层是指企业领导和职工共同信守的安全准则、信念、安全价值观和标准、人的安全行为规范、安全意识、安全态度、职业道德等,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企业员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和情感认同。安全文化建设的物质层、制度层和精神层是不可分割的浑然一体,缺一不可。精神层是物质层和制度层的思想内涵,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制度层制约和规范着物质层和精神层的建设,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安全文化建设也就无从谈起;物质层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外在表现,是精神层和制度层的物资载体。
  安全文化建设强调制度建设,有利于安全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有利于弥补矿区生产力水平不高、技术装备不强存在的缺陷。有利于规范职工安全生产行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人不仅是安全管理的主体,而且是安全管理的客体。在安全生产人、机、环境三要素中,人是最活跃的因素,同时也是导致事故的最主要因素,扮演着主导角色。所以,能否做到安全生产关键在人。能否有效地消除事故,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取决于人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取决于职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而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培养、教育和提高人的安全文化素质,完全符合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同时,通过人性化安全活动的开展,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水平和层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安全管理由经验型、事后性的传统管理向依靠科技进步和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的现代化安全管理转变,是安全管理的发展趋势。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没有先进的安全文化做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现代化的安全管理模式也不可能真正建立起来。安全文化是一种新型的管理形式,它区别于传统安全管理形式,是安全管理发展的一种高级阶段,其特点就是将安全管理的重心转移到提高人的安全文化素质上来,转移到以预防为主的方针上来。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树立职工新风尚、企业的新形象,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建设安全文化,搞好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是强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建立职工安全知识学习阵地,牢固树立思想防线的重要途径。众所周知:人,物,环境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发生事故的最直接因素,其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于人的失误造成的。抓好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关键就是要管好人,教化人,激励人。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强烈的安全意识,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知识,具有相当程度的安全预制能力,判断水平,应急方法,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及“我会安全”的根本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全文化教育在安全生产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抓好了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就是把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落到了实处,就是在构筑一道广泛而坚固的安全生产防线。他是一门新的科学,有着内在的规律。我们要遵守好这个规律,掌握好这一规律,运用好这一规律,以解决在安全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有正确的安全行动,就必须要有正确的安全思想动机,就要有正确的安全意识。人们熟知安全的重要性,并不等于就形成了真正意义的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是一个高水平的心理活动:指人运用感觉,知觉,思维,记忆等心理活动,对自己所处的安全状态安全环境中的人,事,物变化的觉知。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可以提高人正确的安全意识,形成安全第一的理念。正确的安全意识和理念直接作用和影响着生产的具体过程和结果。这便是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内在规律与外在作用的结合。
  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门新的艺术。艺术就要掌握方式和方法,就要如春风化雨,给人以如啖如诒的精神享受。安全文化宣传教育要严格围绕安全管理,思想认识,行为管理,技术培训,影响带动,人物激励等各个方面入手,做到丰富多彩,方法创新。要将安全文化融于职工心,就要把煤矿企业提炼的安全文化理念进行广泛深入持久的宣传教育,使其深入人心,促成全体职工对安全和安全文化有高度的认识,全面的理解和认同。要将安全文化融于职工眼,就要处处有醒目的安全文化标语、口号、警示语和安全报警标志。要将安全文化融于职工口,就要使安全文化理念朗朗上口,安全文化人人讲,安全教育、培训、宣传常规化。要将安全文化融于职工手,就要使干部职工树立安全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安全是可以控制的,安全是在控制的意识,做到《安全文化手册》人人有,操作规程握人人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人人清楚,能随时启动。要将安全文化融于行,就要领导先行、率先垂范,全员参与安全文化建设,体现出安全文化理念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规程得以执行,人人讲安全话,个个做安全事,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先进人物的带动,辐射与激励;事故案例的警示与教训;安全监督的网络化。让员工观有效果,感有所受。
  安全宣传教育板报、专刊专栏、标语、教育室、警醒室是安全宣传的重要阵地、重要内容和形式,它可以起到警示、鼓动和激励的作用。然而,就目前大多数安全生产板报、标语等的内容来看,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是:内容更新慢。有的流传时间较长,人们看后感到司空见惯,已经起不到应有的警示与鼓动作用。有的缺少人情味,板着面孔训人,如“违章操作,就是自杀”“严禁三违,违者罚款、开除”等。宣传教育内容如果总是用威胁式的口吻,难以令职工接受,有时会适得其反。有的大而空,缺乏指导作用,一味强调远期目标,会让职工感到安全生产前景茫然,对当前工作的评价出现偏差,误以为干好干坏都一样,甚至出现安全生产工作要靠运气的想法。
  安全宣传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实质上是企业不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的结果,是不重视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体现。企业领导要充分认识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性,看到安全生产板报、专刊专栏、标语、广播、电视等,是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是满足职工对安全生产知识需求的载体。因此,要把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设计、布置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安全生产中的特殊作用,为企业搞好安全生产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设计安全文化宣传教育中,要更新观念,从人的需求出发,把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作为安全宣传教育设计的基本出发点,要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增强安全宣传亲和力和感染力,避免居高临下式的空洞说教,使职工想看、爱看。如“望儿能听父母言,遵章作业搞生产”“ 盼君天天平安归,年年岁岁永相随”等,使人容易接受。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教育设计和布置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其他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提高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进而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加大安全宣传工作力度,寓教于活动中。如开展安全板报、专刊专栏、征文创作评比等活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和启发职工从生命价值的角度体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注重环境的影响,努力营造安全氛围,使职工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发生转变。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必须长抓不懈。从现实情况看,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或多或少存在着有时强调多,有时强调少;有时工作上重视,有时工作上又会放松,忽冷忽热现象。没有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系统化,没有贯穿于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没有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和职工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使安全文化建设取得持久效果,良好的安全文化还没有真正成为职工的“潜意识”,致使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因此,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进一步地加重砝码,通过安全文化建设,让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让追求安全成为企业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共同理念和行为准则。
  这就需要对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势有一个正确地估价和认识,在安全形势比较主动时不能盲目乐观,要居安思危,乘势而上,把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在安全生产形势比较被动时不能悲观失望,裹足不前,要知危思进,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培训教育、制度规范、硬件建设等措施,把崇尚安全作为企业长期倡导的一种管理理念,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事事追求安全,处处讲究安全的文化氛围。要坚持从科学发展、有效发展、和谐发展的企业管理角度,把安全文化建设视为企业发展的命脉,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长远大计,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各级管理层和领导者的岗位职责中,达到制度健全、职责明确、管理规范、效果凸显,以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在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地实践安全文化,阐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文化,唤起员工对安全健康的渴望,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觉悟,在保证安全生产中有着重要的灵魂作用。安全文化宣传教育要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方法,精心培育,积极探索,努力创造出稳定的安全文化教育新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