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训机构为招生伪造消防工程师考试通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9日
官方发布的假文件截图
官方发布的假文件截图

  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今年下半年开展?假的。日前,北京消防与丰台警方针对近期流传的一份“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通知”的文件进行了辟谣,官方表示,公安部消防局从未发布过此类文件,该文件系伪造,是培训机构招生的噱头。    

  “消防工程师考试通知”系伪造

  近日,有企业收到名为《关于举办一、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文件抬头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消防局文件”字样。

  “此文件为伪造!公安部消防局从未发布过此类文件,请勿上当受骗。”前日,丰台警方通过官方微博针对该文件进行了辟谣。此后,市公安局消防局也转发了该消息,并声明,所谓的执业资格考试通知文件是伪造的。

  该消息一经发布便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最近听说要考这个,原来是假的。”一位腾讯微博网友说。针对网友的讨论,丰台警方也通过微博再次回应:“这个考试是真的,但是时间未定……是培训机构搞的噱头。”

  考试确实有 时间还未定

  “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由人社部组织进行,消防部门只是组织专家协助出题。”公安部消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公安部消防局发出过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认证办法等相关文件,但没有发过关于举办该考试的通知。

  该工作人员表示,伪造的文件存在多处漏洞,“首先,文件的抬头就不对;‘中公消’这种文号的表示方法也不对;开头一上来就是‘各相关单位’,这跟正规文件的表述也不一样;而且文件上字的行距、间距等打印格式也都完全不对。这个肯定不是公安部消防局发出的文件。”

  培训机构借考试文件招生

  市公安局消防局官方网站上的信息显示,注册消防工程师是经过考试取得了相应证书,并且依法注册,在执业范围里面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技术人员,分为高级、一级和二级这三个级别。考试拟于每年的第四个季度举行,报考人员有相应的学历条件、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的限制。获得资格的注册消防工程师可以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

  据了解,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认证的制度始于前几年,其主要认证对象是各社会单位内部负责消防安全的人员,目的是让企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负责人更加专业化,从而最大限度地消除各自单位内部的火灾隐患。

  在网上,不少机构都在进行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培训,培训广告随处可见。这些培训公司以“顶级师资”“权威教学”为宣传语吸引想要报考的市民,培训价格为2000元至5000元不等。

  线索提供/罗先生

  相关链接

  不法分子利用消防行骗有两招

  据了解,不法分子利用消防进行行骗的案例曾发生多次,北青报记者梳理相关内容后发现,这些人的手法主要有两种。

  冒充消防人员骗取高额“书费”

  通过电话、邮寄或者假冒消防人员上门推销高价书籍,有些还使用电话虚拟改号技术,将电话号码显示为消防支队或大队的电话,再冒充单位工作人员,骗取“书”费。有些不法分子还着装带证,称自己为“防火处长”、“大队长”、“参谋”等职务上门推销。

  以消防培训为名骗取钱财

  假冒消防部门发文开展消防培训,培训费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要求单位必须派人参加消防培训,并要求在某月某日之前把培训费汇到指定账户。有些以消防培训名义推销天价消防书籍,还有些不法分子以免费提供消防培训为名,然后在培训班中强行推销消防书籍和高价推销消防产品、器材等。若遇上这些情况,请立即打119或110报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