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部2.15翻车机车辆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3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事故时间:2008年2月15日

  事故类别:车辆伤害

  伤害情况:左臂骨折

  二、事故经过

  2008年2月14日22时50分,原4线(2号翻车机重车线)对30个煤车,23时开始翻车作业,到15日4时20分已翻10个空车进入原3线,由于翻车冻煤有大块需要清篦子,进行了停车。5时40分又开始作业,2号翻车机主控室操作工李某某在楼上操作,地面操作工王某某在翻车机北头进行扶勾空车作业,地面操作工彭某某在翻车机南头原4线重车摘钩作业。5时45分,翻车机翻好第十一辆空调机推入原3线。由于第十辆车、第十一辆车钩闭合,王某某在原3线用左手调整第十一辆车南头车钩时,空调机推第十二辆车连接第十一辆又连接第十辆车,前十辆车向前溜逸1.2米处停下。造成王某某左手、左小臂挤伤。

  三、事故原因

  1、地面操作工王某某首先未将原3线第十辆车北钩打开。

  2、地面操作工王某某在第十一辆车翻完煤后,在空车线原3线未将南钩打开,造成未连接上,与前十辆车出现天窗。

  3、地面操作工王某某发现天窗,车辆未连接,继续进行移动车辆作业。

  4、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在车辆移动中调整钩位。

  四、防范措施

  1、持续开展“双确认”工作,在明确“严禁”的作业行为同时,要总结、细化安全作业规范,并将其拓展为总的作业流程的管理,对各类作业风险要结合人的行为、人机结合、时间和空间,进行深入、细致、准确、全面的辨识,打造细节安全。

  2、做好从原则安全向制度安全的转变,要加强各项制度的适宜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建设,以制度本身来保安全。

  3、要强调职工的行为自主安全,进一步提高安全素质、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体现人的本质化的技能安全。

  4、切实将事后的管理真正转变为事前的预防管理,各级领导必须直接对安全负责,直接作安全检查,直接从人、机、料、法、环存在的问题作预防工作,按PDCA的工作机制要求作好各项工作,打造既能发现问题,又善于解决问题的管理团队,要针对管理不深、不细、不实、不全面和相对粗放、相对随意、相对的就事论事以及“落实少”、“办法少”的现象,体现责任,集思广益,创新管理。

  5、要重视非常规作业的安全确认工作,针对各作业单元,在做好危险因素辨识的基础上,建立规范、科学、有效、严谨的确认流程和方式、方法,并将其固化入日常作业的流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