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5.4”工作面窒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10年5月4日,神华集团某矿综采工作面发生冒顶,导致涌出的有害气体积聚,造成1人死亡。

2010年5月4日凌晨1点30分,综采队副队长费某组织召开了班前会,对当班的工作任务和安全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2点,当班20人进入工作面开始作业,9点30分左右班长刘某发现18#19#支架与超前支架之间煤体破碎、空顶,于是和赵某准备加强支护,在调整支架时,架前突然发生垮冒,工作面阻断,风流不畅,导致松散煤体释放出的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积聚,此时,在冒顶处的刘某、赵某出现呼吸困难,两人随机佩戴压缩氧自救器自救,趴到垮冒的煤堆上扒煤,此时正在进风巷距工作面30米处的跟班副队长费某发现冒顶后立即向调度室汇报并代领进风巷人员对被堵巷道由外向里进行清理,调度室接到汇报后立即通知矿领导,随后矿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实施救援。9点40分进风巷抢险人员在巷道右上角扒开通风口时刘某、赵某自己从通风口爬出,救援人员随机佩戴压缩氧自救器进入工作面进行救援,发现吴某在工作面中间支架上晕倒处于昏迷状态其余三人处于向冒顶区域行进过程中,神志清醒。救援人员随机将吴某等4人救出工作面并立即对吴某进行了人工呼吸进行抢救,同时组织抢险人员将伤员向地面运送,9点50分将受伤人员全部送往矿区医院进行抢救,吴某因伤情严重抢救无效死亡,其他三人安全脱险。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工作面发生冒顶,工作面风路阻断,硫化氢气体积聚,致使一人死亡。

防范措施:加强工作面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检测及治理工作,采用工作面注碱液,抽放、喷洒石灰、个体防护等措施。降低巷道及煤层有害气体含量,防止工作面煤岩冒落时,有害气体积聚伤人。

间接原因1:工作面回采推进通过顶板破碎区域时,未及时对破碎区采取补打锚杆、锚索、补网等补强支护措施。

防范措施:工作面回采推进通过两顺槽顶板破碎区域时,应制定防冒顶专项技术措施,加强顶板支护,并严格落实。

间接原因2:矿安全、生产职能部门业务保安责任不落实,对该区域巷道顶板存在离层、破碎的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

防范措施:强化业务保安责任落实,对井下各工作面进(回)风巷离层、破碎隐患进行排查处理,加强支护,确保巷道支护质量。

间接原因3:矿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职工自救、互救意识不强。

防范措施:定期对全员进行安全自救、互救知识培训,切实强化员工自救、互救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