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维修车间混合气体吸入反应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7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9月26日上午,重油加氢泵1810大盖泄漏,车间联系北维修车间维修,同时关闭泵1810出入口阀,撤压放空,进行水冲洗处理。10时,北维修车间联系生产确认,并办理《设备检维修安全作业票》后,由王××等两人进行拆泵作业。在作业过程中,作业区域出现硫化氢、氨气等混合气体,王××随即停止作业,离开作业区,其他人员佩戴防毒面具后,继续完成作业。王××离开现场后,出现头晕、呕吐现象,下午去医院治疗,确诊为硫化氢吸入反应。
二、事故原因
1、北维修车间作业人员没有严格执行《设备检维修安全作业票》所制定的“拆卸有毒介质设备必须佩戴防毒面具”的规定,安全监护人员没有尽到督促和监护的职责,是造成本次吸入反应事故的主要原因。
2、重油加氢车间在为泵1810检修作业而进行的水冲洗过程中,没有采取妥善的安全措施,将含硫化氢的高浓度氨液排入明沟中,造成硫化氢、氨气挥发扩散,这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北区生产装置含硫设备多,潜在危险大。在此情况下,需要生产维护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票证制度,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实做好维修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工作。
2、生产装置在进行检修设备的安全处理时,要采取妥善措施,做好有毒有害介质的回收处理工作,防止有毒介质挥发扩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