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稀醋酸泵前导淋未关导致稀酸及碘甲烷泄漏的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某某醋酸公司2011年6月2日,因醋酸工段稀醋酸泵泵体漏油,当班人员给维修下达检修联络单,检修工作由维修保运人员担任,18:30开始检修时需打开导淋,排掉泵内积液,当天20:00检修完成。检修完成后由合成当班班长王某某验收签字确认,并组织进行盲板抽除、加油、盘泵、阀门确认等工作,确认完成后于21:50分进行试启动,第一次启动由当班人员王某、马某负责,泵启动后发现泵轻微漏油,并于21:54停泵处理。处理后该班班长进行第二次启泵,运行后发现泵附近响声异常,反应釜液位下降,当时怀疑泵不打量造成液位下降,响声可能系泵靠背轮响声,运行约15分钟,决定启用B泵。但倒泵后,反应釜液位继续下降,且稀醋酸进口流量大,于是通知仪表检查流量计,但由于导淋直接插入地沟,现场人员几次检查未发现漏点,后技术员贾某某在了解上述情况后,去现场检查,约22:30发现进口导淋未关,随即关闭导淋。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在启动稀醋酸泵前,未关稀醋酸泵前导淋所致。
2、间接原因
2.1业务技能水平较差,不能及时准确判断泄漏原因。
2.2生产确认制、责任制和岗位操作规程实施不到位。启泵前岗位人员虽然进行了盲板抽除、加油、盘泵、阀门确认等工作,没有严格按规程将启泵前检查确认工作完全落实到位,给本次事故的发生带来严重隐患。
2.3岗位操作记录不全面,存在很大缺陷。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对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车间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不定期地对职工业务技能知识逐级抽查、抽考,严格岗位技能培训、把安全第一的意识落实到整个生产的全过程中。
2、认真组织学习,举一反三,汲取本次事故教训,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心,做到尽职、尽责、无差错。
本次事故给各级人员敲响了警钟,要求各级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引以为鉴,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事前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