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泄漏未发觉 浇钢工中毒身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事故时间:2014年5月24日16时48分
事故类别:中毒和窒息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概况:
2014年5月24日16:48,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一名浇钢工沈某(正式员工,男, 51岁),准备烘烤“中间包”(钢水浇铸的一种容器,外壳是金属,内侧是耐火材料。耐火材料砌筑后,需要用火烘烤,干燥后才能够使用)。烘烤“中间包”的烧嘴采用转炉煤气作为燃烧介质。为了防止烘烤器烧嘴火焰熄灭、煤气外溢,在烧嘴中心有一根“常明火”钢管(直径25毫米),“中间包”不烘烤时也一直在燃烧。事故发生当天上午,“常明火”已经熄灭,但是无人发现,也未关闭阀门,“常明火”管道一直向外泄漏煤气。因转炉煤气无色无味、一氧化碳含量高,沈某在“中间包”烘烤区域作业时发生煤气中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40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41
事故原因:
1、“中间包”烘烤器在设计上存在缺陷。作为点火措施的“常明火”,没有设计火焰熄火检测和煤气快速自动切断装置,“常明火”熄灭后反而成了危险源。当初“常明火”采用焦炉煤气时,配有压缩空气,火焰较长。改用转炉煤气后,因为热值低,一给压缩空气就熄灭,不加压缩空气,火焰短,也容易熄灭。“中间包”烘烤区域尽管安装了煤气报警器,但是位置在管道上,主要检测管道阀门漏气,对常明火烧嘴的泄漏不能及时检测。
2、员工违章作业。浇钢工沈某安全意识不强,对转炉煤气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到现场作业未按照《安全规程》要求佩带便携式一氧化碳报警器,也未检查“常明火”是否熄灭。
3、安全管理不到位。自4月30日“中间包”烘烤器由焦炉煤气切换为转炉煤气后,经常发生“常明火”熄火现象,但是未引起各级管理人员的重视,未采取有效措施,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预防措施:
1、彻底整治全公司各生产工序的煤气安全隐患。研究炼钢厂“常明火”采用焦炉煤气的可行性。炼钢工序的所有烘烤器“常明火”必须加装熄火检测和煤气自动切断装置。其它工序凡是有煤气泄漏、中毒风险的区域,都要认真排查,从技术上和管理上采取措施,做到万无一失。各生产厂要检查固定式煤气报警器的数量是否足够,位置必须靠近可能的泄漏点并加装声光报警,确保发生煤气泄漏时能够及时报警。
2、全面排查新建项目的安全隐患。本次事故暴露出新建项目还是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对转型发展新投产的项目,要发动员工,从设备安全防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42
护装置、熔融金属各生产环节、有毒有害气体、用电安全等各个方面,全面深入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列出清单,限期整改。
3、严格工艺变更和技术改造安全管理。公司将制订相关管理制度,对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实行严格的安全审查,新项目竣工前要进行专项安全验收,工艺变更必须及时修改安全规程,对接触新设备、新工艺的员工进行生产厂和公司两级培训,确保其真正掌握安全规程。
4、加强对员工不安全行为管理。各生产单位要全面排查便携式一氧化碳报警器的配备数量是否齐备,并要检查员工进入煤气区域作业是否按要求佩戴。在日常安全检查中,对不遵守安全规程的行为要进行严格考核,培养员工安全作业的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