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氯化磷中毒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事故案例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爆炸事故火灾事故高处坠落坍塌事故 锅炉事故压力容器矿山事故中毒窒息淹溺事故空难事故电气事故事故统计其他事故热门加油站事故案例汇编(50例)电力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反思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事故及松花…锅炉事故案例分析汇编中国石化企业重大事故及国外炼化企业事故案例汇编大港油田典型事故案例汇编(内部资料 注意保密)年度冶金企业事故案例汇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汇编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内部资料--电厂事故案例汇编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分析素材汇编重庆市天原化工厂氯气泄漏爆炸案例情况大港油田火灾爆炸事故案例汇编大港油田交通事故案例汇编华能伊敏煤电事件案例汇编(内部资料 仅供交流)送电典型事故案例汇编电力系统2006年度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汇编20起典型汽轮机事故汇编某轧钢厂2008年“4.5”事故案例分析未戴安全帽,高处坠落造成头部颅脑骨折事故案例分析操作天车不当,引发伤亡事故案例分析热销商品暂无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安全信息网>事故案例>中毒窒息 三氯化磷中毒事故案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点击数: 65 次 字号:小 大 三氯化磷中毒事故案例

1)事故概况

事故一:2007年1月17日13时30分左右,张店鸿泉化工厂生产车间三层有一股呛鼻的黄烟冲出,有毒物料和盐酸气大量泄漏,在二层作业的两名职工中毒,其中1人死亡,1人重伤。后经查实,此次事故是由该厂二氯烟酸生产车间氯化岗位发生三氯化磷、氯化氢泄漏造成的。该厂是一合伙企业,未办理有关安全许可手续,也未办理工商注册登记。该厂原来生产聚丙烯酰胺,从2005年开始利用原场地改造生产二氯烟酸。

事故二:2002年月14日中午,常州市某化工厂装载着成品三氯化磷液体的槽车在过地磅时因地面不平被颠覆,车内三氯化磷液体溢出约300kg。当时天下中雨,三氯化磷遇水剧烈反应产生大量黄白色烟雾向约80米处的小学飘去,学生正在午睡,吸人烟气后呛咳,在未辩明风向时四处逃避.吸人气体约四分钟。在校学生约180人,不同程度吸入毒气,均有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其中61名学生因出现咽干、咽痛、咳嗽、头昏等严重症状而入院治疗。

事故三:2002年4月14日下午1时,武进市某私营化工厂发生一起由于司机行车不到位,造成三氯化磷大量泄漏污染环境,危害人群,致121名学生,4名老师吸人不同程度的有害气体,分别在市级四所医院接受治疗。同时造成周围树木枯黄、河鱼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0万元左右。

事故四:2003年3月,淮安市某化工厂三氯化磷车间工人在灌装操作过程中,运输车辆阀门发生泄漏,致现场1名管理人员中毒、厂区外两名行人中毒。事故发生后,立即通知消防队救援,在现场处理过程中又有两名消防队员中毒。中毒人员出现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其中两名消防队员出现肝肾损害。

事故五:1995年10月20日,江苏昆山化工厂卫生所一设备维修工因抢修丁草胺生产车间酰化工段设备,拆卸管道时被三氯化磷溶液溅至头面部和颈部,当即用水冲洗后继续工作,约2小时后出现咽痛、声音嘶哑,胸闷气急、颈部皮肤灼痛等症状,经诊断为急性三氯化磷中毒(化学性咽喉炎、化学性肺炎)。

2)事故原因

(1)非法生产、生产条件极差,未经审批便擅自投入生产。

(2)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职工违反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工厂人员素质低,没有安全生产、安全运输的意识,工人不懂得三氯化磷对人体的危害。

3)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对化工企业建厂投产前严格执行设计审查,厂址的选择要远离居民、学校及其他人群集中的场所。

(2)加强宣传力度,对企业职工加强劳动卫生安全教育,普及预防和急救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3)企业应加大安全生产设施投入,配备必要的职业生防护与应急救援设施、医疗急救用品和毒物自动监测报警系统,并确定专职或兼职的监护急救人员。

(4)提高生产设计和管理水平,改进生产设备和提高工艺水平,制订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设备定期更新维护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