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走错间隔操作导致线路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6月14日中午,某发电厂对220kV佳鹿线2133断路器缺陷进行处理,工作

结束后,工作票交回,运行人员开始做2133断路器恢复运行的准备工作。班长在接到值长命令后,令操作人、监护人开始执行将佳鹿线2133断路器恢复运行的倒闸操作。当操作人、监护人已完成2133断路器与母旁2120断路器并列,执行完断开2120断路器,拉开2120丙隔离开关后,于同日14时07分开始执行拉2133丙隔离开关的操作,2人走错设备位置操作,造成2133乙隔离开关起弧引起三相短路,2133断路器保护动作跳闸,佳鹿线停电。

二、事故原因

2人走错设备位置,走到2133乙隔离开关处,2人没有认真核对隔离开关名称是否正确,只看上面有2133字样,就误认为2133乙是2133丙隔离开关,并将其拉开。由于这时佳鹿线负荷已经由2133断路器、2133乙隔离开关送出,所以造成2133乙隔离开关起弧引起三相短路,2133断路器保护动作跳闸,佳鹿线停电。

三、事故教训

虽然《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对操作票、工作票制度的执行做出了具体规定,但在实际执行两票制度的过程中,还存在部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工作责任心差、违章作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安全生产,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这是没有预知危害、评价风险性质及其严重性的后果,应吸取作业前不辨识危害严重后果的教训。

四、防范措施

必须强化风险控制等安全意识,增强岗位安全责任心,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主体责任意识、工作达标意识等安全教育、开展反事故演习和技术问答等现场培训活动,杜绝违章操作和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