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维修厂炼铁二车间“2.18”其他伤害事故分析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2月18日16:40左右,维修厂炼铁二车间高炉钳工班刘震、彭雪刚等人负责对新区喷煤A系列中速磨机3#位磨辊进行更换,现场作业人员彭雪刚在对磨辊拆卸吊出磨机过程中,连接磨辊与辊座间三个直径均为30mm的螺栓突然断裂,磨辊从辊座中脱离,彭雪刚在避让磨辊时摔倒,头部碰到磨机内另一磨辊辊座吊环上,导致头部左后侧受伤。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班组在更换磨辊作业项目时,对作业现场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未辨识到磨辊与辊座连接螺栓存在断裂的风险,且未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2、连接磨辊与辊座间的螺栓在手拉葫芦吊运过程中突然完全断裂,设备存在缺陷。
(二)间接原因
1、现场作业人员未将磨机内残余煤粉完全清理到位,造成导致彭雪刚在避让磨辊过程中侧滑摔倒。
2、磨辊的更换方式存在缺陷,目前由于磨辊备件不足,只能进行单个磨辊更换,导致磨机内三个磨辊外形偏差较大,设备运转时磨辊连接螺栓受力不均匀,致使设备本质安全存在不足。
3、维修厂炼铁二车间、班组对于检修过程中设备结合部位的可靠性缺乏足够重视,未对该部位的连接螺栓使用周期进行有效跟踪,且未建立相应的报废标准。
4、维修厂厂部、炼铁二车间日常安全管理不到位,对班组日常检修安全措施制定及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不到位。
三、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
(一)维修厂应对重型设备检修安全风险进行重新辨识、梳理,提高检修SJP工作票中安全措施的针对性,使每个员工清楚检修过程中存在哪些风险及对应的防范措施。
(二)维修厂应加强吊装作业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吊装过程中,作业人员严禁站在吊物的正下方及吊物坠落半径范围内。
(三)维修厂、炼铁厂应对磨机磨辊的更换方式进行规范,尽可能做到整套统一更换,螺栓紧固力度一致,使磨机内三个磨辊在运行过程中受力均匀,从而提高磨辊与辊座连接螺栓使用寿命。
(四)维修厂应提高对设备结合部位构件可靠度的重视程度,制定该类构件、螺栓报废标准,对其使用周期进行有效跟踪,做到定期检查及更换。
(五)维修厂应加强备件的日常管理,对备件的质量严格把关,提高设备本质安全。
(六)维修厂厂部、炼铁二车间应加大对班组日常检修安全措施制定及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四、责任划分及考核
(一)维修厂炼铁二车间高炉钳工班彭雪刚对作业现场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未辨识到磨辊与辊座连接螺栓存在断裂的风险,针对此风险未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对此次事故负主要责任;
(二)维修厂炼铁二车间高炉钳工班班长兼项目负责人刘震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互保不到位,对此次事故负次要责任;
(三)维修厂厂部、炼铁二车间日常安全管理不到位,对班组日常检修安全措施的制定、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不到位,对此次事故负有一定管理责任;
(四)根据《九江萍钢钢铁公司2014年安环专项管理考核办法》,考核如下:
1、考核维修厂副厂长林磊(主持维修厂全面工作)1000元、主管副厂长王童1000元、安环科主管副主办熊桦500元;
2、考核维修厂炼铁二车间主任李茂兵1000元、主管副主任刘详1000元、高炉钳工班班长刘震1000元;
3、考核维修厂炼铁二车间高炉钳工班彭雪刚1000元;
4、考核维修厂人均30元;
5、其他相关责任人员由维修厂参照相关考核标准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