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不当致分馏塔冲塔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12年1月30日,联合车间因催化装置固含量超标,油浆持续外甩。早班车间接到生产调度通知要求油浆外甩量控制在每班10~15T,全天≯50T。分馏稳定岗位操作工随即对分馏塔底温度做相应调整,副操李义手动摇开油浆冷却器三通阀(此三通阀因故障中控室无法操作),提高油浆返回分馏塔温度。调整后油浆返塔温度涨幅较大由270℃上涨至295℃,分馏塔回炼油抽出层(第28层)气相温度由310℃左右上涨至316℃,随后柴油抽出层(第12层、第14层)温度大幅上涨,岗位主操马金国发现后,开大塔顶冷回流调节阀,并降低顶循、中段返塔温度;因冷回流现场手阀勒量。对讲机又未及时联系到副操,错过了最佳调整时间,之后分馏塔出现冲塔。
2、事故原因:
(1)调整油浆返塔温度时,岗位副操没有经验,调整幅度过大。
(2)岗位操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欠缺,事故状态下调整不及时且方法有限。
(3)未及时通知车间管理人员及调度,错过调整时机。
3、防范措施:
(1)当操作不正常时要及时通知车间管理人员和生产调度,与相关岗位协调配合好。
(2)联合车间加强岗位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事故处置能力;并组织学习现阶段操作条件下的调整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