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化炉出口气体成分大幅波动故障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一、事故现象
正常生产过程中,气化炉出口原料气成分出现大幅波动,造成净化单元H/C比出现大幅波动。
二、事故处理要点
1.适当提高气体成分波动炉氧煤比;
2.现场检查气体成分波动炉粗渣是否正常;
3.及时测量气化炉表面温度是否正常。
三、原因分析
1.氧煤比控制过低;
2.原料煤质量发生变化;
3.激冷环磨穿。
四、事故危害
1.氧煤比控制过低,使得气化炉燃烧室内壁挂渣过多,当燃烧室挂渣到一定程度,内壁的挂渣脱落堵塞渣口,从而使原料气在气化炉内的停留时间发生变化,从而造成气化炉产生的原料气成分出现波动;
2.原料煤质发生变化,同样的操作条件下,使得气化炉燃烧室内壁挂渣过多,当燃烧室内壁挂渣到一定程度,内壁的挂渣脱落堵塞渣口,从而使原料气在气化炉内的停留时间发生变化,从而造成气化炉产生的原料气成分出现波动;
3.激冷环出现泄漏,激冷水从磨穿处喷射至渣口,使得流动的渣在渣口处被激冷水冷却,从而堵塞渣口,造成原料气在气化炉内的停留时间发生变化,从而造成气化炉产生的原料气成分出现波动。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密切注意原料煤煤质,出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整;
2.总控密切监盘,锁斗温度出现异常上涨,及时进行调整;
3.现场密切注意捞渣机出渣情况,出现异常及时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