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浆储料槽搅拌器123A0101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一、事故现象
2010年7月2日,总控人员发现大煤浆槽搅拌器123A0101电流由正常值的115瞬间下降至76,及时通知现场人员上现场检查,检查发现整个搅拌器声音极大,同时震动十分剧烈。
二、事故处理要点
1.发现故障后,及时将搅拌器停下,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
2.停下搅拌器后,一方面要降低大煤浆槽液位,减少煤浆在大煤浆槽的停留时间,另一方面需及时启动备用的高压煤浆泵来使煤浆在大煤浆槽里自循环,避免煤浆在大煤浆槽内沉降分层;
3.提高中化室对大煤浆槽煤浆质量的分析频次,确保进入气化炉的煤浆质量合格,杜绝过稀过粘、分层严重的煤浆进入气化炉而发生事故;
4.为缩短检修时间,避免煤浆出现分层沉降,对损坏的减速箱应进行整体更换,在启动搅拌器前应先手动盘车。
三、原因分析
1.搅拌器长期运行,无备用搅拌器,且其负荷大,承受的力矩大,造成减速箱齿轮损坏;
2.减速箱缺少齿轮箱视镜,无法及时掌握齿轮的运行和磨损情况。
四、事故危害
大煤浆槽搅拌器减速箱齿轮损坏,发现不及时,将造成电机、减速箱以及搅拌器彻底损坏,大煤浆槽分层沉降,最终造成气化炉双炉停车。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总控人员需认真监盘,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处理;现场人员需巡检认真,加强三道防线建设,保证安全平稳生产;
2.及时在减速箱齿轮箱增加视镜,可随时观察齿轮运行状况;
3.降低煤浆粘度,减轻对123A0101的磨损,降低123A0101扭矩,延长123A0101寿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