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线杆底部断裂 人员被挤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05年7月6日,某油建公司某电气施工队朱某、于某等6人进行站内2座35KV变台、5座6KV变台的清扫和2座35KV变台的拆除等工作。9:00停电完毕,在线路上做好安全措施后,由施工队长代某通知朱某开始工作,并安排徐某进行安全监护。10:30左右,朱某在东边的变台杆上拆除35KV跌落式熔断器及槽钢(10#)横担,由徐某、于某负责牵引绳子,棕绳穿过悬挂在挑线横担的滑轮里。在跌落式熔断器上绑好绳子后,朱某向上爬至挑线铁横担处,系好了安全带,在将跌落式熔断器及槽钢横担用棕绳牵引下放到距地面大约30cm时,突然变台南边的电杆向西倒下,将在杆上的朱某撞在西边35KV双变台中间的电杆上,随后朱某向北滑落在南边的变压器上,腿部被压在电杆和变压器油枕之间。徐某赶紧呼救,大约10分钟后,将朱某救出来,随即送往医院。事故造成朱某右肩肩胛骨粉碎性骨折,锁骨中断骨折。
        二、原因分析 1、经对现场勘察, 2根水泥电线杆地面以下隐蔽部分长期受污水浸蚀,造成较为严重的腐蚀断裂(南边电杆地面以下50cm处断裂,断裂处电杆外壁周长84cm,旧裂痕外壁周长40cm;北边电杆地面以下15cm处断裂,断裂处电杆外壁周长80cm,旧裂痕外壁周长35cm),电线杆的强度大大降低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施工人员对电线杆周围环境没有认真勘察,对地面以下隐蔽部分存在的危害因素没有进行充分识别与风险评价,对拆除电线杆的使用年限及其陈旧情况没有进行调查,使预防措施出现缺陷,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启示 针对这类使用年限较长的电线杆,以及在低洼、潮湿处电线杆,在上杆作业前,应检查地面以下杆体是否存在孔洞、裂纹等潜在风险,必要时采取四周拉风绳、打支撑等措施对电线杆进行稳固,以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