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9.3”A套空分1#液氧泵跳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空分机组运行期间,A#空压机机组VISA8431显示异常,仪表检修人员初步断定为检测探头前置器故障。9月3日电仪车间副主任陈××组织唐×、赵×、仪表人员等对故障点探头进行检修,期间按程序办理了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9点44分空分车间签写安全联锁装置临时解除申请单,9点53分集控班张××将A#汽轮机停机总联锁解除。陈××带领仪表技术人员到现场检查探头,分别对VISA8444、VISA8431进行检测,在处理过程中,10点10分因轴振动位移高信号触发A#空分1#液氧泵跳车。
二、事故原因
1、电仪车间张××对系统功能组态不熟悉,仅解除空压机主联锁,而未考虑到空压机跳车信号会触发其他工艺设备跳车,这是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电仪车间安全意识淡薄,职工业务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联锁解除方案不齐全,这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在安全联锁装置临时解除时,除应急突发情况外,必须制订联锁解除方案,按程序进行报批。
2、联锁解除必须执行一人监护、一人操作。
3、要加强对各车间仪表设备的巡检。
4、要继续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业务技术。
5、控制工程师站人员进入,增加监控设施。
6、车间要对此次事故举一反三,确保类似事故不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