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高压油滤密封垫破损造成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30日

1、事件经过
(1)8月23日10:11:25时,#3机发“切换阀前重油压力低”;10:11:37时,发“液体燃料入口压力低”;10:11:47时,发“转速控制基准故障”,运行值班员查看机组已熄火遮断。联系重油值班员确认无任何操作后,立即到#3机现场进行检查,发现辅机间内到处是喷射的重油,初步判断可能为供油管线有爆管。立即汇报值长安排检修进行处理。
(2)10:35时,#3机惰走完毕进入盘车装态。按照部长指令对机组进行充油,检查供油管线具体漏油处。经充油检查为高压油滤上盖靠启动电机侧漏油。运行做好安全隔离措施后,进行检查处理。
(3)检修打开#3机高压油滤上盖检查为密封垫破损造成漏油(该密封垫为22日凌晨更换的)。立即进行更换并擦拭辅机间的重油。
(4)12:56时,检修工作结束(此次密封垫更换为金属垫),对#3机启动马达摇测绝缘为2500兆欧。13:19时#3机起机,13:37时并网,故障历时2.4小时。
2、原因分析
(1)检修热机分部在22日凌晨更换此密封垫时安装工艺不规范。同时,更换密封垫工作是检修协助运行维护班进行的,运行维护班负有管理及技术监护不到位职责。
(2)该高压油虑密封垫处本身设计无凹槽,在纸垫发生破损时会被冲破,导致大量漏油。
3、故障反措
(1)对于密封垫处本身设计无凹槽的高压油虑应使用金属密封垫,严禁使用纸垫。
(2)检修部门加强检修工艺的规范化。
(3)大修期间考虑取消该滤网(现滤网内已无滤芯)。
(4)运行、检修巡检人员及化验取样人员尽量避免在高压管道接口、阀门、滤网附近长时间停留,以免本次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造成人员的烫伤。
(5)明确已取消滤芯的滤网设备责任部门为检修部热机分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