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5机滑油温度高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1)2月20日7:40时,运行甲值接班值班员进行接班检查时发现主油箱负压调节阀在半开位置,此时油箱负压为-3kPA,即将该阀开至全开位置,主油箱负压无明显变化。对机组其他参数检查,有功28MW、LTTH1为42℃、冷却水压力为3.8bar。
(2)8:05时,运行值班员发现滑油温度LTTH1上升到57℃,立即检查冷却水系统,压力正常:3.8bar。打开冷油器回水母管上的排气阀进行排气,无气排出;打开雾化空气预冷器排气阀,也无气排出;打开冷却水系统改造时加装的燃机回水排地沟阀进行排水。此时主油箱负压为-3kPa,手动开启88BQ2抽油烟机,油箱负压无明显变化。值班员立即汇报单元长、值长。
(3)8:40时,滑油温度LTTH1上升到68℃,就地母管温度70℃,值班员接运行部部长令,将机组负荷降至25MW。滑油温度仍缓慢上升。
(4)检修人员及运行部分专工到现场后,检查滑油冷却器调节阀VTR-1冷油器进水不在最大位置,运行部长即对滑油冷却器的调节阀VTR-1进行调节。
(5)8:55:14,机组发“滑油温度高”报警;8:55:20,机组发“滑油温度高跳机”。此时轮控Mark VI曲线指示:LTTH1为74.1℃,机组遮断。机组遮断后滑油温度仍继续上升,LTTH1在3分钟后升至最高95℃左右,现场就地母管温度104℃,稳定6分钟后逐渐下降至正常值。
(6)9:20时,对机组充油,流量48.2%。9:40时,运维将油箱内加入两桶新滑油,油位在1/2-3/4之间,滑油温度36℃,主油箱负压为-4.5kPa。9:50时,检修更换了#1冷油器回水管上的排气阀。
(7)10:07时,机组发启动令,10:27时并网。机组稳定后滑油温度LTTH1为53℃。
(8)当晚停机后,热控检修对26QA、26QT-1A、26QT-1B温度开关动作值进行了校验,动作正常。(26QA动作值为75℃,26QT-1A、26QT-1B动作值为82℃)。
2、原因分析
(1)本次跳机故障的直接原因是滑油温度高,引起燃机保护动作(正确)。
(2)滑油温度LTTH1在机组稳定运行后上升到68℃的原因:当日起机时,运行丙值值班员未按照要求将主油箱负压调节阀开至全开位置(技术通知规定),当机组投入运行并带负荷后,由于油烟气的增加,热量积累到一定量后,此时在打开主油箱负压调节阀至全开位置,已经不能全部将油烟顺利抽出,导致滑油温度上升到68℃,并在此稳定运行(第二天已做试验确认)。
(3)滑油温度LTTH1在由68℃上升到74并引起机组跳闸的原因:当时由于机组滑油温度高达68℃且有缓慢上升的趋势,运行部部长为了降低滑油温度,就在现场调整冷却水调节阀VTR-1,由于调整方向错误,导致进入滑油冷却器的冷却水量降低,使得滑油温度LTTH1进一步升高,达到温度开关26QT-1A/26QT-1B动作值,导致机组跳闸(第二天已做试验确认)。
3、防范措施
(1)运行部在制定技术通知下发后,必须落实到位,要求每一位值班员都必须按照技术通知要求执行。
(2)运行部在开机检查项目上添加该项目内容,即:开机前将主油箱负压调节阀至全开位置,并抄录主油箱及各轴承的负压值。
(3)运行部在针对本次事件在部内进行一次专项培训,并在现场VTR-1调节阀处标注该阀的操作方法。
(4)非当班人员(不论部别及职务)需要对运行设备进行相关检查或调整时必须通过正常途径(经当班运行人员的同意或通过当班运行人员)进行。
(5)运行部立即补充所有设备挂牌和管道标记,对虽有挂牌但模糊不清的也要予以更换(3月15日前完成)。
(6)进行设备在线试验时,一定要按照程序执行审批手续。在可能引起跳机的试验,原则上安排在停机前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