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8机失去厂用电被迫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4月15日17:02时,三控室内交流照明突然全部失去,#8发电机控制盘发声光报警:“强励动作”;#8机励磁调节器柜上有如下报警:“低励”、“脉冲丢失”、“本柜退出”。
(2)运行人员检查发现:#8发电机无功由6Mvar降至-20Mvar并有波动;定子电流在1.7~2.0KA之间波动;机组转速由3000rpm上升至3024rpm,发电机进入异步运行;凝结水泵、真空泵跳闸,凝汽器水位上升,真空无变化;其它热工参数无变化;控制盘上各辅机及电动门指示灯均失去。检查其他机组运行正常,即判断为#8机厂用电失去。
(3)由于#8发电机进入异步运行,17:05时#8机被迫打闸停机;#5、#6炉过热器安全门起座。
(4)#8机厂用电失去后,各电动门及旁路均无法操作,由值班员在机头手动降#5机负荷,当值单元长在三控降#6燃机负荷,却将三控#6机无功调节把手当作有功调节把手进行降负荷操作,于17:04时导致#6机失磁保护动作跳机。
(5)因DCS画面上显示#8机厂用电开关状态为紫色坏质量,当时值班员无法判断厂用电究竟是哪台开关跳闸,到就地去检查后发现为#8厂变低压侧开关4081跳闸。
(6)运行值班员在确认4P8B在断开状态后,于17:06时就地合上4081开关(6208开关在合闸位),恢复#8机厂用电后,立即关闭#5/6炉烟气挡板,#5、#6炉安全门回座(回座压力3.78MPa)。
(7)17:40时,DCS上#8机厂用电画面状态显示恢复正常。
(8)#8机厂用电恢复正常后,运行对各系统检查确认正常,#8机挂闸冲转,并于17:33时并网;#6机重新充油后开机,也于18:26时并网。
(9)事后查在#8机厂用电失去前,检修人员正在进行#9机DCS机柜之间的接地线改造工作。当将5#PCU模件柜的+48V直流电源负端与机柜之间的短接线拆除时,突然造成#8机厂用电失去。
2、原因分析
(1)经检查#9机DCS柜#5 PCU模件柜的电源模块+48V和+5V直流电源的公共负端接地连接线(印刷线路板连接部分)有断裂,故当拆除+48V电源接地线时引起该电源浮空无接地点。由于+48V电源浮空后导致该模件柜的DI输入不正常,当时#8机厂用电的#8厂变高压侧及P2备变开关(6208、62P2)状态正是输入该模件柜内,DCS判断6208开关已跳闸、备变高压侧开关62P2在断开位,进而误发指令把4081开关跳开(高压侧联跳低压侧功能),故备用电源联锁不成功,导致#8机最终失去厂用电。
(2)#6燃机跳机是由于运行人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误操作无功调节把手,造成失磁保护动作跳机。
3、防范措施
(1)临时用电缆将#9机DCS柜#5 PCU模件柜+48V和+5V电源的负端连接起来,待贝利电源托盘备件到货后进行更换(已完成)。
(2)近期安排专业人员对运行单元长以上人员进行DCS知识培训(5月份完成),加强运行人员对DCS设备的了解及事故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能力。
(3)检修应对DCS设备中存在的缺陷和状态异常进行消除和完善,以有效提高我厂各主设备DCS系统的工作可靠性。
(4)当机组运行中出现影响主设备安全的异常时,运行当班人员应当果断处理,避免事故扩大。
(5)对DCS系统的检查、处理,安措要考虑周全、实施要到位、过程中要细心;运行部门要配合做好相关事故预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