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燃机起励发生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3月17日3:22时,#3燃机解列,4:06时机组惰走结束,投入盘车。运行丁值值班员收到两张电气第一种工作票分别为:电A2004-03-10和电A2004-03-11,其工作内容分别为:#3主变低压侧引线接头加装测温片和4#主变低压侧引线接头加装测温片。工作票电A2004-03-10要求作一系列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断开#3发电机出口PT的二次开关,在执行安措的操作时,3名运行人员及中山、福华德实习人员都到现场一起操作。
6:00时检修工作结束,需恢复安措,操作票写好未带到现场,且只有1名运行人员和中山、福华德实习人员到现场操作,忘记恢复#3燃机发电机出口PT的二次小开关,其余安措恢复正常。
(2)7:05时,#3机发启动令,点火正常。7:18时,机组空载满速,#3机值班员合上励磁开关,MarkV发“GENERATOR DIFFERENTIAL LOCKOUT TRIP”报警,电气控制盘上有“86U跳闸继电器动作”光字牌亮,#3机立即熄火遮断,惰走。
(3)运行人员马上意识到#3机跳机的原因是发电机出口PT二次开关未投,即刻恢复PT二次开关。
(4)8:02时,#3机惰走结束,重发启动令,点火正常。8:16时,空载满速,合励磁开关起励正常。8:17时,#3机并网成功。计划7:20时并网,故本次事故造成延迟并网0.95小时。
2、原因分析
(1)从事件经过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造成此次事故主要原因是没有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既不带操作票又无人监护,导致操作中漏项,安措恢复不到位。
(2)单元长思想上麻痹大意,工作不仔细,组织措施不完善,自己一人到现场恢复安措,没有执行监护复诵制。
(3)发变组大差保护动作是由于励磁调节器无反馈电压以为机端没有建压不断的增加励磁导致变压器过磁通引起的。
3、防范措施
(1)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严格执行两票制度,对操作中的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否则还会发生类似事件。
(2)思想上绝不能松懈和麻痹大意,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3)在执行电气一类操作票中的操作时,一定要由两人操作:一人监护一人操作,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必须按操作票填写的顺序逐项操作,每操作完一项应检查确认后,再操作下一项,直至全部操作结束,绝不能流于形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